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柳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柳倩
出生 1911年1月10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詩人、學者、劇作家、書法家
知名於 2001年獲中國書協「中國書法藝術特別貢獻獎」
知名作品 《抗戰、《保衛祖國》、《火海中的孤軍》、《打鐵歌》、《祖國的孩子們》、《嘉陵江船夫曲》、《雪花飄》 、 《大紅袍》、《喜相逢》、《五彩輿》、《牛皋》、《單雄信》、《呂后竊國》、《幽閨記》《孔雀東南飛》等

柳倩(1911年1月10日-2004年5月20日),原名劉智明,出生於四川省榮縣。當代著名詩人[1]、學者、劇作家、書法家,左翼作家聯盟成員[2]。曾任上海詩歌工作者協會副主席、中國]]書法家協會常務理事、中國書法家協會北京分會副主席。中國作家協會會員、柳倩中國書畫函授大學名譽教授、中國詩詞學會顧問、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等職[3]

柳倩2001年獲中國書協「中國書法藝術特別貢獻獎」[4]

經歷

早年就讀於國立成都大學,1933年參加左聯。

1932年與穆木天、薄風等人發起成立中國詩歌會,創辦《新詩歌》雜誌。

1933年加入左翼作家聯盟,與郭沫若阿英任白戈鄭伯奇田漢周揚夏衍等一起,積極從事進步文藝活動。

1936年初,在中共組織的領導下,柳倩書作於上海成立了具有統戰性質的歌曲作者協會,會員包括在上海的著名詩人。

晚年在山水畫名家指導下創作繪畫作品,作家和作曲家,柳倩即為該組織成員。協會廣泛團結各階層人士,在各地進一步開展抗日救亡歌詠運動。

抗日戰爭爆發後,經郭沫若介紹參加南方局領導下的文化工作委員會,是中華文藝界抗敵協會會員,並參加第八集團軍戰地服務隊。後任浙東行署文教處負責人。

1949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

全國解放後,在上海軍管會文藝處和華東文化部工作,曾任上海詩歌工作者協會副主席。

1953年調北京市戲曲編導委員會。

1979年以後,柳倩積極從事書法美術方面的社會活動,先後倡導創建中國書法家協會、中國詩書畫研究會、中國老年書畫研究會、中國書畫函授大學、中國書法藝術研究院、中央書畫院等,並在其中擔任要職。

生前曾任中國書法家協會常務理事、中國書法家協會北京分會副主席、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書畫函授大學名譽教授、中國詩詞學會顧問、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等職。

2001年獲中國書協「中國書法藝術特別貢獻獎」。

1981年,日本書道學校代表團訪問北大。李志敏率北大燕園書畫會同仁與日本同道一起,在北大臨湖軒及勺園舉行了交流筆會等活動,校外書法家沈鵬、柳倩及學生書法愛好者張辛曹寶麟華人德白謙慎冷溶等也參加了交流。

1988年,啟功先生當選為北京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在他的鄭重提議下,李志敏先生當選為北京書法家協會第一副主席兼任評審委員會主任,柳倩、藍玉崧谷溪為評審委員會副主任,卜希陽尹瘦石吳未淳歐陽中石秦公袁其微徐煥榮康殷為評審委員。

個人作品

柳倩為伍嘉陵題寫『勒流書法研究會』賀詞。

著有《生命的微痕》《無花的春天》《自己的歌》《震撼大地的一月間》、《防守》、《綜合雜誌》《新詩歌》《開拓者》、《柳倩詩詞選》一、二、三輯。《大西北行》《川漢紀游》《隴上行》《抹不掉的傷痕》《揮戈集》《柳倩絕句選》《律詩選》《柳倩詞曲選》《柳倩藝術生涯》《錦秀中華》31集,已出版了《北京》、《上海》、《海南》、《浙江》、《安徽》、《寧夏》六卷,《柳倩草書千字文》。

解放前出版《生命的微痕》、《無花的春天》及詩劇《防守》等,主編了《綜合雜誌》、《新詩歌》月刊及《開拓者》等。

解放後主持編寫京劇匯編108冊,遍改整理了約500齣戲曲,還出版了《柳倩草書千子問文》、《柳倩詩詞選》一,二輯,《摸不掉的傷痕》等。

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後,柳倩與冼星海、聶耳等人共同創作了《保衛祖國》、《抗戰》、《打鐵歌》、《祖國的孩子們》等大量抗日愛國歌曲。[5]

代表作品

由柳倩作詞,冼星海、聶耳孫慎張曙等譜曲的大量愛國歌曲(如《抗戰》《保衛祖國》《火海中的孤軍》《打鐵歌》《祖國的孩子們》《嘉陵江船夫曲》《雪花飄》)等。解放後主持編寫京劇匯編108冊(如《大紅袍》《喜相逢》、《五彩輿》《牛皋》《單雄信》《呂后竊國》《幽閨記》《孔雀東南飛》等),編改整理了500餘出戲曲(如江淮劇演出本《藍橋會》、湘劇《思凡》、中路梆子《辭朝》、楚劇《百日緣》《葛蔴》、漢劇《宇宙鋒》、滬劇《羅漢錢》等)。

早年學習過世界語,並於1937年創作《世界語五十年紀念歌》,後由冼星海譜曲。

藝術特色

柳倩自幼喜愛書法,晚年尤勤。學書有法不囿法,擅長行草,具有剛柔相濟,遒麗兼容的特點。

工詩詞,書法內容多為自作詩詞。作品多次入選國內外重大書法展覽及收入多種書法專集,並多次與女兒柳曉葉舉辦父女書畫展覽。

1990年9月至12月曆時三個月與多位山水名家切磋討論,創作丈二大幅山水作品,畫作大氣磅礴又不失文人雅氣,融多家風格於一幅作品十分難得,並題寫自作詩一首,雖有他人參與協助創作,但對於時年高齡八十文化老人尚有如此激情令人欽佩。

作品欣賞

外部連結

視頻

解讀柳青《創業史》:創業者都該學習這種「梁生寶」精神2021年1月17日發布

參考資料

  1. [柳倩(1911年1月10日-2004年5月20日),原名劉智明,出生於四川省榮縣。當代著名詩人 柳倩(1911年1月10日-2004年5月20日),原名劉智明,出生於四川省榮縣。當代著名詩人],搜狗, www.biqug.com/b...- 2021-9-10
  2. 學者、劇作家、書法家,左翼作家聯盟成員,孔夫子舊書網 - book.kongfz.com/5...- 2021-12-10
  3. 柳倩中國書畫函授大學名譽教授、中國詩詞學會顧問、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等職,個人簡歷網 - www.gerenjianli.com/M...- 2021-11-25
  4. 柳倩2001年獲中國書協「中國書法藝術特別貢獻獎」,搜狗, 孔夫子舊書網 - book.kongfz.com/2...- 2018-1-12
  5. 柳倩的書法藝術作品欣賞,百度,2018-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