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尼·帕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尼·帕克照片來自nba.kanfb.com

小威廉·安東尼·帕克(英語:William Anthony Parker Jr.,1982年5月17日),通稱東尼·帕克Tony Parker),為現役法國職業籃球運動員,目前效力於NBA聯盟的夏洛特黃蜂,在2001年NBA選秀大會中於首輪第二十八順位被聖安東尼奧馬刺選中。

帕克是在2001年以首輪第28順位被馬刺選中,生涯總共出賽1198場,平均攻下15.8分5.7助攻,幫助馬刺奪得4座NBA總冠軍,並在2007年拿下決賽MVP。[1] 2017-18年賽季,在馬刺後場逐漸換血之際,帕克也退出先發之位,整季出賽55場,有34場比賽擔任替補,平均僅7.7分3.5助攻,是他自新秀年以來首度單季平均得分低於兩位數。 事實上,早在幾個月前,帕克在接受採訪時就已經透露對於未來留隊的不確定性。而他在成為自由球員後,包括黃蜂和金塊都曾表達想要延攬之意,特別是黃蜂的新任總教練博雷戈(James Borrego),過去也是馬刺助理教練,而貝頓(Nicolas Batum)更是帕克的國家隊隊友,彼此可以說是相當熟悉。 據消息透露,帕克在做出決定之前曾和波波維奇通過電話,告知自己最終的決定。

「做出這個決定並不容易。我猶豫過,我也想了很久。每個人都知道我愛馬刺,但在黃蜂迎接新的挑戰同樣也讓我感到興奮。」帕克說。 「這都是生意,我仍然愛聖安東尼奧。」帕克和吉諾比利則是鄧肯多年以來的左膀右臂。即便鄧肯退休,他們也繼續堅守,在馬刺發揮餘光。曾經,人們都以為,他們也會像鄧肯那樣終老馬刺。無奈現實仍舊殘酷,帕克最終還是離隊。帕克自己在接受採訪時說:「真的很不可思議,我會非常懷念和珍惜與鄧肯、吉諾比利、帕波維奇共事的日子。這是一段很棒的旅程。我會永遠愛聖安東尼奧這座城市,正如我永遠都是馬刺人。」帕克生涯曾6次入選明星賽,3次入選年度第二隊,1次入選年度第三隊。2013年帶領法國贏得歐錦賽冠軍,並拿下歐錦賽MVP,成為史上首位曾拿過NBA總冠軍、決賽MVP、歐錦賽冠軍和歐錦賽MVP的球員。

東尼·帕克[1]

職業生涯

聖安東尼奧馬刺(2001−2018)

首次奪冠

在參加選秀大會之前,帕克曾受馬刺助理總管R·C·布福德的邀請參加馬刺的試訓。帕克的第一次經歷令人心有餘悸。當時馬刺總教練[[格雷格·波波維奇|]安排球隊球探蘭斯·布蘭克斯與帕克進行對位,結果帕克被布朗克斯強硬的防守搞得不知所措。10分鐘後,波波維奇就準備打發帕克回家了。但是布福德不肯放棄,不斷遊說波波維奇在給帕克一次試訓機會,他更找來了助理山姆·普雷斯蒂去剪輯其中一部帕克在歐洲比賽的高光片段,想藉此讓波波維奇改觀,而波波維奇在看過影片後也對帕克又多了點興趣,於是決定給他第二次試訓的機會。

而這一次,帕克給波波維奇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後來帕克曾把蘭斯·布朗克斯描述為「個人搶險小組」。但是當波波維奇決定值得為帕克賭一把的時候,馬刺還不得不希望別的球隊不要在選秀大會上選中他。正如後來發生的那樣,帕克在選秀前的預測中幾乎沒有被提及,最終帕克在首輪第二十八順位被馬刺隊選中。

在新秀賽季開始的前一段時間,帕克主要擔任安東尼奧·丹尼爾斯的替補,不過很快他就憑藉自己的實力和天賦成為馬刺隊的先發控球後衛。那個賽季的例行賽,帕克一共出場77場,場均出場29.4分鐘的情況下,能夠貢獻9.2 分、4.3次助攻和2.6個籃板。2001年10月30日,在馬刺對上洛杉磯快艇的那場比賽中,帕克成為法國第三位進入NBA的球員。前兩位是塔里克·阿布杜·瓦哈德傑羅米·莫伊索。帕克給馬刺帶來了許多效益,在轉換進攻中,他那優秀的傳球視野可以讓隊友更容易接獲傳球,而他異於常人的速度也能使自己迅速切入禁區進行投籃,這為馬刺雙塔提姆·鄧肯大衛·羅賓森拉開了空間。新秀賽季結束後,帕克成為馬刺的助攻王和抄截王,並順利入選了2001-02 NBA賽季的NBA最佳新秀陣容,這也是聯盟第一次有非美國本土後衛獲得此榮譽。

