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美術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美術館,中國唯一的國家造型藝術博物館。集展覽、收藏、研究、公共教育、國際交流、藝術品修復、文創產業於一體,是中國美術最高殿堂,也是公共文化服務平台。

基本信息

中國美術館
原圖鏈接
中國唯一的國家造型藝術博物館
中文名稱: 中國美術館
外文名稱: National Art Museum Of China
類別: 造型藝術博物館 設計: 戴念慈
興建: 1958年 竣工: 1962年
現任館長: 吳為山
歷任館長: 劉開渠楊力舟馮遠范迪安
官方網址: http://www.namoc.org
開放時間: 9:00—17:00(16:00停止進館)周一閉館(法定節假日除外)
票價: 自2011年3月2日起對社會免費開放,請帶好身份證等證件
館址: 北京市東城區五四大街一號(諮詢電話:010-64001476)

美術館簡介

  中國美術館是中國唯一的國家造型藝術博物館。1958年開始興建,1963年由毛澤東主席題寫「中國美術館」館額並正式開放,是新中國成立以後的國家文化標誌性建築。主體大樓為仿古閣樓式,黃色琉璃瓦大屋頂,四周廊榭圍繞,具有鮮明的民族建築風格。主樓建築面積18000多平方米,一至六層樓共有21個展覽廳,展覽總面積6660平方米;建築周邊有3000平方米的展示雕塑園;1995年建現代化藏品庫,面積4100平方米。[1]

  中國美術館集展覽、收藏、研究、公共教育、國際交流、藝術品修復、文創產業於一體,是中國美術最高殿堂,也是公共文化服務平台。中國美術館的事業蓬勃發展得益於政府支持及文化部的直接領導,政府設立了專項收藏資金,為美術館收藏藝術珍品奠定了良好基礎,而一些藝術家、收藏家出自社會使命感和把藝術奉獻大眾的信念,向國家無私捐獻,為中國美術館藏品提供了更為豐富的資源。

  中國美術館現收藏各類美術作品11萬餘件,從古代到當代,各時期的中國藝術名家代表作品,構成中國美術發展序列,兼有外國藝術作品,同時也包括豐富的民間美術作品。藏品中有蘇軾唐寅徐渭任伯年吳昌碩黃賓虹齊白石徐悲鴻林風眠劉海粟潘天壽蔣兆和吳作人李可染董希文吳冠中朱德群等中國藝術大家的作品,于右任高二適沙孟海啟功等書法家的作品,劉開渠滑田友王臨乙曾竹韶蕭傳玖張充仁王朝聞潘鶴劉煥章文樓朱銘等雕塑家的作品,也包括畢加索達利珂勒惠支安塞爾·亞當斯等在內的外國藝術家作品。

  為適應國家文化建設發展的要求,中國美術館將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的「鳥巢」旁興建新的國家美術館,面積達12.86萬平方米。新館建設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和國家的高度重視,為國家重點工程。

  中國美術館已舉辦數千場具有影響的各類美術展覽,反映了中國美術繁榮發展的態勢,也成為中國與國際藝術交流的重要平台。近年來,中國美術館策劃了「弘揚中國精神」系列展、「典藏活化」系列展、學術邀請系列展、捐贈與收藏系列展、國際交流展系列、國際交流「一帶一路」特展系列等新型展覽模式,產生廣泛而持久的社會影響。

  中國美術館肩負着「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典藏大家藝術精品、加強國際國內交流、促進當代藝術創作、打造美術高原高峰、惠及公共文化服務」的文化職責,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向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理想進發。

  中央美術展覽館同人民大會堂、中國革命歷史博物館、中國歷史博物館、民族文化宮、農業展覽館等九座公共建築被北京市政府根據中央的決定確定為十周年國慶十大工程項目。

圖片

更多圖片請點擊:中國美術館圖冊

館長

館長姓名 屆次 就職時間 介紹
劉開渠 第一任 1963年任

  中國美術館現任館長吳為山,歷任館長劉開渠楊力舟馮遠范迪安
  中國美術館在文化部的領導下,在幾代館長的帶領下致力於展示中國最新的藝術創作成果及國際
藝術家的創作、促進國際藝術對話與交流以及提高中國公眾的文化認知與審美水平。一方面,這裡為
中國藝術家提供展示的空間,許多載入中國美術史冊的重要展覽均舉辦於此;另一方面,中國美術館
在引進外來藝術方面不遺餘力,與國際許多著名的藝術博物館都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

