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承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承晚
 
出生 1875年3月26日
國籍 韓國
別名 李承龍
職業 總統
知名於 大韓民國首任總統
知名作品 《獨立精神》、《清日戰記》、《替役集》、《日本內幕記》

李承晚,字承龍,號雩南,大韓民國首任總統、第一至三屆總統(任期:1948年-1960年)。 李承晚在任期間實施-統治,對韓國共產主義分子和同情勢力進行嚴厲鎮壓。1945年歸國任民主議院議長。1948年任大韓民國制憲國會議長,同年當選總統。1951年創立自由黨,自任總裁。李承晚是一個-主義人士。1952年、1956年及1960年在被指選舉嚴重舞弊後,連續四次當選總統,1960年因「4.19運動」-下野,旋--美國夏威夷。1965年去世。[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李承晚

韓文:이승만/英語:Syngman Rhee

別名:曾用名李承龍,號雩南,人稱李承晚博士

國籍: 韓國

出生地:朝鮮黃海道平山郡

出生日期:1875年3月26日(陰曆二月十九日)

逝世日期:1965年7月19日

職業:總統(大統領)、政治家

畢業院校:培材學堂、喬治華盛頓大學哈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

信仰:基督新教

主要成就:投身韓國獨立運動、締造大韓民國

代表作品:《獨立精神》、《清日戰記》、《替役集》、《日本內幕記》

早年經歷

李承晚1875年出生在朝鮮黃海道平山郡, 李承晚幼年入黃海道私塾學習漢字和儒家經典。1894年進入美國衛理公會在漢城創辦的教會學校——培才學堂就讀。在這裡,青年李承晚學會了英語,並接受了基督教信仰和西方近代政治思想的影響。畢業後的李承晚迅速投入社會活動,參加了「獨立協會」並擔任韓國第一家近代報紙《獨立新聞》的英文版主筆。1897年,李承晚因抨擊時政和鋒芒畢露的改革思想被捕入獄。在獄中,勤奮的李承晚編撰了韓國歷史上第一部《韓英詞典》。

1904年李承晚出獄後,在教會的資助下渡美留學,於1905年獲得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學士學位,1908年獲哈佛大學哲學碩士學位,1910年獲普林斯頓大學國際政治博士學位等,成為第一個在美國榮膺博士頭銜的韓國人。[2]

從政經歷

臨時政府總統

李承晩1912年曾短暫回國,以傳教的名義鼓吹獨立思想,被日本殖民當局驅逐出境。此後,李承晚僑居美國夏威夷,在當地僑民中積極從事獨立運動,成為聲名煊赫的獨立運動領袖。

1919年,韓國的民族主義者在上海成立「大韓民國臨時政府」,遠在美國的李承晚被缺席選為臨時政府總統,隨即代表臨時政府赴法國向巴黎和會遞交韓國獨立-。之後,李承晚曾赴上海宣誓就任臨時總統,旋因與臨時政府其他成員不和而離職,遠走美國。從此20幾年一直在美國從事獨立運動。

1919年任大韓民國臨時政府國務總理,同年受任臨時政府總統。他是大韓民國臨時政府的首任總理(1919年4月-9月)、駐美代表(1919年9月-1941年)、首任總統(1919年4月-1925年3月11日)、國務委員(1933年-1940年)、驅美代使(1941年-1945年10月)

1921年赴美推動韓國獨立運動。

1945年歸國任民主議院議長。

1948年任大韓民國制憲國會議長,同年當選總統。

1951年創立自由黨,自任總裁。李承晚是一個-主義人士。

1952年、1956年及1960年在被指選舉嚴重舞弊後,連續四次當選總統,1960年因「4.19運動」-下野。

參與朝鮮戰爭

1950年6月7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領導人金日成朝鮮半島南北人民發出"聲響",宣布將在8月5日至8月8日在全朝鮮半島舉行大選的基礎上實現國家的和平統一,並公開指稱將於6月15日至6月17日在海州市召開號召為此目的協商會議。但在此時6月11日,朝鮮秘密派出三名間諜越過三八分界線,被韓國政府當場逮捕。

