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宣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0T1091F4-0.jpg
概要
廟號
諡號 宣皇帝
陵墓 定陵
政權 北周
在世 559年-580年
在位 578年-579年
年號 大成:579年正月-二月

周宣帝宇文yūn(559年-580年),字乾伯,鮮卑族,自稱天元皇帝,代郡武川縣(今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武川縣)人,北周武帝宇文邕長子,北周第四代皇帝(578年-579年),在位只有一年。

生平

其父宇文邕殺權臣宇文護親政,改革舊習、整治吏治、勵精圖治,國力漸強。宇文贇作為宇文邕的長子在14歲那年被立為太子。這位太子哥在深宮高牆內長大養成了喜歡別人阿諛奉承的毛病,整天與一幫趨炎附勢的小人混跡玩耍,引得宇文邕一陣拳打腳踢式的教育。

在無上的權力面前,這個時候宇文贇突出了一個「裝」字,於是像模像樣裝出一副知錯就改的樣子,把東宮官吏們哄得個個信以為真,連皇帝老子也聽不到對太子的任何非議了。

光陰如同流水,轉眼到了北周武帝宣政元年(公元578年),北周大軍深入大漠征討突厥,御駕親征的宇文邕在軍中操勞過度,病死在正值36歲的壯年。 他是個暴虐荒淫的皇帝。宇文贇即位前,父親武帝對他管教極為嚴格,曾派人監視他的言行舉止,甚至只要犯錯就會嚴厲懲罰。

太子宇文贇盼望了6年的皇位終於到手。新皇帝登基後,原形畢露。宣政元年(578年)武帝去世後,遺詔太子宇文贇襲統大寶。宇文贇即位,史稱「周天元」。宇文贇在父親死後,面無哀戚,大聲對著武帝的棺材喊道:「死得太晚了!」隨後,他一口氣做了3件事情:父親寵信的宮女全歸自己;父親重用的大臣統統被流放;父親棄用的小人全部被重用。

建德二年(573年),迎娶隨國公楊堅的長女楊麗華

北周宣帝宇文贇大成元年(公元579年),他突然心血來潮,宣布傳位於年方7歲的太子宇文闡,自己則令人驚訝地當起了太上皇。

宣帝即位後,沉湎酒色,史稱:「宣帝初立,即逞奢欲。」最後甚至五位皇後並立,此舉打破劉聰的「三後並立」的記錄,又大肆裝飾宮殿,且濫施刑罰,經常派親信監視大臣言行,宣政元年(578年),殺宇文憲。北周國勢日漸衰落。

大象元年(579年),在位僅一年的宣帝禪位於長子宇文闡北周靜帝),自稱天元皇帝,楊麗華為天元皇后,年輕氣盛的宇文贇實際權力比真正的皇帝大上了天。做了太上皇以後,他充分發揮自己的想象力,自比天帝,自稱由「朕」改為「天」,住處被命名為「天台」,改「制」為「天制」,就連打人用的杖也成為「天杖」。大臣去天台朝拜他,必須吃齋三天,淨身一日。

他打破了一名皇帝只能立一名皇后的舊制,先後冊立了5位皇后。第五位皇后名叫尉遲繁熾,原來是叔叔宇文溫的夫人,一次進宮朝見時被他發現,宇文贇立即被她的絕代風華所迷醉。當天,他就想辦法用酒灌醉她並將其強姦。一個月後,叔叔不明不白地暴斃,嬸子被抬進了後宮。

在他的5位皇后中,數隨國公楊堅的長女楊麗華性情溫和,彬彬有禮,具備大家風範。即便如此,太上皇仍然逼她自殺。多虧楊堅的妻子獨孤氏進宮求情,頭磕得鮮血直流,才保住女兒的性命。又於全國大選美女,以充實後宮,大將軍陳山提的第八女陳月儀,儀同元晟的第二女元樂尚最受寵愛。由於縱欲過度,嬉遊無度。

這位縱慾過度的太上皇於大成二年(公元580年)春夏之交染上風寒,一命嗚呼,終年22歲。[1]


次年,楊堅廢靜帝(宇文衍)自立,改國號為,北周滅亡。

參考文獻

  1. 周書/卷07 - 維琪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zh.wikisource.org. [2018-02-12]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