楊力舟 第二任 1999年3月-2004年4月任
馮遠 第三任 2004年5月-2005年12月任
范迪安 第四任 2005年12月-2014年9月
吳為山 第五任 2014年9月任

發展歷史

時間 事件
1958年 中國美術館開始興建。
1962年 竣工。
1963年 由毛澤東主席題寫「中國美術館」館額並正式開放。
1995年 新建現代化藏品庫,面積4100平方米。
2002年 5月,中國美術館開始主樓實施改造裝修工程。
2003年

5月竣工,展廳設施、燈光照明、樓宇自控、恆溫恆濕、消防報警、安全監控系統都達到了國內領先水平。
7月23日,正值建館40周年之際,中國美術館重新開放。

2005年

中國美術館開始了二期擴建工程,投資近6億元的二期工程獲國務院批准立項,
二期擴建工程向西征地1.8公頃,再擴建造40000平方米左右,面積相當於老館1.5倍的新館。

場館布局

機構設置

機構設置[2]
一、館辦公室

1、 負責起草全館綜合性行政工作的規章制度、報告、請示、計劃、總結及有關文件。 2、負責館長會議、館務會議、館長辦公會議以及其它重要會議的準備、組織、會議記錄及資料的整理、紀要、簡報等工作。 3、負責全館性會議、活動的組織和重要開幕式的協調工作。 4、負責對上級有關文件要求、館長有關會議決定事項落實情況的檢查、協調、督辦。 5、按照公文處理辦法和程序管理本館的公文,負責公文的登記、分發、傳閱、處理、保管,負責保密工作。 6、負責本館文書檔案、業務檔案的收集、保管、借閱,館史資料的積累、整理以及本館大事紀的編寫工作。 7、負責來信來訪的處理及接待工作。 8、負責節假日幹部值班安排工作。 9、承擔全國美術館專業委員會辦公室和專家委員會的相關職能。 10、完成館領導交辦的其它工作。

二、黨委辦公室

1、貫徹上級黨委和館黨委、紀委的指示、決議、決定。督促檢查各黨支部貫徹執行情況。 2、負責起草各類黨委、紀委文件、會議紀要、簡報等工作。負責黨委、紀委各類會議的會務籌備和組織工作。 3、負責黨員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制定黨員學習教育計劃;負責組織黨員、黨務幹部的培訓工作。 4、協助各黨支部對申請入黨積極分子進行培訓、教育、考察、發展工作。 5、負責黨費的收繳、管理和使用;轉接黨員組織關係。 6、協助黨委、紀委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宣傳及調研工作;負責受理群眾舉報及信訪,並對有關問題進行調查核實,協助做好立案案件的查處工作。 7、了解掌握工會、共青團工作的基本情況並根據黨委意見對其工作進行指導。負責黨的統戰工作。 8、制定本館離退休人員管理辦法並負責落實。會同離退休人員原所在部門辦理離退休人員相關事宜。管理使用離退休人員活動經費,做好離退休人員的服務工作。 9、負責黨務工作和離退休人員工作各類文件的上報、立卷歸檔及安全保密工作。負責黨委、紀委印章、介紹信的管理和使用,嚴格用印審批制度。 10、完成黨委、紀委和館領導交辦的其它工作。

三、財務處

1、負責制定本館財務管理的各項規章制度。 2、負責組織制定本館部門經費和基建經費的預算編制和年終決算報告的編寫。 3、負責編制各項財務報表、用款計劃報告,定期提出「財務分析」報告意見。 4、參與制定本館各項收支計劃,不斷規範和管理各項財務收支業務。 5、負責管理各資金賬戶的會計核算及報賬業務。 6、負責在職及離退休人員的工資福利核算。 7、負責管理本館各種有價票證。 8、配合人事部門完成好各項統計工作。 9、配合國有資產部門做好「國有資產核算」和「政府採購計劃」的編制、審核、使用。 10、完成館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

