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禾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水禾田,原名潘炯榮香港資深攝影師

水禾田(1946年3月3日),原名潘炯榮廣東南海縣出生,香港資深攝影師。曾出版攝影集、畫集及遊記,其攝影及繪畫作品曾於世界各地展出。

生平

其藝名「水禾田」三字由其姓氏「潘」字拆出而成。

他自小喜好繪畫、寫作。早年與父母同住於元朗南生圍鳳池村[1]。畢業於德明中學小學部和九龍德仁書院[註 1]

他就讀中學時為校內足球隊成員,曾代表學校參與校際足球賽事[註 1]。而他也精於藝術科目[註 1]

1970年代初修讀香港工業專門學院(今香港理工大學)商業設計系文憑,其後到信義宗訓練學校(即由世界信義宗社會香港服務處鄭煥直教導的攝影課程演變成的觀塘職業訓練中心攝影學系),入讀攝影系課程[2][註 1]

1969年於邵氏設計電影海報,水禾田的第一份工是在邵氏,住在元朗近南天圍,每天九點以前必須到清水灣的邵氏影城上班:坐巴士到佐敦,再轉巴士到彩虹村,然後搭公司巴士回清水灣。路上超過兩個小時,就連二十出頭的水禾田也以為苦﹔所以,當他考上了讀者文摘,只要到中環上班,他就很快樂地投向讀者文摘的懷抱。

當然都是美術設計的工作,他是工業美術學校畢業的,教過白應奇職業訓練學校的美術設計。再被黃霑羅致加盟旗下黃與林廣告公司。後曾於佳視從事設計工作。佳視倒閉後,1980年代加入香港電台美術部[3]

原圖鏈接水禾田

1980年代開始,水禾田先後前往絲綢之路黃河埃塞俄比亞印度孟加拉中國等不同地方拍照籌款。並於中國內地及台灣展出其作品。

1984年,以8厘米影片《城寨》參加伊朗影展。1985年獲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1988年獲香港藝術聯盟第一屆攝影家獎。

1994年編導電影《偶遇》;2000年,編導並製作《中國民間》紀錄片及影集。2005年獲中國上海馬爹利藝術家年獎

2006年,拍攝中國部份地區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4]

水禾田曾於多份報章,包括《快報》、《星島日報》、《香港經濟日報》、加拿大《星島日報》撰寫專欄,於《都市日報》都市相集專欄,台灣《遠見》雜誌撰稿及攝影。近年他移居加拿大溫哥華,並於其「水禾田製作室」進行攝影、畫作等創作。

繪畫一直陪伴着水禾田先生, 在電腦普及前,他的設計及創作以手繪為主, 他亦為亦舒小說繪畫了超過一百本小說封面。現在他的作品有「和諧善緣」水墨系列、鍾馗水墨系列、魅力女性水彩系列、都市情緣混合媒體系列、「藍與白」塑膠彩系列、「高山流水」塑膠彩系列,這些作品現收藏於香港齊亮畫廊BLINK GALLERY裡。

問:為什麽從攝影走進繪畫?

水禾田答:「其實我是從事設計的,因為我學設計,學完設計之後,我覺得設計需要攝影,於是又學了攝影,學完攝影之後,因為我打小就喜歡畫畫,在學校都一直有畫畫,於是就一直畫畫,所以就有了畫畫、攝影、搞設計這樣。

「我又很喜歡創作每一件東西,譬如我可以用畫紙畫畫,其實也可以板畫畫,又可以用布畫畫,最近我又用報紙紙畫畫。

「其實一個藝術家,一個藝術工作者,或者所喜歡藝術的,其實就是要不斷創作,賦予大家一種很快樂,很有視覺,很開心,其實是一個藝術家應該做的事。」

評價

在藝術圈子中,水禾田的這個名字幾乎是相等於攝影、廣告製作、導演及旅遊家。早在1983年,水禾田就在北京中國美術館舉辦過「台灣風光」大型個人攝影作品展。

他還是第一個在台灣舉辦內地風光攝影展的華人攝影家。

先後在世界各地巡迴舉辦了《黃河》《絲綢之路》《大運河》《台灣》等介紹中國的展覽。《中國江南水鄉尋夢》成為第五屆上海國際藝術節惟一入選的攝影展。

文化,是水禾田攝影作品的一貫主題。他總是十分欣賞地方文化風俗,並且非常注重對各地風土人情的挖掘。

80年代初,水禾田往來海峽兩岸三地,同時開闊三地人民的視野。

從來沒有間斷過攝影的水禾田,同時也從來沒有間斷過作畫。他有他的畫風,相當具裝飾意味的水墨畫,山水、雲霧、田園、林間……,小貓小鳥都被他捕捉到卡通的韻味。清如風,淡如水,但一見卻教人生歡喜心!

水禾田的攝影作品以捕捉被攝對象的真實容顏與自然風光見長,並加上如詩的文字描述,很多哲理便凝聚其中。他多年來舉辦了多次的攝影展,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水禾田先生在繪畫上的成就也十分卓越,他的繪畫作品有《水禾田作品集》、《細水長流》、《洛杉磯》和《阿水尋默》等,其畫展曾於中國美國日本等國家展出。其畫作在宣紙上肆意揮灑着深淺濃淡的水墨,從非常抽象的繪畫中體現出現代人的精神和對心靈清淨的追求。

移居加拿大之後,水禾田做空中飛人,但每次回來,卻都是做善事,替福佑基金會雲南興學,到華南華東賑災……,馬不停蹄。反而是在加拿大,他收學生教畫、替人設計出書、定下心來作畫,讓自己真正做回一個藝術家!

著作及攝影集

  • 《絲綢之旅》,遠景出版事業公司, 1983
  • 《唐人街: 水禾田攝影集》,華漢文化事業公司, 1984
  • 《大運河: 水禾田攝影集》,藝美圖書公司, 1985
  • 《助學長征──水禾田攝影作品集》,盛彩出版 ISBN 9789628695102
  • 《水禾田筆下的香港·新加坡》畫冊,大華銀行,2017

視頻1:藝術心·中國夢:水禾田專訪

視頻2:雲水千重午茶沙龍水禾田現場作畫

注釋

  1. 1.0 1.1 1.2 1.3 關於水禾田就讀學校和校園生活的資料出自1994年由明報校園記者所著的《名人說母校》(明報出版社出版)第183至186頁。

資料來源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