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夫多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夫多妻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一夫多妻 一夫多妻制度",指一個男人同時和兩個或兩個以上女人進行結婚性愛

徐珂《清稗類鈔·譏諷類》記載:"一夫多妻,為數千年來之舊俗,其見於《禮記昏義篇》者,則若周之天子有後一、夫人三、嬪九、世婦二十七、御妻八十一,可謂伙矣。而諸侯、大夫、士庶,亦莫不有妾。晚近富貴之家,恆有姬侍,多者至數十人,粵中尤甚。" 1912年,即中華民國的元年,《中華民國臨時約法》中明文規定實行一夫一妻制,但事實上"一夫多妻"依然存在。直到1950年頒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中國才真正實現一夫一妻制。

許多非洲國家和一些亞洲國家(如泰國)實行一夫多妻制。一夫多妻制仍是個飽受爭議的話題。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一夫多妻制度 [1]

外文名稱 polygamy

含義 一個男子娶多個女子為妻

起源 氏族社會末期

近義詞 三妻四妾妻妾成群

反義詞 一夫一妻制度單配偶制度

同義詞 一夫一妻多妾制度

本質 一個男人同時和多個女人繁殖後代

定義

"一夫多妻制度",是指一個男人同時和2個或2個以上女人進行結婚和生育。它的產生,是在父系制下,生產資料私有制的結果,是由對偶婚向一夫一妻制過渡的產物,且一直保留到階級社會,但並不普遍。由一夫多妻制婚姻形式組成的家庭,叫"一夫多妻制度"家庭。通常只是富貴人物的特權。

1.基礎的定義

"一夫多妻制度"是多配偶制。

"一夫多妻制度"是建立在家庭和婚姻的基礎之上。沒有家庭和婚姻的國家,不是使用"一夫一妻制度"的國家。妓女和婚姻沒有任何關係。

女人進行婚外情,也是符合"一夫多妻制度"的行為,但是這是違反"一夫一妻制度"的行為。

2.特殊的定義

請問允許賣淫的國家是不是"一夫多妻制度"的國家呢?

"賣淫"和"嫖妓"不是"一夫多妻制度"。

男人進行嫖妓不違反"一夫一妻制度"的行為。

因為妓女沒有丈夫,也不需要為男人生孩子,所以允許賣淫嫖妓的國家也是"一夫一妻制度"的國家。

很多的妓女在賣淫的時候將會防止她們自己懷孕,並且客人不需要為妓女撫養後代,所以賣淫不違反"一夫一妻制度"。

因為客人不知道妓女的孩子是不是和他自己有血緣關係,所以客人不會為妓女撫養後代。因為妓女不會破壞婚姻,也不是婚姻的一部分,所以允許賣淫嫖妓的國家也是"一夫一妻制度"的國家。

3.中國的定義

中國古代是一夫一妻多妾制,絕大多數平民階層為一夫一妻制,1912年,即中華民國的元年,《中華民國臨時約法》中明文規定實行一夫一妻制,1950年5月1日頒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中國亦實行一夫一妻制。

制度介紹

"一夫多妻制度",是指一個男人同時和2個或2個以上女人進行結婚和性愛。最早出現在氏族社會的末期。

在人類學的概念之中,一夫一妻制並不包含一般所謂"一夫一妻多妾制度",這兩者其實是分屬不同範疇的語言,前者的"一妻"僅指女性配偶的惟一性,而"多妾制"也不屬於"一夫多妻制"。