四、人事處

1、負責擬定本館人事管理的規章制度及人才開發規劃,並檢查、協調、督促、落實。 2、按照幹部管理權限負責職工的錄用、考核、調配、選拔、聘任、職稱評審、培訓和常規獎懲工作。 3、負責職工考勤與日常出勤管理工作。 4、負責職工的工資福利工作。 5、承辦職工社會保險的數據審核、變更、報批。 6、負責職工退休、辭職、辭退工作。 7、負責本館人事信息管理系統的更新、維護及有關人事統計工作。 8、負責辦理職工出國政審的審核、報批工作。 9、負責人事工作文書檔案的整理、立卷、歸檔工作。 10、完成館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

五、研究與策劃部

1、負責本館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攝影、書法、篆刻、當代藝術等門類陳列、展覽的學術策劃與項目實施工作。 2、負責編輯和組織出版本館策劃的展覽圖錄、作品集、論文集、文獻集等出版物。 3、負責策劃和組織與美術館性質、任務有關的近現代美術史、當代美術現狀和發展趨勢的學術研討會議。 4、研究美術館整體發展方向,參與組織、舉辦美術館行業的學術研討活動,為本館的業務發展提供學術參考意見。 5、承擔國家有關中國近現代美術史、中國當代美術現狀的學術課題任務。 6、促進和推動國內外的藝術交流項目,加強與其他美術館、博物館和藝術機構之間的學術合作,參與、配合、促成相關項目的立項和實施。 7、關注中外美術史、現當代美術研究的動態和成果,負責收集、整理和出版文獻資料。 8、負責邀請館外專家學者,合作完成重大展覽策劃和藝術研究工作。 9、完成館領導交辦的其它工作。

六、展覽部

1、負責制定本館展覽工作的各項規章制度。 2、負責接洽展覽,準備展覽審查資料。 3、負責組織專家對申請展進行展覽資格評議。 4、統籌展覽業務,安排展覽檔期,調控展覽場地。 5、負責簽訂展覽合同,回收展覽場地費用及相關費用。 6、負責安排協調展覽實施,布展、撤展。 7、負責展覽展示設計及展覽相關平面、畫冊設計。 8、負責展覽相關設備保管、安裝及對外租用;負責七樓學術報告廳的調配。 9、負責展覽月訊編輯及展覽檔案資料的整理、立卷歸檔工作。 10、完成館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

七、典藏部

1、負責制定館藏作品的保管制度並遵照執行。 2、負責收藏作品的入庫、分類、消毒、建檔、入賬、出入庫工作。做好藏品出庫時的包裝、交接、安全監督、保險等相關工作。做好藏品返庫時的檢查、清理、驗收、登記,確保藏品賬目清晰、存放有序。 3、負責藏品的日常保管、維護及設施養護工作。 4、負責藏品庫的管理,配合安全保衛部門做好庫內防火、防水、防盜等工作。 5、做好藏品的基礎研究與資料整理工作,為學術研究、藏品陳列、展覽策劃、教育交流等工作和館藏的開發利用提供服務。 6、負責建立和完善藏品數據庫,並做好數據庫的維護和更新工作。 7、負責藏品圖錄的編輯出版工作。 8、負責藏品和本館策劃展覽作品拍攝並提供照片。 9、完成館領導交辦的其它工作。

八、收藏部

1、制定美術作品(民間美術除外,下同)的收藏制度並遵照執行。 2、研究我館收藏結構及相關情況,把握藝術界優秀藝術家、美術作品和市場動態,拓寬多樣的收藏渠道、方式和手段,提高收藏能力與水平。 3、編制、落實年度收藏計劃。 4、選擇、鑑定、收購優秀美術作品入藏。 5、廣泛爭取捐贈,策劃、組織、協調捐贈展覽及相關活動。 6、落實專項捐贈計劃。 7、製作頒發收藏、捐贈證書,支付收藏費。 8、完成館領導交辦的其它工作。

九、民間美術部

1、負責本館民間美術(包括工藝美術、陶瓷,下同)陳列、展覽的學術策劃工作。 2、負責本館民間美術收藏、鑑定工作。 3、負責編輯出版本館策劃的民間美術藏品作品集、論文集、文獻集等出版物。 4、負責策劃和組織民間美術學術研討會議。參與民間美術的學術研討活動。 5、承擔國家有關民間美術的學術課題任務。 6、促進和推動國內外的民間美術方面的文化交流項目。 7、關注民間美術研究的動態和成果,負責收集、整理和出版資料匯編。 8、負責邀請館外專家學者,合作完成重大民間美術展覽策劃和藝術研究項目。 9、完成館領導交辦的其它工作。