雖然馬刺在季後賽分區決賽中被洛杉磯湖人淘汰出局,但是帕克的表現已經足夠引起外界的關注。[2] 他的數據也有了極大的提升,場均能攻下15.5分、5.3助攻以及2.6籃板。在其中49場比賽中,帕克一直是球隊的助攻王,這也可以看出他被當做了球隊的組織核心。在2003年的NBA全明星周末,帕克作為二年級生參加了NBA新秀挑戰賽,同時他還參加了首屆NBA技術挑戰賽。在季後賽中,帕克兩度刷新自己的職業生涯得分紀錄。而當鄧肯率領的馬刺在2003年NBA總決賽以4−2淘汰紐澤西籃網後,帕克得到了自己職業生涯的第一枚冠軍戒指。儘管最後取得了勝利,但帕克在季後賽中卻掙扎於自己的不穩定,同時也經常在比賽後期被更富有經驗的後衛史蒂夫·科爾史皮蒂·克萊斯克頓換下。整個賽季帕克也感覺到總教練波波維奇經常對自己嚴厲的批評。回顧這些事時,波波維奇也承認當時對這位年輕的組織後衛嚴厲了點,但這主要是他想讓帕克對此習以為常,並能比同齡人更快的成熟。

東尼·帕克[2]

第二次奪冠

儘管跟隨馬刺獲得了總冠軍,但帕克的未來還是充滿了不確定因素。有傳言馬刺試圖用他去交易紐澤西籃網的傑森·基德, 但是這筆交易最後沒有成功。而帕克也告訴波波維奇,他想成為聖安東尼奧馬刺的先發控衛,而且自己也準備更努力的訓練,以成為一名偉大球員。[3]而帕克確實在2003–04賽季的例行賽中表現出色,場均能攻下14.7分、5.5助攻和3.2籃板。但是在2004年NBA季後賽中,馬刺還是被常年的競爭對手洛杉磯湖人西區半決賽淘汰了。這也意味著馬刺衛冕失敗。

在2004-05 NBA賽季,帕克的數據創下職業生涯的新高,每場比賽場均拿下16.6分、6.1助攻和3.7籃板。總助攻數排在聯盟第十三位,而投籃命中率在控球後衛中排名第三。馬刺在季後賽中表現的很強勢,而帕克在對丹佛金塊西雅圖超音速鳳凰城太陽的勝利中也起著重要的作用,成功殺進總決賽。不過在對底特律活塞的總決賽中,馬刺又陷入了困境。當帕克失去了像例行賽那樣的優秀表現時,他的組織核心任務就被隊友馬努·吉諾比利布倫特·貝瑞取代了。

在與前任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最佳防守陣容成員昌西·畢拉普斯的對決中,帕克的跳投變得極不穩定,標誌性的突破上籃也經常被活塞隊強悍的前場防守球員擋下。但最終馬刺還是憑藉著鄧肯的穩定發揮,以及吉諾比利的爆發和帕克的組織核心以4−3擊敗了衛冕軍活塞。馬刺也獲得了隊史第三個NBA總冠軍。[4]

第三次奪冠

2005-06 NBA賽季,帕克場均得分達到18.9分,甚至高於鄧肯,並再一次創下職業生涯新高,投籃命中率也穩定保持在54.8%。由於自己出色的表現,帕克第一次入選全明星賽[5]那個賽季,帕克幫助馬刺拿到以63勝19負的成績以西區頭號種子身份晉身季後賽。但是不幸的是,身為頭號種子的馬刺在西區第二輪被達拉斯獨行俠淘汰出局,再一次衛冕失敗。[6]

2007年2月14日,由於在前半賽季中發揮穩定,帕克作為替補後衛參加了2007年NBA全明星賽。這個賽季,由帕克出任先發控衛的馬刺隊最終排名西南賽區第二名,順利進入季後賽。在西區半決賽,馬刺碰上了由成功衛冕NBA最有價值球員史蒂夫·奈許領銜的鳳凰城太陽。在與同期最好的控球後衛的對決中,帕克用其速度輕鬆上籃得分,或者用其改善後的中距離跳投得分。太陽隊總教練邁克·德安東尼甚至用最佳防守陣容成員前鋒肖恩·馬里昂來防守帕克,但是帕克利用擋拆戰術戰勝了對方更重要的領軍人物。淘汰太陽隊後,馬刺在西部決賽中4−1淘汰猶他爵士