"一夫多妻制度",指一個男人同時和兩個或兩個以上女人進行結婚和生育。

歷史和來源

1.世界歷史

"一夫一妻制度",最早出現在古代的中國和古代的印度。

現代的"一夫一妻制度"起源於古代的中國和儒教。沒有古代的中國,就沒有現在的"一夫一妻制度"。沒有儒教,就沒有現在的"一夫一妻制度"。

2古代的中國

有人認為,在古代的中國,中國人實行的是"一夫多妻制度",而不是"一夫一妻制度"。這種觀點是錯誤的。

古代中國從"周朝"直到"清朝",一直實行的都是"一夫一妻制度"。

在中國奴隸社會和封建社會中,奴隸主和封建主事實上存在的是一夫一妻多妾制或納妾制而平民相反大多數是一夫一妻制或沒有妻子。古代妻對妾生殺予奪,妾就是男主人的性奴,沒有財產權,沒有人身自由,沒有平等地位,可以被買賣交換與贈送。由於中國古代是一夫一妻多妾,妾地位低於妻,妾只能算奴婢,妾,作為名詞,古來稱地位低賤者,《尚書傳》說:"役人賤者,男曰臣女曰妾。"《周禮注》也說:"臣妾,男女貧賤之稱。"《戰國策·秦四》:"百姓不聊生,族類離散,流亡為臣妾。"注云"男為人臣,女為妾"。《說文解字》曰:"妾,有罪女子。"在古代,"有罪"就可以收為奴隸,因此"妾"的本義就是"女奴"。有時也用來表示"男子在妻子以外另娶的女子"。《春秋》雲:"女為人妾。"妾,不娉也。一夫多妻的意思是所有的妻子在法律地位上是平等的,可以繼承分割家產。一夫一妻多妾制,妾的地位是低於妻的,法律地位也要低於妻,被限制了自由,是男主人的性奴。妾的地位待遇好壞全看主人與妻的態度。

"三從四德"也是古代中國對女人的一種壓迫。

徐珂《清稗類鈔·譏諷類》記載:"一夫多妻,為數千年來之舊俗,其見於《禮記昏義篇》者,則若周之天子有後一、夫人三、嬪九、世婦二十七、御妻八十一,可謂伙矣。而諸侯、大夫、士庶,亦莫不有妾。晚近富貴之家,恆有姬侍,多者至數十人,粵中尤甚。"

在古代的中國,女人沒有社會地位,夫為妻綱,婦女的一切只能服從和依賴於丈夫,即使丈夫死了也不准改嫁,從一而終。而男子卻可以三妻四妾,皇帝有三宮六院,一般的達官貴人亦都妻妾成群。一個男人能夠和多少女人進行結婚,沒有受到法律的限制。

1912年,即中華民國的元年,《中華民國臨時約法》中明文規定實行一夫一妻制,但是因為各種歷史原因,直至1950年5月1日頒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中國才真正徹底廢除一夫多妻制。

古代中國不是一夫一妻制度。中國直到1950年才開始實行一夫一妻制度。

古代的中國是"一夫多妻制度"。因為小妾和情婦違反了"一夫一妻制度",所以古代中國也不是"一夫一妻制度"。

雖然古代的中國有正房、偏房的區別,但是中國屬於一夫多妻制。雖然古代中國有妻子和小妾的區別,但是中國屬於一夫多妻制。

中國人給妻室們配以不同的頭銜,顯示的是一種等級制度。比如古代有"三妻四妾"的說法,所謂"三妻四妾",就是"一髮妻二平妻四偏妾"。髮妻持家,平妻在旁輔佐,偏妾則要盡心伺候夫君與三房夫人。

3.現代的中國

在1840年,中國發生了鴉片戰爭。

在1840年之後,中國受到歐洲文化的影響,有一些中國人開始提出法律上實行"一夫一妻制度"。魯迅也提出了中國應該實行"一夫一妻制度"。《拿來主義》證明了魯迅曾經提出這種觀點。

1912年,即中華民國的元年,《中華民國臨時約法》中明文規定實行一夫一妻制,但是因為各種歷史原因,直至1950年5月1日頒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中國才真正徹底廢除一夫多妻制。

只有不知道歷史的中國人,才會認為古代中國是一夫多妻制度。古代中國是一夫一妻制度。

4.現代的社會

歐洲社會建立了"一夫一妻制度"的婚姻規範。"一夫一妻制度"是規範的,是世界上最發達的國家法律的強制實行的。法律禁止一夫多妻制度於1880在日本通過,1953在中國,1955在印度和尼泊爾的1963。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