十、公共教育部

1、負責策劃、舉辦與美術館研究、收藏和展覽相關的學術講座、觀眾座談會等公益性美術教育活動。 2、負責組織美術館公共教育的師資培訓;負責招募、管理、培訓公共教育志願者。 3、負責藝術博物館公共教育的理論研究。 4、負責編寫公共美術教育教材暨普及讀物。 5、負責本館大型美術展覽的導覽服務(包括導覽手冊、志願者導覽講解等)。 6、負責公共美術教育效果的調查研究。 7、負責圖書室管理,包括圖書報刊訂購、編目上架及借閱等工作。 8、負責本部門業務文書檔案和資料的整理建檔工作。 9、完成館領導交辦的其它工作。

十一、公共關係部

1、負責展覽參觀的售票、接待、引導等服務工作。 2、負責協調、安排展覽的講解工作。 3、負責全館開放區域說明牌、指示牌等參觀服務設施的管理和維護工作。 4、負責展廳服務人員的業務指導和培訓工作。 5、負責觀眾組織的建設、管理工作,收集觀眾反饋意見和建議,分析觀眾動態並做出相應處理。 6、負責本館重大活動和重要事項的宣傳以及本館公共形象的推廣活動。 7、負責本館策劃展覽的開幕式組織。 8、負責廣泛聯繫社會各界,積極發展本館良好的公共關係。 9、完成館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

十二、信息與傳播部

1、負責本館網站設備、軟件與內容的建設、管理與維護工作。 2、負責館刊的編輯、發行工作;負責年鑑的編發工作。 3、負責本館重大展覽及活動和重要事項的動態、靜態影像的採集、編輯、製作與保管工作,開發製作相關信息產品。 4、負責制定本館數字化建設發展規劃,並分期組織實施。 5、協助本館各部門開展信息數字化工作,負責數字化辦公知識與技能培訓工作。 6、負責本館網絡設備與軟件的建設、維護與更新工作;負責本館局域網內終端設備的維修工作。 7、完成館領導交辦的其它工作。

十三、對外聯絡處

1、制訂本館年度對外交流工作計劃,編制年度對外交流經費預算。 2、本館與國外(境外)美術館、文化藝術機構的雙邊和多邊交流合作項目的聯絡、組織、協調與管理工作。 3、聯絡、協調上級單位、有關使領館和相關單位外事部門。 4、外事公文的起草、報批、催辦等日常工作。 5、人員因公出訪的護照、簽證辦理和管理工作。 6、國外(境外)團體和個人來訪的日常接待和翻譯工作。 7、國外(境外)重要來展高訪團接待和翻譯工作。 8、館領導外事活動的組織、安排和信函的處理、翻譯工作。 9、外事禮品管理、文秘和檔案管理工作。 10、完成館領導交辦的其它工作。

十四、發展處

1、負責本館主業延伸經營項目的開發與管理。 2、負責本館展覽、收藏資源衍生產品的開發與銷售。 3、負責對本館所屬企業「北京中文美藝術交流中心」進行管理監督。 4、負責本館現有自主經營、合作經營以及發包經營的獨立核算的經濟實體進行管理及利潤額度的收繳工作。 5、負責廣泛爭取社會各界給予本館的合法贊助資金。 6、完成館領導交辦的其它工作。

十五、保衛處

1、負責本館的內保綜合治理、消防、人防的落實和管理。 2、建立保衛處崗位責任制。檢查、監督、實施安全消防制度,落實有關安全防範措施。 3、在本館的各類重要或大型活動中,會同有關部門制定突發事件處置預案和安全保衛方案,並協調檢查落實。 4、負責本館消防設施、防災設施、監控設施的管理、維護。負責監控中心的管理。負責對辦展單位進行防火安全教育和檢查。 5、負責對駐館武警分隊、物業保安業務工作的指導、督促和檢查。 6、負責對館內各協作單位整體安全工作的管理,並檢查、督促崗位安全責任制的落實。 7、負責館安全委員會辦公室的日常工作。 8、負責收發室的值班和臨時來館聯繫工作人員出入的管理。 9、負責與公安、消防、交通、綜合治理、人防等部門業務工作的聯繫,處理相關事宜。 10、完成館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

