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勇
[[File:|200px|楊勇]]
姓名 楊勇
睍地伐
封爵 博安侯→世子→皇太子→庶人→房陵王(死後追封)
逝世 604年

楊勇(?年-604年),字睍地伐隋文帝楊堅長子,母獨孤皇后。原本是隋文帝的太子,後來被廢為庶人。隋文帝病重時曾有意重新立楊勇為太子,結果被楊廣發現[1]楊廣假傳文帝遺囑要賜死楊勇,將楊勇處死[2]。死後追封為房陵王。

生平

起初在北周時,因為祖父楊忠立有軍功,因此楊勇當時就被封為博安侯。後來楊堅掌政,以楊勇為世子;而楊堅受禪建立隋朝後,楊勇也成為皇太子。楊勇容貌俊美,生性好學,善於詞賦之道,個性寬厚溫和且率真,為人不矯揉造作。他的朋友包括明克讓姚察陸開明等,皆為當時的文人。

楊勇曾經文飾一件蜀鎧,文帝擔心他染上奢侈的惡習,特地告誡一番。到了那年冬至以後,百官朝見楊勇,而楊勇也高興接受他們的祝賀。文帝問臣下說這是哪種禮節,太常少卿辛亶表示,東宮應該只能用賀,而不能用朝見。文帝認為太子違反禮制,於是下令臣下不得再以朝見禮去見太子,並且對楊勇的寵愛也日益消減,反而增加懷疑之心。後來文帝選侍衛官時,將武力強者都選到自己身邊,高熲便進諫表示這樣恐怕保護東宮太子的侍衛官就顯得太弱了,這讓文帝相當不悅,認為高熲因為其子是楊勇女婿才幫太子說話,從此對他就更提防了。

楊勇有位妾侍名叫雲昭訓,因姿色嬌美,特別得到寵愛,並生下三個兒子,受到的待遇甚至與正室不相上下,這讓獨孤皇后相當不滿。楊勇的正妻元妃不得寵愛,氣出了心病,沒兩天就死了,楊勇隨即讓雲昭訓主持太子宮。獨孤皇后認定是楊勇與雲昭訓合謀害死嫡妻,不但責備楊勇,又派人去暗察。晉王楊廣知道母親對兄長有不滿,便假裝自己沒有什麼姬妾,且只和蕭妃廝守。於是獨孤皇后更討厭楊勇,並對楊廣的德行大加稱贊。獨孤皇后每次抱怨雲氏專寵、感嘆元氏夭亡時,楊廣也跟著痛心疾首,讓皇后更加喜愛次子,有意廢太子而立次子為太子。楊勇為此感到害怕,卻又沒有辦法;文帝知道他內心不安,便派楊素去觀察他,結果楊素卻故意激怒楊勇,使楊勇說出抱怨的話,從此文帝更懷疑他了。皇后與楊廣等人都在觀察他的一舉一動,向文帝進讒,加上楊勇多有埋怨之言語,文帝終於廢太子為庶人,改立楊廣為太子(600年冬)。楊勇原本封為王、公主的子女也都廢為庶人。

雖然有不少聲音表示太子罪不至被廢,且廢立太子是大事,但文帝不聽。楊勇也自認罪不至被廢,屢屢要求面見文帝,想要告訴文帝有關自己的冤屈,但都被皇太子楊廣給攔下,無法達成他的心願。情急之下,楊勇爬到樹上,大聲呼喊文帝,希望文帝聽見後可以見他一面。楊素趁機進讒言說:「楊勇已經心神喪失了,被妖魔附身,魂都收不回來了。」文帝也這麼覺得,因此楊勇終究無法與文帝見到面。獨孤皇后屢次誣陷楊勇,方式與罪名也大都如此。

直到文帝臥病於仁壽宮時,皇太子與文帝姬妾皆隨侍在側,《資治通鑑》、《隋書》載宣華夫人被太子楊廣「無禮」之事[3][4][5]。宣華夫人將此事告訴文帝後,文帝始知冤枉了楊勇,並大罵獨孤皇后與楊廣,派人召楊勇進宮,準備廢楊廣而復立楊勇為太子,但是此事被楊廣攔截,隨即文帝便暴崩了。

