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月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月樓
出生 1844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久昌
職業 演藝京劇武生演員
知名於 同光十三絕之一
知名作品 《安天會》

楊月樓:(1844年-1889年),名久昌,派名久先。演藝京劇武生演員[1]

清咸豐間隨父到北京天橋賣藝,被徽劇名角張二奎收為弟子,使習武生[2]。初在上海搭班,隸丹桂園。所演《安天會》等猴戲。動作靈活如猴, 有"楊猴子"之稱。

1882年程長庚去世,接掌三慶班。曾為慈禧太后演出,在京、滬享有盛名。

1888年入昇平署,供奉內廷,兼領三慶班。其文武兼長 ,尤以演孫悟空出色。

擅長《芭蕉扇》《五花洞》《蟠桃會》《長坂坡》等戲。

個人經歷

1844年出生,譜名久先,從藝後改名久昌,字月樓。安徽懷寧人。父親楊基旺(楊二喜),為賣藝拳師(一說為清道光年間徽班武旦演員)。

清咸豐間隨父到北京天橋賣藝,為徽劇名角"忠恕堂"張二奎賞識,張二奎遂聘楊二喜為教師,收久昌為弟子,使習武生,排名玉樓,與陸玉鳳沈玉蓮俞玉笙(俞菊笙,為俞振庭之父)同門。楊、俞為張二奎左膀右臂,一時有"忠恕堂文武雙璧"之稱。演老生,兼武生。

咸豐末年滿師後,在京很少露演,自立"忠華堂"課徒授藝。初在上海搭班,隸丹桂園。

後至北京,隸春台班直至去世。[3]

1876年復至上海開鶴鳴園。

同治末年赴滬演出,轟動上海灘。

張二奎過逝後,他被程長庚約入三慶班,為"京劇鼻祖"程長庚器重,以三慶班事相托。

光緒四年(公元1878年)底,由程長庚呈請,楊月樓被保選為四品頂戴的精忠廟(梨園公會前身)廟首併兼領三慶班。

1882年程長庚去世,接掌三慶班近十年之久。在京、滬享有盛名。

光緒十四年(1888年)十一月經張淇林保薦,與王楞仙同被選入清宮昇平署,進宮承差,供奉內廷,曾為慈禧太后演出。

光緒十六年六月初一故於宣南右順胡同寓所。在其彌留之際、託孤於盟弟譚鑫培,望精心培育其子三元(即楊小樓)成才,並囑三元拜在譚氏膝下為義子,按氏家譜排名嘉訓,後成為一代國劇宗師。

藝術特點

他體魄魁梧,嗓音宏亮結實,唱、念講究字韻,起扮相儀表堂堂,有"天官"之譽。

在宗奎派(張二奎)基礎上,又兼具程派(程長庚)、余派(余三勝)兩派之長。文武皆能。動作靈活如猴,猴戲尤被讚賞,因為演出孫悟空非常出色,有"楊猴子"、"美猴王"之譽。並以武戲文唱著名,形成"老楊派"之藝術風格。

主要作品

劇目有:

文以《打金枝》《金水橋》《回龍鴿》(或稱《回龍閣》)、《五雷陣》等奎派戲見長。

武戲《長坂坡》《惡虎村》《賈家樓》等為傑作。

猴戲代表劇目有《安天會》《水簾洞》、《泗州城》。

此外還擅演《四郎探母》、《安五路》、《鎮潭州》、《御碑亭》《群英會》、《取南郡》、《定軍山》、《陽平關》、《戲妻》、《下河東》、《黃鶴樓》、《連環套》《翠屏山》、《芭蕉扇》、《五花洞》、《蟠桃會》、《金錢豹》等。

活動年表

1875年,光緒元年(乙亥):楊月樓在滬開辦鶴鳴園。

1879年9月4日,光緒五年(己卯)七月十八日:三慶班應史家胡同仁和王文恰公夒石宅堂會。

楊小樓承父業,亦演武生,又有所發展。

社會評價

輿論分為針鋒相對的兩派,一派以地方紳士為代表,他們言激詞厲,以"端風化"為由,要求嚴懲當事人,並進一步主張"正本清源,謝禁婦女看戲";另一派則是呼吸了海上新風氣的市井文客,他們持論寬鬆安閒得多,在同情韋、楊的調子裡,更多流露的是對前者的不以為然。[4]

地方紳士以道德自任,冠冕堂皇,並且多少具備些干預事件發展的力量;市井文客擅民主之名,雖無直接勢力,也許倒代表了社會風向,其影響同樣不可低估。

同治十二年(1873年),在上海縣紳董江承桂、郁熙繩呈請下,縣令葉廷春頒布《嚴禁婦女入館看戲告示》,告示在《申報》上刊出不過一星期,即有化名"與眾樂樂老人"者致信報館,批評禁止婦女看戲:"夫看戲一舉,原屬賞心樂事,本當男女同樂,良賤共觀。[5]

今婦女仍無厲禁,惟良家獨自向隅,故愚謂此論未昭平允。試思男子處世,有交遊之樂,有縱馬田獵之樂,甚至有秦樓楚館之樂,博錢踢球之樂;而在婦女皆無之。

至於看戲一事,可以消愁解悶,可以博古通今,可以勸善懲淫,似宜任其觀閱無禁,不宜復分男女,復論貧賤也……故吾深不願有此一禁也!

他日者,余將攜家屬同赴戲館,不徒願吾一鬚眉男子獨樂其樂,可並將使吾眾巾幗婦人共樂其樂:不徒攜我家婦女與少樂樂,欲邀同人婦女與眾樂樂,斷不因貴館之論禁止,遂使之大殺風景也……"這封出自男子手筆的信,至少流露了下面三層意思:看戲乃娛樂消遣;娛樂消遣為人之必須;男女在娛樂消遣方面的權利是同等的。

還有一層稍稍隱蔽的意思:紅粉釵裙本為戲園一景,如今把她們通通趕走。則男子看戲也覺冷清無趣。[6]

附:京劇名角

老生三鼎甲: 程長庚 張二奎 余三勝

同光十三絕: 郝蘭田 張勝奎 梅巧玲 劉趕三 余紫雲 程長庚 徐小香時小福楊鳴玉 盧勝奎 朱蓮芬 譚鑫培 楊月樓

四大名旦: 梅蘭芳 程硯秋 尚小雲 荀慧生

四大鬚生: 余叔岩 高慶奎 馬連良 言菊朋/ 馬連良 譚富英 楊寶森 奚嘯伯

譚派傳人: 譚志道 譚鑫培 譚小培 譚富英 譚元壽 譚孝曾 譚正岩

精彩視頻

1、《清末四大奇案》 楊月樓奇案 (01-02)

2、《清末四大奇案》 楊月樓奇案 (03)

視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