十六、行政後勤處(國有資產處)

1、負責制定行政後勤管理工作的各項規章制度,並檢查落實。 2、負責辦公設備、辦公家具、辦公用品的採購、登記及配置。 3、負責本館國有資產的管理。 4、負責職工的保健、防疫及計劃生育、義務獻血等工作。承辦職工醫療費報銷工作。 5、負責本館公用機動車輛的管理和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6、負責職工住房補貼及售房款的使用工作,承擔職工住宅和宿舍區冬季取暖費的收繳等工作。 7、負責對物業公司工作的招標、投標、監督、檢查、指導;負責協調有關部門與物業公司之間的相關事宜。負責餐廳的監管工作。 8、負責與所在駐地辦事處、衛生防疫等相關部門的業務聯繫工作,處理相關事宜。 9、完成館領導交辦的其它工作。

十七、基建辦公室(臨時機構)

1、根據本館事業發展規劃,負責編報本館基本建設中、長期計劃和年度計劃。 2、按照基本建設工作程序,負責落實建設項目前期各項準備工作。 3、負責辦理建設項目開工前的各項有關申報手續。 4、負責建設項目施工期間的管理(業主職能)和協調工作,關注工期、確保質量,控制建設資金的使用。 5、負責基本建設資料檔案的收集、整理、立卷歸檔和妥善保管。 6、完成館領導交辦的其它工作。

十八、藝術品修復中心籌備組(臨時機構,暫設在典藏部內)

1、負責藏品修復及相關技術的研究。 2、籌建藝術品修復中心的相關工作。

參觀注意事項

安檢

所有參觀者均需從正門接受安檢;請勿將各類易燃易爆物品、各類管制刀具、易腐蝕液體、打火機等危險物品帶入場館內;
請勿帶寵物或其它小動物進入場館;如您自帶液體飲料及自用食品,經安檢後可以帶入場館內,但須在展廳外的休息區域使用;
如您隨身攜帶旅行箱、包,經安檢後,請將行李寄存在服務台後再入場參觀;違禁的私人物品請於館外自行處理。

注意

館內包括咖啡廳、休息區等所有場所都禁止吸煙;請勿在展廳內飲水或就餐,如有相關需要請在咖啡廳或其它休息區域進行;
參觀時請您與展品保持安全距離,請勿觸摸展品;請勿在館內自行進行促銷或經營性活動。

禮儀

請您在參觀前整理好衣物,衣冠不整者謝絕入內;為共同營造舒適的參觀環境,請自覺維護場館內衛生;
參觀時請將您手機設置為靜音,請勿大聲喧譁以免影響他人參觀;場館內請勿奔跑、追逐、攀爬或者躺臥;
請您協助我們維持好展廳內的參觀秩序和良好的參觀環境。

攝影

如無特殊說明,場館內可以拍照留念,但為了保護展品請勿使用閃光燈及三腳架;
如遇特殊情況禁止拍照將會有特別提示,請您理解並配合,不要在展廳里使用相機;
新聞記者若因工作需要拍照,請您通過服務台登記申請。

臨摹

如果您或您的孩子想在展廳內臨摹作品,可以自帶面積不大於31cm×40cm的畫板,
使用碳鉛筆或水彩筆,請勿帶畫架或水溶性畫材進入場館。
如遇展廳內參觀人數過多,為了保證安全請您暫停臨摹。

失物 及時到一層服務台進行登記;或撥打:010-64011816
辦展 申請辦展聯繫010-64034951
捐贈 作品捐贈聯繫收藏部郵箱sc@namoc.org
微信 微信公眾號:「中國美術館」

交通方式

[1]


公交:

美術館站:103路, 111路, 夜13路
美術館東站:101路, 109路, 112路, 128路, 140路, 58路,夜13路
美術館北站:104路, 108路, 夜18路, 夜21路, 特11路

地鐵:

美術館站:8號線(正在籌建中)
東四站:5號線東四站出口出,向西行約300米
東四站:6號線東四站出口出,向西行約300米

參考資料

  1. 簡介中國美術館
  2. 機構設置中國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