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燈
圖片來自意園行


花燈中華人民共和國燈彩花燈中華民國花燈。花燈與燈籠是截然不同的藝術創作品。百分之九十的燈籠因為要懸掛,不能太重,所以在形體上沒有太大的變化,大多脫離不了宮燈的造型。而花燈因為可以隨性創作,其多變的造型,近幾年來,在全世界各地,被廣泛的使用,有的藝術家將造型藝術運用在花燈創作上,甚至有的國家將定期舉辦的花燈燈節與觀光做結合。

要了解花燈的由來,首先要先認識「燈籠」和「宮燈」。「燈籠」原本只是一種照明工具,在還沒有電燈和手電筒的古代,中國人在夜晚時,一般都是點著蠟燭或油燈來提供照明。可是如果在屋外或風大的時候,蠟燭和油燈很容易熄滅,因此發明用竹編的框架裱糊上紙張或布帛,作成燈籠,來罩住燭火,以免被風吹熄。這是一般老百姓家戶必備的日常用具,主要是在夜晚提供照明之用。

至於「宮燈」,顧名思義就是皇宮所用的燈籠。在封建時代,帝王家所用的器物通常有別於一般百姓人家,所以「燈籠」到宮裡,當然也變得精緻豪華,框架要精雕細琢,裱上的布帛,盡是彩繪或絲繡。因為要凸顯它高貴,所以取名為「宮燈」。這時候「宮燈」主要用途,除了提供照明外,也具有裝飾和彰顯身分地位的功能。 根據文獻的記載,在清代台灣各地在元宵節,各家門口都懸燈結綵,各種音樂陣頭,排隊遊行,有鬧傘、講故事、龍燈、獅燈、戲球等百戲。

各寺廟也都紮上花卉人物的花燈,供人欣賞求乞,地方人士也設有燈謎,任人猜射。據民俗學家說,台灣元宵花燈的盛況並不亞於中原地區。民國初年,男子從事生產及抗禦外侮的工作,自古男稱「丁」,女稱「口」,而閩南語中丁與燈同音,家庭多男子謂之出丁,而提燈遊行恰與出丁同音同義。所以大家都熱衷花燈活動。

台灣光復以後,日趨繁榮,而每年元宵的燈會也一年比一年熱鬧,到處都有人出售種種精巧的花燈,兒童們成群結隊,拿著各式花燈,或拖著各式車燈,在街上遊玩。也有民間音樂團體敲鑼擊鼓,在彩街上慶賀元宵。而更重要的是,各地主要寺廟都在元宵節懸掛花鳥人物等華麗的花燈供人欣賞。


節日慶典

藝術創作

  • 部份的藝術家、燈藝師、工藝師把做花燈升級為一種美學與藝術的創作,並在大型的展覽中展出。

工藝收藏

  • 現在華人社會中,花燈的作用已經變成了一種收藏與欣賞的傳統工藝品。許多花燈改LED作為光源。

培養耐心

  • 花燈不僅是觀賞用,在製作的過程,可以磨煉製作者的耐心。因此,在中華民國的部份看守所內的收容人,被教授花燈的製作技術,其目的不僅是培訓收容人多一項技能,更是培養收容人的耐心[1][2]

街頭藝人

  • 中華民國,會做花燈的人可以去參加街頭藝人的考試,考過合格後,可以在街頭現場花燈創作,是一種合法的職業[3]

世界各國的花燈

中華人民共和國

元宵節燈會,流光溢彩映古今
圖片來自大紀元文化網


中華人民共和國各個省有自己的花燈,如:硤石燈彩高安燈彩、秀山花燈、吉安燈彩、石城燈彩、連平忠信花燈。在花燈上,常常可以見到中國傳統文化的吉祥圖案,這些在花燈上的圖案都隱藏的特別且正面的意涵。如:瓶子象徵平安。作者期許來觀賞花燈的遊客們在往後的一整年都能平安。

正月十五夜是黃曆年中第一個月圓夜,所以稱為「元宵」。元宵讓人聯想到花燈,古來元宵節也叫「燈節」。花燈就是元宵的主角兒。萬里燈花連霄漢,金花燦星,讓天上的星團、銀河的星橋都遜色了。

