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麗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麗華
北周皇后、北周皇太后、隋朝公主
姓名 楊麗華
封號 樂平公主
出生 北周武帝保定元年
561年
逝世 隋煬帝大業五年
609年(47-48歲)
親屬
父親 隋高祖文皇帝楊堅
母親 文獻皇后獨孤伽羅
北周宣皇帝宇文贇
夫之父 北周武皇帝宇文邕
夫之平妻 天大皇后朱滿月
天中大皇后陳月儀
天左大皇后尉遲熾繁
天右大皇后元樂尚
同胞兄弟 房陵王楊勇
隋煬帝楊廣
秦孝王楊俊
蜀王楊秀
漢王楊諒
宇文娥英
繼子 靜帝宇文闡
萊王宇文衎
郢王宇文術
其他親屬

高祖父:皇曾祖康王楊烈
曾祖父:皇祖獻王楊禎
祖父:太祖武元皇帝楊忠
祖母:元明皇后呂苦桃

外祖父:獨孤信

楊麗華(561年-609年),北周宣帝皇后,後為皇太后隋朝時封樂平公主。父親是隋文帝楊堅,母親為獨孤皇后,女兒為宇文娥英,女婿為李敏,外孫女為李靜訓

目錄

生平

她是隋文帝楊堅的長女,姿色秀麗,在573年時嫁給當時的太子宇文贇為妃,時年十三歲。578年時,宇文贇即位,封她為皇后,並生下女兒宇文娥英,封為公主。然而宇文贇即位後荒淫無道,竟然同時並立四個皇后,即楊麗華、朱滿月陳月儀元樂尚;後來又逼淫宇文亮之媳婦尉遲熾繁,等宇文亮謀反被誅後將尉遲熾繁納入宮中,成為第五個皇后。皇后們爭寵,互相毀譖。雖然如此,楊麗華依然個性柔和,對其他女子都不抱妒忌之心。

宇文贇遜位於兒子宇文闡、自立為太上皇,楊麗華被尊為皇太后,後來宇文贇越來越顯得喜怒無常,曾發怒對楊麗華說:「必族滅爾家!」有一次責備她,想要入她於罪,但是楊麗華卻仍然一派安閑,毫無驚恐之貌,使宇文贇大怒,要賜死她。她的母親獨孤氏聽聞此事,立刻趕到宇文贇面前謝罪,叩頭到頭破血流,才使宇文贇免去她的死罪。

580年,宇文贇病重,於是劉昉鄭譯假詔讓楊堅領受遺命輔政。後來宇文贇逝世,而北周靜帝宇文闡還很年幼,朝政遂由楊堅把持。楊麗華雖然原本並沒有加入這場奪權計謀當中,不過一想到皇帝年幼,如果由別人掌政,恐怕不利於己,得知劉昉與鄭譯的舉動之後,心裡曾經有些高興。後來楊堅將自己的意圖展露出來之後,楊麗華反而言行舉止中都表達出她的忿忿不平之氣。等到靜帝禪位給楊堅以後,楊麗華極為憤怒,悲痛惋惜不已。

楊堅稱帝後,既不能表面上譴責她,私底下也對她感到相當慚愧,便在586年封為樂平公主,這年楊麗華才二十五歲。後來楊堅及獨孤皇后曾一度要她改嫁,她誓死不從,於是楊堅才停止改嫁的計畫,後來她的女兒宇文娥英嫁給李敏,並生下女兒李靜訓

609年,她在隨同隋煬帝行幸張掖時,在河西因病過世,享年四十九歲。隋煬帝返回京城時,把她的棺木帶了回來,葬於周宣帝的定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