在2007年NBA總決賽中,帕克和馬刺隊面對的是由勒布朗·詹姆斯扎伊德魯納斯·伊爾格斯卡斯率領的克利夫蘭騎士。在這個系列賽中,帕克的表現遠遠好於騎士的丹尼爾·吉布森和最佳防守陣容成員拉里·休斯,以56.8%的高投籃命中率和57.1%的三分命中率,場均拿下24.5分,幫助馬刺4−0橫掃騎士,奪得總冠軍。正因為帕克的出色表現而榮獲了2007年的NBA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這也是第一次由來自歐洲的球員獲得此獎項。

東尼·帕克[3]

國家隊

帕克代表法國國家青年隊參加了歐洲U16籃球錦標賽,1998年和2000年歐洲U18籃球錦標賽,和歐洲U20籃球錦標賽。在2000年歐洲U18籃球錦標賽上,帕克場均能攻下25.8分、6.8助攻和6.8抄截,榮獲歐洲U18籃球錦標賽MVP,且幫助法國隊獲得了冠軍。加入法國國家男子籃球隊後,帕克隨隊參加了2001年歐洲籃球錦標賽、2003年歐洲籃球錦標賽、2005年歐洲籃球錦標賽、2007年歐洲籃球錦標賽和2009年歐洲籃球錦標賽。

在2005年歐洲籃球錦標賽的銅牌爭奪戰中,法國隊以98−68擊敗西班牙國家男子籃球隊獲得了銅牌。 2007年歐洲籃球錦標賽上,法國隊在四分之一決賽上被俄羅斯國家男子籃球隊淘汰,而帕克在之前九場比賽中場均能貢獻20.1分和2.8助攻。2010年,帕克選擇了放棄參加2010年世界籃球錦標賽,希望能養好自己在2009-10 NBA賽季時所留下的傷。

帕克在2011年重返法國隊,並隨隊參加2011年歐洲籃球錦標賽,雖然取得了七連勝,但法國隊仍於決賽中輸給了西班牙隊。在淘汰賽階段,法國隊在上半場一度落後的情況下,最終以64−56逆轉戰勝了希臘隊,挺進前四強。而在對上俄羅斯的比賽中,帕克攻下22分、3籃板和3助攻,幫助球隊以79−71獲勝,這也是法國國家隊12年來首次打進2012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男子籃球比賽。2013年,帕克率領法國隊奪得2013年歐洲籃球錦標賽金牌。

2015年9月7日,在2015年歐洲籃球錦標賽的一場法國對上波蘭國家男子籃球隊的小組賽中,帕克攻下16分,將歐錦賽總得分提升至1032分,超越前希臘球員尼克·加利斯,成為歐錦賽歷史得分王。[7]該紀錄在兩年後被西班牙國家男子籃球隊的隊長保羅·蓋索打破。

2016年7月,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2016年奧運會資格賽期間,帕克宣佈他將在里約奧運會結束後退出國家隊。8月18日,在2016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男子籃球比賽1/4決賽中,法國隊以67−92大比分不敵西班牙國家男子籃球隊,遭到淘汰。帕克在賽後表示這將是他代表法國國家隊出戰的最後一場比賽,他對於在法國隊取得的成就感到驕傲。

慈善事業

在慈善事業領域,每逢馬刺主場比賽,帕克都會贈送給貧窮的青少年20張門票。帕克也是第一位喜願基金會的形像大使。喜願基金會是一個非營利組織,旨在幫助病危中的孩子達成心願,小至希望得到一件玩具,大至到外地遊玩,當中也有些希望與偶像名人見面相聚。在帕克的個人網站中,他申明說:「我早就知道喜願基金會了,因為它是個世界知名的組織。通過跟孩子和他的家人見面,我在之前也參加過幫助孩子實現心願的活動。當我感到自己應該真心投入時,我決定置身於喜願基金會在法國的慈善事業中,而且我意識到我能夠盡可能多實現孩子們的心願。」

視頻


外部連結

參考文獻

  1. 聯合新聞網
  2. Back to the Big Show, nba.com、2001年5月27日、2007年9月30日閱覽
  3. Wetzel, Dan, "French connection", sports.yahoo.com, ,2007年7月14日、2007年9月30日閱覽
  4. NBA Finals: All-Time Champions, nba.com,2007年5月4日閱覽
  5. 明星賽統計, nba.com、2006年2月19日、2007年5月4日閱覽
  6. Mavericks March On To Conference Finals, nba.com、2007年10月2日閱覽
  7. Tony Parker becomes all-time leading scorer in EuroBasket history. Associated Press. July 9, 2015 [August 9,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