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櫟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櫟樹從植物學分類上是屬於殼斗科,櫟屬。樹幹奇特蒼勁,樹形優美多姿,枝繁葉茂,耐修剪、易造型,經拉片造型后冠如華蓋,千姿百態,神韻獨具,是風景園林、庭院別墅區造型景觀精品樹種。[1]

櫟樹為落葉或常綠喬木,少數為灌木。高達25米。樹皮暗灰褐色,略平滑,有些彎曲、順風向有些傾斜,比較粗糙,小枝褐色,無毛。一般樹幹較為發黑。[2]

形態特徵

葉緣有鋸齒,少有全緣。葉片在秋季落葉前會發紅褐色,從遠處看十分美觀。雄花柔荑花序下垂,雌花單生於總苞內。

堅果單生,果皮內壁無毛,不發育的胚珠位於種子基部之外側。

分布範圍

櫟樹的分布與地勢也有一定的關係。在亞洲歐洲非洲美洲均有分布,資源豐富,約有300種。中國有櫟樹60餘種,以黑龍江遼寧吉林內蒙古山東河南貴州廣西安徽陝西四川等省區為多。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櫟樹 拉丁學名 Quercus Linn 別稱 橡樹、柞樹 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雙子葉植物綱 殼斗目科 殼斗科 櫟屬 分布區域 北半球、溫帶地區,尤其北美洲。

生長環境

櫟樹大多生長在坡、山上,丘陵地帶也很適合它們生長。從平地至海拔3000米高山均能生長。在四川中部海拔4600米處也有生長。

栽培技術

種子繁殖,種子不需要處理即可發芽,但發芽時間較長。若播種前在5攝氏度條件下處理30至45天,可以提高發芽率,2-3周即可發芽。每667平方米(1畝)播種量在100-250公斤,播種時應將種子橫放,以利胚根向下生長。覆土厚度2-5厘米,當年苗高可達20-40厘米。

櫟樹抗逆性強,耐乾燥、高溫和水濕,抗霜凍和城市環境污染,抗風性強,喜排水良好的土壤,但在粘重土壤中也能生長。櫟樹主要用種子繁殖。橡樹生長速度中等,在潮濕、排水良好的土壤上每年長高60厘米。樹喜沙壤土或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耐環境污染,對貧瘠、乾旱、偏酸性或鹼度土壤適應能力強。

病害

櫟樹常見的病害為白粉病、褐斑病和早烘病。

白粉病出現的現象:多在9~10月份發生。褐斑病常在多濕、多風年份的春蠶期發生,病重時櫟葉焦枯。[3] [4]

早烘病出現的現象:多發生在8月底9月初,凡雨多年份或櫟嵐連年砍伐過度或食葉過酷處均易發生早烘,嚴重時整個櫟樹的櫟葉出現紅褐色乾枯狀。防治方法是:用波爾多液、石灰硫磺合劑和防霉靈等農約防治柞樹褐斑病,效果明顯。[5]

蟲害

蟲害以肖黃掌舟蛾黃二星舟蛾刺蛾類為最,多發生在7月卜旬至8月初,各地均有被三種害蟲吃光柞嵐的現象。舞毒蛾柞象鼻蟲櫟刺蚜苹梢梢鷹夜蛾櫟大蚜粟山天牛等亦是常見蟲害。

防治方法:之前用2.5%的敵百蟲粉藥殺鱗翅目害蟲,用1.5%的樂果粉藥殺刺吸口器害蟲。用亞胺硫磷專殺刺蛾類幼蟲,此藥品在一定濃度和時期內對蠶無害。

主要價值

木材為堅固抗腐性用材,樹皮、葉片、殼斗、提取物為製革、印染和漁業所必須的材料。 栓皮的皮層較厚可作工業上的軟木材料。尹懷寧教授介紹,其還可燒制木炭。

櫟樹的葉含有水分、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灰分纖維素等成分,可用來養。果實含澱粉較多,可用來製作橡酒酒精澱粉橡油等,也可做飼料。從櫟樹樹皮、葉片、殼斗橡實中提取的單寧,是製革工業、印染工業和漁業上所必需的材料。

栓皮的皮層較厚可作工業上的軟木材料。

櫟樹還可培養木耳香菇密環菌等多種食用菌。櫟樹在中國分布比較廣,適應性強、對土壤、氣溫、等要求都不是很高。適宜大面積栽植,櫟樹的木材用途極廣泛,櫟樹種籽利用的價值更高,櫟樹種籽的澱粉含量是眾多林木種籽中,最高的一種之一,這就決定了它的開發利用價值很高,其前景相當廣闊。

分類

本屬下分櫟亞屬(白櫟樹,土耳其櫟和紅櫟樹)和青岡亞屬。

櫟亞屬

分布:歐洲亞洲北非北美洲

青岡亞屬

分布:亞洲

日本常綠橡樹(Quercusacuta)

日本藍橡樹(QuercusglaucaThunb.)

小葉青岡(QuercusmyrsinifoliaBl.)

神話傳說

在古老的宗教,神話和傳說中,橡樹是神聖的。在不同的文明里,橡樹被看作不同的天神。希臘人信奉宙斯

羅馬帝國信奉朱皮特;凱爾特人認為橡樹非常神聖,在他們的占卜中橡樹是其中重要的一員;日爾曼人信奉雷神多納。在德意志帝國(直到第三帝國),繼椴樹(赤楊)之後,橡樹被定為國樹(在低地德語中有跡可尋)。


視頻---農村有一種植物叫櫟樹,樹上結的櫟果,小孩當成陀螺玩

參考資料

  1. 優美多姿的櫟樹,新浪網,2006年04月27日
  2. 種蘭植料最好的樹葉是櫟樹葉, 中國蘭花交易網,2010/3/19
  3. 褐斑病, 搜狐,2017- 6-16
  4. 白粉病, 個人圖書館,
  5. 早烘病, 知網空間,2017-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