除了花燈,還有花燈舞蹈,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特有的文化。還有跟花燈有關的中國文學、連續劇:

紫禁煙花一萬重, 鰲山宮闕隱晴空。 玉皇端拱彤雲上, 人物嬉遊陸海中。

連續劇

有使用花燈作為素材的連續劇:

電視劇

  • 三千鴉殺-電視劇角色傅九雲、小川在劇中一起做兔子花燈。

電影

  • 妖貓傳-電影中的妓院胡玉樓有很多魚花燈。

新加坡

在每年新加坡的中秋節,都可以看到巨型的花燈 [5]

韓國

韓國,每年都會在晉州南江舉辦晉州南江流燈節,在節日中,會在南江上漂放流燈、許願燈、大型水上花燈[6]

首爾燈節(서울빛초롱축제),每年11月的第一個星期五到第三個星期日舉辦,在首爾清溪川展出花燈,為期3週。

日本

日本,每年都有花燈的慶典和比賽 [7],如:青森睡魔祭

  • 京都燈雪節(日語:京都イルミエール)活動期間:10月底到4月初,舉辦地點:京都府南丹市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以花燈為個人職業,並且作品受到業界肯定或在燈節得過花燈比賽獎項的人,被一般大眾尊稱為燈藝師

台灣的花燈也是由燈籠演化而來的,早期利用竹條、木片等素材,綑紮成形,裱上棉紙或布,加以彩繪,使其具有魚、鳥、動物等造型。內置燈火使其能發光,在暗夜中顯現各種姿態。這樣的時期我們可以稱為台灣花燈的傳統時期。

因為受限於素材(竹條、木片),所以早期的花燈都是小小的,沒有辦法做大,一直到電力照明普及以後,有人將傳統花燈加以改變,將原來放在燈體內的光源,移到外面(投射式),燈體部分採用塑形的方法,用強光照射使之反光,這樣的改良稱之為「外投光的花燈」。因為這樣做可以把花燈做的比較大,甚至有電動花燈的產生,民國五十年代的「北港花燈」曾經聞名全國,就是這種做法的。

台灣現代花燈的誕生是最近這幾年的事,民國78年起交通部觀光局為了開發觀光資源,將原本在各寺廟中展覽的元宵節花燈,聚合在中正紀念堂周邊,舉辦了第一屆「台北燈會」。開啟台灣花燈的新境界,使得元宵花燈開始變成一項全國性的觀光活動。

但是由於專業製作花燈的人員很少,因此早期的花燈展,也都還擺脫不了傳統的束縛,內發光的燈體小,燈體大的都是外投光的。雖然是這樣,但每年元宵節「台北燈會」都吸引數以百萬的遊客前往參觀,「燈會」逐漸變成觀光局每年最重要的活動。

一直到1999年的元宵節,台北燈會展出「龍騰虎躍、兔起鶻落」的主題燈組,全部是內發光的燈體,其中的龍形花燈高13公尺,受到觀光局長的讚賞;接著在2000年總統大選那一年的台北燈會,「千禧年九龍燈」矗立在中正紀念堂的大門前,震撼寰宇,從此開啟台灣花燈的新局面,台灣的花燈成為國際知名的一項觀光活動。

在各個縣市舉辦燈會燈節,已經是縣市長們施政能看的到、民眾能感覺得到的明顯政蹟之一。因此不管是那一個政黨執政的縣市,每年的燈會燈節都有越辦越大的趨勢[8]

台灣現代花燈的創作必須融入:結構學、力學、電學、美學、材料學等專門學科以及創意,是目前所有藝術創作中,難度最高的一種。但是因為每年燈會的展出能吸引數以百萬計的遊客觀賞,所以演變成目前台灣各項觀光活動中,最有吸引力的項目,也是最能代表台灣藝術的項目之一。

相關新聞

  • 2020台灣燈會各燈區招標,台中觀旅局廣發英雄帖[9]

參考文獻

中華花燈藝術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