1950年6月25日,金日成政權得到斯大林毛澤東的支持和援助,揮軍南下入侵韓國引發了朝鮮半島最大規模的一次戰爭,史稱朝鮮戰爭或韓戰。

1953年6月18日,時任韓國總統的李承晚無視進行中的停火談判,大舉釋放了-俘虜並宣布將持續統一韓國戰爭。擔心停火談判破裂,美國當天緊急召開第150屆-委員會(NSC),會議上,時任美國總統德懷特·艾森豪威爾(Dwight Eisenhower)親自出面討論過除掉李承晚的「Ever ready operation」提案,艾森豪威爾在會上說道:「唯一能夠快速結束危險的辦法就是兵變」,「這個行動方案值得考慮」。他接着說「馬上向韓國有能力做這件事情的人說明情況」。

但幸運地,在時任國務次卿助理(東亞、太平洋區域) (en)的沃爾特·S·羅伯森 (en)的協調之下,李承晚同意停火協議,韓美兩國得以順利度過這個危機局面,並在當年8月簽訂《韓美互相防衛條約》。艾森豪威爾在會上的相關發言則在美國政府公開的美國外交文件中被刪去,直至被延世大學國家管理研究院負責搜集史料的朴明林教授在艾森豪威爾總統博物館中找到這些資料。

晚年生活

「半島的罪人」

在李承晚第四次當選總統的時候,韓國人民和高層對他日漸不滿,並成功地將其逼迫辭職。此後李承晚只能流亡美國,在那裡度過了自己人生中最後的五年。

「四捨五入改憲案」,此事堪稱臭名昭著。當時李承晚為了強化自己手中的權力,便想修改韓國憲法,來達到讓李承晚成為「終身制總統」的目的。這個方案於1954年11月中旬在國會進行了投票,當時韓國共有203位議員,贊成修改法案的票數是135票,203票的三分之二正好是135.333票,也就是說李承晚還差一票,所以這個法案理論上來說是要流產的。

但是,當天晚上李承晚卻和他的幕僚們商議出了一個非常損的招:他們認為135.333四捨五入一下就是135票了,也就是說,他們的票數不是差一票,而是剛剛好。第二天,他們便宣布了自己這個四捨五入的理論,並且強行修改了憲法

有很長一段時間,韓國人都將李承晚奉為自己的「國父」,但是時間到了上世紀90年代,隨着李承晚各種糗事的不斷曝光,人們對他也看得越來越清楚了,最後李承晚就成了韓國人一致批判的野心家,歷代的韓國執政者中很少有人對他有正面的評價,他們都認為李承晚是一個放棄了理想的人,是一個殫精竭慮地鞏固自己勢力的人。韓國人甚至認為,如果當初不是他一味地主張兄弟鬩牆,他們的民族也不會遭遇後來的命運,從這個角度上來說,李承晚就是一個「半島的罪人」。 [3]

流亡美國

失去了目標的李承晚先後進入過培材學堂學習英語,創辦過《協成會會報》,參與編輯工作,後期李承晚因參加獨立運動遭政府迫害,遭遇了牢獄之災。出獄後的李承晚來到了美國,先後在喬治華盛頓大學哈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留學,獲得了博士學位,在美國的這段時間,李承晚結交了許多美國有名人士,為自己積累了豐富的人脈,二戰爆發後李承晚積極活動,在美國當局的支持下當選了南朝鮮的總統,並於1948年8月宣布成立大韓民國。

李承晚實行獨裁統治,清洗國民議會,宣布反對他的進步黨為非法,並以叛國罪名處死進步黨領袖。他執掌市長、鄉長和警察局長的任命權。1960年韓國學生舉行大示威時傷亡甚眾,因而群眾紛紛要求李承晚下野,國民議會一致投票支持這一要求。同年4月27日,他被迫辭職,流亡到美國夏威夷,1965年7月19日在夏威夷去世。 [4]

家庭

大韓民國的第一任總統李承晚一生共經歷過兩段婚姻,有過兩名妻子,她們分別是陰城朴氏朴承善和弗蘭西斯卡·端娜,但只有第一任妻子朴承善為李承晚生育了子女,朴承善生下了一名兒子和一名女兒,但是兒子因病早夭,女兒也沒有活過十歲。

後期李承晚為了政治目的,先後收養了三名養子,他們分別是李恩秀李康石李仁秀[5]

相關視頻

1、韓國總統李承晚

2、韓美同盟60年 李承晚:美軍庇護的大韓民國

參考來源

  1. 李承晚,博雅人物網
  2. 李承晚,博雅人物網
  3. 韓國「國父」李承晚, 為何如今被韓國人視為「半島的罪人」,快資訊網,2020-04-28
  4. 李承晚,名人簡歷網
  5. 韓國總統李承晚簡歷,歷史上的今天網,2017-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