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陽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陽宮》唐朝詩人王建詩。

王建詩題材廣泛,同情百姓疾苦,生活氣息濃厚,思想深刻。其樂府詩[1],集中而形象地反映現實,揭示矛盾。他很少在詩中發議論,而是運用比興、白描、對比、映襯等手法[2],塑造人物形象,再現現實生活。王建善於通過人物自白刻畫他們的心理狀態,在新樂府詩中很有特色;或在結尾用重筆突出主題,戛然而止。用筆簡潔峭拔,入木三分,語氣含蓄,意在言外。體裁大多是七言歌行,篇幅較短。語言通俗明晰而凝鍊精悍,富有民歌謠諺的色彩。用韻平仄相間,往往隔二句或四句換韻,節奏短促,激越有力。這些特色,形成了王建樂府詩特有的藝術風格[3]

《上陽宮》

作者簡介

王建[4](約767~831),字仲初,潁川(今河南省許昌市)人,唐朝著名詩人。出身寒微,雖曾進士及第,卻只作過幾任小官。以樂府詩著稱於世,寫下了許多從不同側面反映社會矛盾和民間疾苦的作品。善寫七言歌行,絕少直發議論,語言通俗明快,凝練精悍,世稱「張王樂府」。有《王司馬集》行世。

他是大曆進士[5]。門第衰微,早歲即離家寓居魏州鄉間。20歲左右,與張籍相識,一道從師求學,並開始寫樂府詩。貞元十三年(797年),辭家從戎,曾北至幽州、南至荊州等地,寫了一些以邊塞戰爭和軍旅生活為題材的詩篇。在「從軍走馬十三年」(《別楊校書》)後,離開軍隊,寓居咸陽鄉間,過着「終日憂衣食」(《原上新居十三首》)的生活。元和八年(813)前後,「白髮初為吏」(《初到昭應呈同僚》),任昭應縣丞。長慶元年(821年),遷太府寺丞,轉秘書郎。在長安時,與張籍韓愈白居易劉禹錫楊巨源等均有往來。

其著作有《新唐書·藝文志》、《郡齋讀書志》、《直齋書錄解題》等皆作10卷,《崇文總目》作2卷[6]。今傳刻本有:《王建詩集》10卷,南宋陳解元書棚本;1959年中華書局上海編輯所以此為底本,並參照其他刊本校補排印。《王建詩集》8卷,明汲古閣刻本等。

視頻

上陽宮 相關視頻

「樂府詩」知多少
穿越千年,走進唐朝詩人的朋友圈!

參考文獻

  1. 樂府詩是什麼 ,高三網,2020-02-14 
  2. 詩歌鑑賞表現手法 ,個人圖書館,2015-09-19
  3. 王建詩歌的藝術特色——以入幕時期詩歌為例 ,道客巴巴,2016-10-24
  4. 唐朝詩人王建 ,學習啦,2015-12-23
  5. 古代的秀才、舉人、進士,分別相當於現在什麼學歷? ,吾愛詩經網,2019-06-10
  6. 唐代文學名家王建簡介及主要作品 ,搜狐,2019-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