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京地下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京地鐵株式會社
圖片來自tokyometro

東京地鐵株式會社,通稱東京地鐵,官方中文譯名為東京Metro地鐵[1][2],是以經營日本東京都地鐵路線為主要業務的鐵路公司,與較晚開業的都營地鐵並列為兩家東京地鐵經營業者。其前身為帝都高速度交通營團,2004年4月1日改為今制,為日本政府東京都政府共同出資的{特殊會社(以法律規定地位的株式會社)。目前經營9條路線,每日平均運量超過620萬人次(不含與私鐵直通運行的路段)。

介紹

東京的地鐵系統於1927年開業,當時由東京地下鐵道、東京高速鐵道兩家公司各經營一條地鐵路線。之後日本政府出面整合,先是讓雙方的路線相互直通運行(此連通路線即今之銀座線),之後因進入二戰時期,日本政府最終將兩家公司合併,並採行官民合辦之特殊法人型態的「營團」組織,在1941年9月1日成立帝都高速度交通營團(通稱交通營團;旗下路線通稱營團地下鐵營團線)。戰後,駐日盟軍總司令部(GHQ)下令解散營團組織,不過交通營團被認為非為戰爭目的而設,因此未遭廢止。後來,東京都政府有意將交通營團全面收歸都營,但當時的運輸省(今國土交通省)認為交通營團為國家出資、具有高度公共性的事業體,且為戰後復建所需,因此應予存續,東京都政府則於1950年代自行建設都營地鐵。交通營團之後於1954年開通第二條路線丸之內線,並持續擴增路網。

後來在推動行政組織改革的背景下,日本內閣在1995年確立營團公司化的方向。2001年12月,第1次小泉內閣決定依照該年6月通過的《特殊法人等改革基本法》,將約160個特殊法人與認可法人進行組織改革,其中營團被決定在半藏門線全線通車一年後的2004年春季進行公司化。

2004年4月1日,帝都高速度交通營團正式依據《東京地鐵株式會社法》改組為東京地鐵株式會社,通稱「東京Metro」(旗下路線通稱則改為東京地鐵線Metro線),這是營團公司化前透過內部募集所產生的暱稱

東京地鐵由日本中央政府與東京都政府共同出資,其中中央政府出資較多(登記在財務大臣名下),與營團時代的情況相同。其在營團時代已是日本民營鐵道協會成員,公司化後則正式被列為大手私鐵之一。原計畫於2009年股票上市,並逐步達成民營化的目標,但時程已不斷延後。此外,一直有都營地鐵和東京地鐵合併的提議。

東京地鐵幾乎所有的車站都有免費的無線上網設施。東京地下鐵對觀光客發行有有效期間為1天,可在該日內隨意乘坐東京地鐵所有路線的「東京Metro地鐵一日車票」。2016年2月6日,一日車票有效期間更改為購票當下起24小時,並擴大站內無線上網範圍。

其他

  • 代言人
    • 山田孝之井川遙 -「ココロも動かす地下鉄へ 」(2004年)
    • 山田優 -「東京スピード」、「東京□.net」(2005年-2006年)
    • 宮崎葵 -「TOKYO HEART」(2007年-2009年)
    • 新垣結衣 -「TOKYO HEART」(2010年)
    • -「TOKYO WONDERGROUND」(2011年)
    • 武井咲 -「We are the Tokyo Navigator」(2012年)
    • 堀北真希 -「Color your days.」、「Find my Tokyo.」(2013年-2015年)
    • 哆啦A夢 -「すすメトロ!」(2016年)
    • 石原聰美 -「Find my Tokyo.」(2016年-至今)
    • 山崎賢人 -「Tokyo Next Story」(2019年)

東京地鐵車輛製造商

參考文獻

  1. 旅客服務處開始提供中文諮詢服務!. www.tokyometro.jp. [2017-02-21] (日語). 
  2. 旅客服務處開始提供中文諮詢服務!. www.tokyometro.jp. [2017-02-21] (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