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氮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氮肥是指以氮(N)為主要成分,具有N標明量,施於土壤可提供植物氮素營養的單元肥料。氮肥是世界化肥生產和使用量最大的肥料品種;適宜的氮肥用量對於提高作物產量、改善農產品質量有重要作用。氮肥按含氮基團可分為氨態氮肥、銨態氮肥、硝態氮肥、硝銨態氮肥、氰氨態氮肥酰胺態氮肥。化學氮肥生產的主要原料是合成氨(生成合成氨的哈伯法裝置於1909年建成,並在德國首先實現工業化,成為氮肥工業的基礎),20世紀四五十年代,硫酸銨是最主要的氮肥品種;60年代,增加了硝酸銨;70年代以來,尿素成為主導的氮肥品種。碳酸氫銨是中國80年代主要生產的氮肥品種之一。 [1]


中文名氮肥

定 義含有作物營養元素氮的化肥

作 用作物生長

原 料尿素CO(NH2)2,氨水(NH3.H2O)

別 名碳酰二胺


種類

銨態氮肥

銨態氮肥包括碳酸氫銨(NH4HCO3)、硫酸銨{(NH4)2SO4}、氯化銨(NH4Cl)、氨水(NH3.H2O)、液氨(NH3)等。


銨態氮肥的共同特性:

1、銨態氮肥易被土壤膠體吸附,部分進入粘土礦物晶層。

2、銨態氮易氧化變成硝酸鹽

3、在鹼性環境中氨易揮發損失。

4、高濃度銨態氮對作物容易產生毒害。

5、作物吸收過量銨態氮對的吸收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硝態氮肥

硝態氮肥包括硝酸鈉(NaNO3)、硝酸鈣{Ca(NO3)2}、硝酸銨(NH4NO3)等。

硝態氮的共同特性:

1、易溶於水,在土壤中移動較快。

2、NO3—吸收為主吸收,作物容易吸收硝酸鹽。

3、硝酸鹽肥料對作物吸收等養分無抑制作用。

4、硝酸鹽是帶負電荷的陰離子,不能被土壤膠體所吸附。

5、硝酸鹽容易通過反硝化作用還原成氣體狀態(NO、N2O、N2),從土壤中逸失。


銨態硝態氮肥

銨態硝態氮肥包括硝酸銨硝酸銨鈣硫硝酸銨[2]


酰胺態氮肥

酰胺態氮肥——尿素{CO(NH2)2},含N46.7%,是固體氮中含氮最高的肥料。

尿素

尿素是人工合成的第一個有機物,廣泛存在於自然界中,如新鮮人糞中含尿素0.4%。

別名:碳酰二胺碳酰胺

分子式:CO(NH2)2,因為在人尿中含有這種物質,所以取名尿素。尿素含氮(N)46%,是固體氮肥中含氮量最高的。


施用

尿素是生理中性肥料,在土壤中不殘留任何有害物質,長期施用沒有不良影響。但在造粒中溫度過高會產生少量縮二脲,又稱雙縮脲,對作物有抑制作用。我國規定肥料用尿素縮二脲含量應小於0.5%。縮二脲含量超過1%時,不能做種肥,苗肥和葉面肥,其他施用期尿素含量也不宜過多或過於集中 。

尿素是有機態氮肥,經過土壤中的脲酶作用,水解成碳酸銨或碳酸氫銨後,才能被作物吸收利用。因此,尿素要在作物的需肥期前4~8天施用。

施用:尿素適用於作基肥和追肥,有時也用作種肥。尿素在轉化前是分子態的,不能被土壤吸附,應防止隨水流失;轉化後形成的氨也易揮發,所以尿素也要深施覆土。


其他用途

調節花量

為了克服蘋果地大小年,遇小年時,於花後5-6周(蘋果花芽分化的臨界期,新梢生長緩慢或停止,葉片含氮量呈下降趨勢)葉面噴施0.5%尿素水溶液,連噴2次,可以提高葉片含氮量,加快新梢生長抑制花芽分化,使大年的花量適宜。


疏花疏果

桃樹的花器對尿素較為敏感但嘎面反應較遲鈍,因此,國外用尿素對桃和油桃進行了疏花疏果試驗,結果表明,油桃的疏花疏果,需要較大濃度(7.4%)才能顯示出良好效果,最適合濃度為8%-12%,噴後1—2周內,即能達到疏花疏果的目的。但是,在不同的土地條件下,不同時期及不同品種的反應尚需進一步試驗。


水稻制種

雜交稻制種技術中,為了提高父母本的異交率,以增加雜交稻制種量或不育系繁種量,一般都採用赤毒素噴施母本以減輕母本包頸程度或使之完全抽出;或噴施父母本,調節二者的生長,使其花期同步。由於赤黴素價格較貴,用其制種成本高。人們用尿素代替赤黴素進行實驗,在孕穗盛期、始穗期(20%抽穗)使用1.5%-2%尿素,其繁種效果與赤黴素類似,且不會增加株高。

防治蟲害

用尿素、洗衣粉、清水4:1:400份,攪拌混勻後,可防止果樹、蔬菜、棉花上的蚜蟲紅蜘蛛菜青蟲等害蟲,殺蟲效果達90%以上。


尿素鐵肥

尿素以絡合物的形式,與Fe2+形成螯合鐵。這種有機鐵肥造價低,防治缺鐵失綠效果很好。此外葉面噴0.3%硫酸亞鐵時加入0.3%尿素,防治失綠效果比單噴0.3%硫酸亞鐵好。


氮不足一般表現

在實際生產中,經常會遇到農作物氮營養不足或過量的情況,氮營養不足的一般表現是:植株矮小,細弱;葉呈黃綠、黃橙等非正常綠色,基部葉片逐漸乾燥枯萎;根系分枝少;禾穀類作物的分櫱顯著減少,甚至不分櫱,幼穗分化差,分枝少,穗形小,作物顯著早衰並早熟,產量降低。

氮過量一般表現

農作物氮營養過量的一般表現是:生長過於繁茂,腋芽不斷出生,分櫱往往過多,妨礙生殖器官的正常發育,以至推遲成熟,葉呈濃綠色,莖葉柔嫩多汁,體內可溶性非蛋白態氮含量過高,易遭病蟲為害,容易倒伏,禾穀類作物的穀粒不飽滿(千粒重低),秕粒多;棉花爛鈴增加,鈴殼厚,棉纖維品質降低;甘蔗含糖率降低;薯類薯塊變小,豆科作物枝葉繁茂,結莢少,作物產量降低。


注意

長效氮肥施用

長效氮肥適宜於各類農作物和各類土壤條件。我國推廣使用的長效氮肥主要有兩個品種:長效尿素和長效碳酸氫銨,其施用方法與尿素、碳酸氫銨基本相同。具體施用要點如下:

(1)長效氮肥的氮素釋放相對緩慢,釋放高峰期比尿素約遲5天,故應比尿素的常規施用期提前。一般早春提前5-6天,夏季提前3-4天為宜。

(2)長效氮肥在土壤中的保氮能力比較強,利用率也較高。因此,它的用量比一般氮肥要略少些,通常比常量減少10%-15%為宜。

(3)由於土質不同,長效氮肥在土壤中吸收保存能力也有明顯差異。粘土的吸收保存能力較強,一次用量可多些;而沙質土應以少量多次施用為宜。

(4)要根據作物不同的吸氮特性,科學施用長效氮肥。

視頻

參考文獻

  1. [周健民.土壤學大辭典:科學出版社,2013.10]
  2. [王迪軒.新編肥料使用技術手冊.北京:化學工業出版社,2013年1月: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