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晶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晶宮
圖片來自人民網

水晶宮英語The Crystal Palace)是十九世紀英國建築奇觀之一,也是工業革命時代的重要象徵物。這座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建築佔地7.4萬平方米,與今天的上海大劇院相當,該建築是一個以鋼鐵為骨架、玻璃為主要建材建構,它原是世界博覽會首次於1851年在倫敦舉行時的展示館,這場世界博覽會的正式名稱為萬國工業博覽會[1] ,一直到1936年以前曾經吸引過無數的社會各種階級的遊客前來參觀,「水晶宮」是來自一家以諷刺文章著名的《笨拙》雜誌因其建築通體透明寬敞明亮而給予的名稱。後來這個名稱又被一個足球會引用,及後成為水晶宮足球會

當時報紙稱它為「水晶宮」,盡管那時這個名字帶有調侃的意味,但因為它的貼切形容而一直沿用至今天。

建築特色

鋼架玻璃結構

當時興建時依據世界博覽會展覽功能要求,它破天荒開造性地使用鋼架玻璃結構,提供了巨大的內部空間和最少的阻隔,建造工期不到9個月,大幅降低了造價。3300根鐵柱和2300根鐵梁構成一個大型的鐵框架,外牆和屋頂使用了29.3萬塊、總重400噸的玻璃,整個建築通體透明、寬敞明亮。

國力的展現

對當時而言,以一個璀璨而華麗的水晶宮在倫敦海德公園展示世界各國的產品,象徵英國國力之大,不僅作為一個展覽場地,更作為博覽會的主要科技成果之一,引起世界各國不小的騷動(當年參展者共計25國)。

新建材的驚人成果

水晶宮因展現了園藝約瑟夫·帕克斯頓的天賦,這位設計者便受封為騎士

當初約瑟夫.帕克斯頓在建造水晶宮之前,曾有建造巨大溫室的構想,率領團隊試驗以玻璃鋼鐵,也因此見識到這些建材的強度與耐久力,他以這項技術知識申請世界博覽會的建築計畫並且創造出驚人的結果。建築物計畫者們,曾試圖找尋強韌、耐久、形式又簡單的建築物和並希望伴隨著快速的建造進度,約瑟夫.帕克斯頓在這一點使博覽會的籌辦人如願以償,從1850年8月至隔年5月,這棟建築使用了面積九十萬平方英尺、相當於八萬四千平方公尺的玻璃(或是八個半的標準足球場地),由伯明罕一玻璃供應商Chance Brothers提供,這家公司是當時唯一擁有可提供如此龐大需求的工廠,卻仍然必須從法國聘請勞工協助,以趕上展期的建築進度。而另一個主要建材是,包括鐵柱三千三百根,鐵樑兩千三百條,佔地面積七萬四千平方公尺,長 1,851英尺,室內淨高128英尺。

華特豪斯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天花板,也是採用類似水晶宮的玻璃鋼鐵架構建成。

而有關這個展覽場地的風貌,可參考日本於2005年發行上映的動畫電影《蒸氣男孩》,其故事背景以英國1851年萬國博覽會為主,有不少水晶宮以及週遭風景,以動畫的形式呈現出來,不過其建築外貌與實際的水晶宮並不相同。

一個時代的終點

1936年11月30日一場災難襲擊了這個美麗的宮殿,幾個小時內,火焰吞噬全部為了偉大的大英帝國豎立的種種,以及無數人對水晶宮的夢想,在毀壞的過程中,英國居民可在幾里外遙望這個烈火,比較近的地區甚至夜空也變得明亮。沒有適當的保險可以給付重建的經費,一些輿論認為不應該再重建,因為這個帝國偉大的象徵已經老舊,失去原有的價值了。溫斯頓·丘吉爾從英國下議院打道回府途中表示:「這是一個時代的終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