楊廣即位後,立即假擬文帝詔書,派楊約賜死楊勇[6]。煬帝後來追封楊勇為房陵王,但是子嗣不得繼承其位,全部流放濟南,後來多數都被楊廣殺死。

家庭

妻妾

夫人

  • 長寧王楊儼,607年被楊廣誅殺
  • 平原王楊裕,607年被楊廣誅殺
  • 安城王楊筠,607年被楊廣誅殺
  • 安平王楊嶷,607年被楊廣誅殺
  • 襄城王楊恪,607年被楊廣誅殺
  • 高陽王楊該,607年被楊廣誅殺
  • 建安王楊韶,607年被楊廣誅殺
  • 潁川王楊煚,607年被楊廣誅殺
  • 楊孝實,607年被楊廣誅殺
  • 楊孝範,607年被楊廣誅殺

參考文獻

  1. 《資治通鑑180》:上寢疾於仁壽宮,尚書左僕射楊素、兵部尚書柳述、黃門侍郎元岩皆入閣侍疾,召皇太子入居大寶殿。太子慮上有不諱,須預防擬,手自為書,封出問素;素條錄事狀以報太子。宮人誤送上所,上覽而大恚。陳夫人平旦出更衣,為太子所逼,拒之,得免,歸於上所;上怪其神色有異,問其故。夫人泫然曰:「太子無禮!」上恚,抵床曰:「畜生何足付大事!獨孤誤我!」乃呼柳述、元岩曰:「召我兒!」述等將呼太子,上曰:「勇也。」述、岩出閣為敕書。楊素聞之,以白太子,矯詔執述、岩,系大理獄;追東宮兵士帖上台宿衛,門禁出入,並取宇文述、郭衍節度;令右庶子張衡入寢殿侍疾,盡遣後宮出就別室;俄而上崩。
  2. 《資治通鑑180》:「乙卯,發喪,太子即皇帝位。會伊州刺史楊約來朝,太子遣約入長安,易留守者,矯稱高祖之詔,賜故太子勇死,縊殺之」
  3. 《資治通鑑180》:上寢疾於仁壽宮,尚書左僕射楊素、兵部尚書柳述、黃門侍郎元岩皆入閣侍疾,召皇太子入居大寶殿。太子慮上有不諱,須預防擬,手自為書,封出問素;素條錄事狀以報太子。宮人誤送上所,上覽而大恚。陳夫人平旦出更衣,為太子所逼,拒之,得免,歸於上所;上怪其神色有異,問其故。夫人泫然曰:「太子無禮!」上恚,抵床曰:「畜生何足付大事!獨孤誤我!」乃呼柳述、元岩曰:「召我兒!」述等將呼太子,上曰:「勇也。」述、岩出閣為敕書。楊素聞之,以白太子,矯詔執述、岩,系大理獄;追東宮兵士帖上台宿衛,門禁出入,並取宇文述、郭衍節度;令右庶子張衡入寢殿侍疾,盡遣後宮出就別室;俄而上崩。
  4. 《隋書列傳第十三》:及上(楊堅)不豫,(楊)素與兵部尚書柳述、黃門侍郎元岩等入閣侍疾。時皇太子入居大寶殿,慮上有不諱,須豫防擬,乃手自為書,封出問素。素錄出事狀以報太子。宮人誤送上所,上覽而大恚。所寵陳貴人又言太子無禮。上遂發怒,欲召庶人勇。太子謀之於素,素矯詔追東宮兵士帖上台宿衛,門禁出入,並取宇文述、郭衍節度,又令張衡侍疾。上以此日崩,由是頗有異論。
  5. 《隋書列傳第十》:高祖寢疾於仁壽宮,征皇太子入侍醫藥,而奸亂宮闈,事聞於高祖。高祖抵床曰:「枉廢我兒!」因遣追勇。未及發使,高祖暴崩,秘不發喪。
  6. 《資治通鑑180》:乙卯,發喪,太子即皇帝位。會伊州刺史楊約來朝,太子遣約入長安,易留守者,矯稱高祖之詔,賜故太子勇死,縊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