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桃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桃樹

中文名: 桃樹

拉丁學名: Prunus persica

外文名: Peach

植物類型: 被子植物

生長分布: 原產我國,世界各地廣為栽培

桃樹為落葉喬木,樹皮黑色,高達8米,小枝紅褐色或褐綠色,無毛。芽密被灰色絨毛。葉橢圓狀披針形,長7~15cm。花單生,徑約3cm,粉紅色。果近球形,徑5~7cm,表面密被絨毛。花期3~4月,先葉開放,果6~9月成熟。為常見的果樹及觀賞花木。果肉清津味甘,除生食之外亦可制干、制罐。果、葉均含杏仁酣,均可入藥。

基本狀況

落葉小喬木,高3-6米。葉卵狀披針形或圓狀披針形,長8-12厘米,寬3-4厘米,邊緣具細密鋸齒,兩邊無毛或下面脈腋間有鬢毛;花單生,先葉開放,近無柄;萼筒鍾,有短絨毛,裂葉卵形;花瓣粉紅色,倒卵形或矩圓狀卵形;果球形或卵形,徑5~7公分,表面被短毛,白綠色,夏末成熟;孰果帶粉紅色,肉厚,多汁,氣香,味甜或微甜酸。核扁心形,極硬。

生長情況

一、 性狀:落葉小喬木,高4-8m。葉卵狀披針形或圓狀披針形,長8-12cm,寬3-4cm,邊緣具細密鋸齒,兩邊無毛或下面脈腋間有鬢毛;花單生,先葉開放,近無柄;萼筒鍾,有短絨毛,裂葉卵形;花瓣粉紅色,倒卵形或矩圓狀卵形;果球形或卵形,徑5~7公分,表面被短毛,白綠色,夏末成熟;孰果帶粉紅色,肉厚,多汁,氣香,味甜或微甜酸。核扁心形,極硬。

用途:桃的品種除了采果品種外,亦有觀花品種,早春盛開,嬌艷動人,是優美的觀賞樹。果肉清津味甘。除生食之外亦可制干、制罐。果、葉均含杏仁酣,干全株均可入藥。

種植技術

一、新梢摘心。 在夏季當桃樹新梢長到30—50厘米時候,進行第一次摘心,選擇在正確方向、位置、角度,適當的副悄或芽的上方摘去頂心,控制外圍延長枝生長。對樹冠空間有利用價值的徒長枝,進行早摘心,或在角度較大的分枝處短截,使其從直立生長轉為斜向生長,形成良好的結果枝,達到穩產的目的。[1]


二、開張角度疏除徒長枝對生長旺盛,分枝角度 小的主枝,側枝在未充分木質化前,採取吊、拉、撐的方法,開張角度,分枝均勻,樹冠開張,生長緩和,結果能力提高,樹體抗病蟲能力增強。在抽梢期,及時剪除叢生蜜枝。剪除影響樹冠通風透光的弱密枝、徒長枝、病蟲枝、苦枝等,節省養分,改善光照,增強內膛枝抽梢、結果能力,促進果實着色成熟,增強含糖量,改善果實品質,增強樹體抗病能力,延緩衰老。延長結果期,增加經濟效益。

三、按時拿枝、正確扭枝 在夏季生長期,將直立半木質化的徒長枝,用手從基部到頂端向下慢慢彎曲,重複2—3次,或將枝梢基部扭轉19—180度,使之下垂或成水平狀態,緩和樹勢生長,促進花芽形成,增加結果枝,擴大結果面,達到穩產高產的目的。

四、抹芽定位 抹芽定位也叫掰芽子,在桃樹葉芽萌發,抽出3—5厘米長的嫩枝時,對位置生長不當,數量過多的嫩芽,可及時用手抹去。抹芽是新栽幼樹高接換頭,和老樹更新枝處理的重要手術。抹芽宜早不宜晚,太晚了不僅不容易抹去而且容易留下傷疤,導致流膠病的發生,並增加防治費用,影響果品質量。

桃的用途

1觀賞

桃的品種除了采果品種外,亦有觀花品種,早春盛開,嬌艷動人,是優美的觀賞樹。果肉清津味甘。除生食之外亦可制干、制罐。果、葉均含杏仁酣,干全株均可入藥。

2食用

桃子的果肉清津味甘。除生食之外亦可制干、制罐。

3藥用

據《本草綱目》記載,成熟桃曬乾稱碧桃干,治溢汗、止血。嫩果曬乾稱碧桃,治吐血、心疼、妊婦下血、小兒虛汗。葉稱桃枝,竄氣行血、煎水洗風濕、皮膚病、汗泡濕疹。根、干切片稱桃根或桃頭,治黃疸、腹痛、胃熱。花稱白桃花,治水腫、便秘。桃樹根可以清熱利濕,活血止痛,截瘧,殺蟲,還可用於風濕關節炎,腰痛,跌打損傷,絲蟲病,間日瘧。

4可辟邪

在我國一些地區有些民間傳統,嬰兒新生後家人抱着出門時要帶着一根系有紅繩的桃枝以達到辟邪的效果。

參考消息

  1. [1],為什麼桃樹必須進行夏季修剪 花木資訊,2016-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