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嫦娥奔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嫦娥奔月中國古代民間傳說之一。講述嫦娥偷吃仙藥飛上月球,從此與丈夫羿天地相隔的故事。中秋節這個中國傳統節日便是從嫦娥奔月這則民間傳說而來。

關於嫦娥奔月的傳說,在民間有各種不同的說法,最早這則故事出現在西漢文獻《淮南子》中。

起源與原型

據文獻記載,最早紀錄嫦娥事跡的是商代的巫卜書籍《歸藏》。

南朝齊國的劉勰在成書於公元501至502年的《文心雕龍·諸子》篇中記載:「《歸藏》之經,大明迂怪,乃稱羿斃十日,姮娥奔月。」

其後南朝梁國蕭統在《文選》中選入了王僧達的《祭顏光祿文》,其中有「涼陰掩軒,娥月寢輝」的句子。

漢人為避文帝諱,改姮為嫦。

唐朝的李善在注釋時寫道:「《周易》、《歸藏》曰,昔日常娥以西王母不死之藥服之,遂奔月,為月精」。同樣提及《歸藏》中嫦娥奔月的記錄。

現存最早的直接記錄嫦娥奔月的文本是西漢初期的《淮南子》(公元前139年成書)。其中使用了嫦娥奔月的故事作為典故引用:「羿請不死之藥於西王母,姮娥竊以奔月,悵然有喪,無以續之。」東漢高誘為《淮南子》作的註解中寫道:「姮娥,羿妻也。羿請不死之藥於西王母,未及服之,姮娥盜食之,得仙奔入月中,為月精也。」唐代《初學記》引用古本的《淮南子》,其中的版本則是:「羿請不死之藥於西王母,羿妻姮娥竊之奔月,託身於月,是為蟾蜍,而為月精」。

南朝梁國劉昭編寫的《後漢書·天文志上》補註引東漢張衡所著《靈憲》曰:「羿請無死之藥於西王母,姮娥竊之以奔月。將往,枚筮之於有黃。有黃占之曰:「吉。翩翩歸妹,獨將西行,逢天晦芒,毋驚毋恐,後其大昌」。姮娥遂託身於月,是為蟾蠩。」晉代干寶所著《搜神記》中的記述也與此基本相同,應當是引自《靈憲》。1993年3月,湖北江陵王家台15號秦墓中出土了《歸藏》,稱為王家台秦簡歸藏。其中的《歸妹》卦辭為:昔者恆我(姮娥)竊毋死之藥於西王母,服之以(奔)月。將往,而枚占於有黃。有黃占之曰:「吉。翩翩歸妹,獨將西行。逢天晦芒,毋驚毋恐,後且大昌」。恆我遂託身於月,是為蟾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