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秀(570年代-618年),文帝楊堅的第四子,封蜀王,後降為庶民。

楊堅和皇后獨孤伽羅的兒子,有膽氣,容貌瑰偉,美須髯,多武藝。性情暴烈,甚至「生剖死囚,取膽為樂」[1]。581年,隋朝建國,立為越王,不久,徙封蜀王,任柱國益州刺史、益州總管,都督二十四州諸軍事。582年,以本官,進位上柱國、西南道行台尚書令。592年,任內史令、右領軍大將軍。再出鎮蜀地,文帝又派元巖為益州長史,益州大治。

開皇十三年,元巖卒於官。楊秀日漸奢靡驕縱,造渾天儀,多捕山充當宦官,車馬衣服違反制度興建宮殿比擬皇帝皇太子楊勇被廢,晉王楊廣立為皇太子,楊秀對二哥楊廣不滿。楊廣與楊素派使者探查楊秀的罪狀,密告他謀反。602年,因被楊廣、楊素誣陷使用巫蠱詛咒文帝及幼弟漢王楊諒,被剝奪官爵貶為庶民軟禁於內侍省,因罪責被剝奪官爵貶為庶民,不許與妻兒相見。楊秀上表請求原諒,求見最愛的兒子爪子,文帝更生氣了,下詔說楊秀有十大罪,還說:「我不知道『楊堅』、『楊諒』是你的什麼親戚。」但後來還是允許楊秀與諸子相處。文帝感嘆說:「元巖若在,吾兒豈有是乎!」

煬帝楊廣即位後,禁錮如初,不過隋煬帝都一直把他帶在身邊。618年,宇文化及弒煬帝,欲立楊秀為皇帝,眾議不許,於是楊秀及其七個兒子都被殺害。

家庭

妻妾

  • 王妃 長孫氏,長孫覽女。
  • 寵嬖 美人董氏(578年—597年8月31日),楊秀親自為她撰寫《董美人墓志銘》。

子女

  • 七子,皆為宇文化及所殺

注釋

  1. 《北史·列傳第六十三》

傳記資料

  • 隋書》卷四十五·列傳第十
  • 北史》卷七十一·列傳第五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