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木蘭花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木蘭花慢》是有關中秋節詩詞中的一首。

許多詩人的名篇中都有木蘭花慢的詩句,並將中秋與嫦娥奔月[1]吳剛伐桂玉兔搗藥楊貴妃變月神、唐明皇游月宮等神話故事結合起,使之充滿浪漫色彩。

中秋節與春節清明節端午節並稱為中國四大傳統節日[2]。受中華文化的影響,中秋節也是東亞東南亞一些國家尤其是當地的華人華僑的傳統節日。2006年5月20日,國務院將其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自2008年起中秋節被列為國家法定節假日[3]

《木蘭花慢》

中秋習俗

中秋節成為官方認定的全國性節日,大約是在唐朝。《唐書·太宗記》記載有「八月十五中秋節」。

北宋時期,中秋節已經成為普遍的民俗節日,並正式定陰曆八月十五為中秋節。文學作品中出現了「小餅如嚼月,中有酥和飴」的節令食品。如孟元老《東京夢華錄》說:「中秋夜,貴家結飾台榭,民間爭占酒樓玩月」;而且「弦重鼎沸,近內延居民,深夜逢聞笙芋之聲,宛如雲外。間裡兒童,連宵婚戲;夜市駢闐,至於通曉」。

中秋節有賞月、吃月餅[4]、賞花燈、賞桂花習俗[5]

「月餅」一詞,最早見於南宋吳自牧的《夢梁錄》中,那時,它也只是象菱花餅一樣的餅形食品。後來人們逐漸把中秋賞月與品嘗月餅結合在一起,寓意家人團圓的象徵。

月餅寄託思念故鄉,思念親人之情,祈盼豐收、幸福[6],都成為天下人們的心愿,月餅還被用來當做禮品送親贈友,聯絡感情。

國外一些國家也有過中秋節的風俗。如:朝鮮半島的中秋節叫做「韓國感恩節」, 越南孩子在中秋夜均要提鯉魚燈出遊玩耍,還預示長大「跳龍門」之意。還有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

視頻

木蘭花慢 相關視頻

名師微課堂:跟着傳統節日讀詩詞——中秋節
【傳統節日】古典詩詞中的「中秋」寄情 #中秋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