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尹瘦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尹瘦石

尹瘦石
出生 1919年1月12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書畫家
知名於 中國美協內蒙古分會主席、北京畫院副院長、中國文聯副主席等
知名作品 《屈原》《鄭成功立海師規取留都圖》《史可法督師揚州圖》《伯夷叔齊》《巨贊法師像》

尹瘦石(1919年—1998年),江蘇宜興人,著名書畫藝術家;他的藝術始終緊緊踏着時代節拍而歌,深得郭沫若徐悲鴻等文化巨擘的讚賞;

1945年在重慶毛澤東畫像,與柳亞子舉辦《柳詩尹畫聯展》。

他的人物畫注重以形寫神,人物的性格、氣質、特徵流於筆下。所畫奔馬,神態生動,氣象萬千,是具有個人特色而取得較高成就的畫家

書法上,早年涉獵多家,工於小楷,行草書尤所擅長。書法結體深穩,氣勢宏偉,流暢溫潤,遒峻內蘊,誠為難得之一家;

曾任中國美協內蒙古分會主席、北京畫院副院長、中國文聯副主席等。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尹瘦石

國   籍: 中華人民共和國

民   族 :漢族

出生地: 江蘇省宜興市

出生日期: 1919年1月12日

逝世日期 :1998年4月14日

職   業: 書畫家

畢業院校: 江蘇省立宜興陶瓷職業學校

信   仰: 共產主義

主要成就: 中國文聯副主席等

人物生平

尹瘦石,著名書畫藝術家。1919年1月12日生於江蘇宜興周鐵橋鎮。自幼就喜愛書畫。

1933年入江蘇省立宜興陶瓷職業學校學習陶藝和書法繪畫。

1938年抗戰爆發後流亡武漢,入武昌藝術專科學校。此後傾全力於人物畫創作。

武漢淪陷後到廣西桂林,在那深得著名詩人柳亞子和著名政治家李濟深何香凝等人器重,並經常與文化界人士熊佛西歐陽予倩田漢端木蕻良陳邇冬巨贊葉促寅等切磋藝術;

1940年起任廣西省立藝術館美術部研究員。

此間創作有《屈原》《鄭成功立海師規取留都圖》《史可法督師揚州圖》《伯夷叔齊》《巨贊法師像》等。並兩次舉辦個人畫展。

1944年到重慶,1945年10月國共和談期間,曾為毛澤東主席作寫生肖像,並在與柳亞子合辦的《柳詩尹畫聯展》中展出,受到郭沫若、徐悲鴻翦伯贊豐子愷劉開渠、陳邇冬、陳翔鶴等名家的讚賞。[1]

1946年,尹瘦石在周恩來的幫助下到晉察冀邊區,任華北聯合大學文藝學院教員。

1947年隨內蒙古文工團從事宣傳工作,並主編《內蒙古日報》副刊及《內蒙古畫報》。

1949年新中國成立後出席首次全國文代會,並當選為全國美協委員。

1950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起先後任內蒙古文聯籌委會副主任、內蒙古自治區文教委員會委員和政協委員。

1956年當選為中國美協內蒙古分會主席。

1957年任北京中國畫院副秘書長。

1958年,尹瘦石被錯劃「右派分子」下放黑龍江虎林勞動,後在哈爾濱藝術學院任教。

1962年調回北京畫院。

1980年4月出任北京畫院副院長,同年出席第4次文代會,當選為中國美協理事;同年還當選為北京市文聯副主席、中國美協北京市分會主席;

1981年當選為中國書法家協會常務理事;

1988年當選為中國文聯執行副主席。

1992年將自己畢生創作的代表作及收藏的歷代書畫、藝術珍品,無償捐獻給家鄉。

1997年連任中國文聯副主席。是第8、9屆全國政協委員;

1998年4月14日在北京病逝。[2]

人物評價

尹瘦石是一位深具愛國主義思想的畫家;他的人物畫注重以形寫神,推動了當時中國人物畫的發展。到內蒙工作後,開闢藝術新天地,他的馬得益於內蒙古大草原,既有濃郁的草原生活氣息,又深含精神的意蘊,他的馬是生命的奔流,是跨越時空、衝決一切艱難險阻的精神象:筆下奔馬神態生動,氣象萬千,是繼徐悲鴻畫馬之後具有個人特色而取得較高成就的畫家。[3]

書法功底深厚,早年涉獵多家,工於小楷,行草書尤所擅長,書法結體深穩,氣勢宏闊,流暢溫潤,分行布白,疏密緩急,運斤成風,自成家數。

尹瘦石是在國難當頭、民族危亡之際,湧現出來的具有愛國主義思想的藝術家。

在抗日戰爭年代,他創作的古代人物畫、歷史畫以及活躍在當時文化、政治舞台上的民族精英的肖像畫,都閃爍着民族精神和民族性格的光輝。以史鑑今,鼓舞國人禦侮的鬥志,凝聚同仇敵愾的精神。

他還為愛國的政治家、文化人造像,以畫筆記錄了一個難忘時代中華群英的風采,成為彌足珍貴的歷史文化遺存。

1946年,他和詩人柳亞子聯合舉辦「柳詩尹畫聯展」,毛澤東題寫展名,郭沫若、茅盾沈鈞儒黃炎培等人發表評論;徐悲鴻稱讚:「《柳詩尹畫聯展》是詩人和畫家在艱危之際向祖國和人民奉獻的一曲悲壯昂揚的戰歌。」

人物軼事

愛做「不必要」事情的畫家尹瘦石

弘一大師60歲後曾給尹瘦石手書《華嚴經》:「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脫離苦」。尹先生十分珍愛,一直掛在家裡,朝吟夕詠,並躬行不怠。開會時與人合住一個房間,尹先生總是主動為其沏好自己帶來的昂貴香片茶。

其實賓館房間每日都備有茶,不必自己帶來,更沒必要帶價錢如此高的茶,尤其不必要給別人沏。這些「不必要」原本就是「不必要」一提的,因為沒人會怪你。但尹先生每天都認認真真做這些「不必要」做的事。人家過意不去總喝他的好茶,便提前泡好賓館的茶,仍被他重新換過!其行是否有些「迂」和「傻」呢?[4]

尹先生沒有午睡習慣,為了不影響同室人午睡,他連呼吸都均細無聲,午間作畫時竟然不敢拉抽屜取印章。他把240多件畫作精品和價值連城的藝術收藏品無償捐獻給了家鄉,問他為什麼不要酬金,答云:「我是喝太湖水長大的,為家鄉人民服務,是我最大願望,我要酬金作什麼呢?」

歌詞云:「祝好人一生平安」。也許恰是由於人生途路難得平安,才有如此祝願,才譜曲頻頻祝願罷。

好人尹瘦石1957年反「右」中就未逃脫掉劫難。可是每當問及所受的凌辱苦難時,他卻總是慢悠悠地向人們描繪長城外無垠的草原、連天的古道、奔騰的馬群……

作品欣賞

精彩視頻

1、發現欄目《尹瘦石(上)·為毛主席畫像》

發現欄目《尹瘦石(上)·為毛主席畫像》

2、尹瘦石電視專題

3、《華興藝品》第12期:尹瘦石--《駿馬圖》

4、尹瘦石繪畫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