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威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雍州)
前往: 導覽搜尋

武威郡,簡稱雍、涼、雍涼。古稱雍州、涼州,別名赤烏鎮、都野、蓋臧、休屠、屠各、姑臧、雍州(新朝),轄黃河以西的匈奴休屠王、渾邪王故地。

從涼州皇娘娘台遺址豐富的齊家文化文物看,武威郡在4000年前就率先進入的青銅時代,姑臧城的建城史已有4000年的歷史,西漢元狩二年,漢武帝為展顯大漢帝國的「武功軍威」而得名。

武威郡一度是西北的金融中心外貿中心、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宗教中心。西北首府、六朝古都,天下要衝,國家蕃衛、夢幻涼州之稱。

武威郡從西漢至唐用過雍州涼州、武威、西涼等名作為行政區劃,新朝末年的竇融、東晉十六國時期的前涼、後涼、南涼、北涼,隋末的大涼、溫末、六穀吐蕃、西夏(夏神宗)都曾在此建都。而後為西夏陪都,是古西北的經濟、政治、文化,宗教中心,一度是北方的佛教中心[1]

歷史概況

武威郡是漢至唐的一個行政區劃,新朝為雍州州治,後竇融割據,東晉十六國時期的前涼、後涼、南涼、北涼,隋朝末的大涼、唐朝末溫末、六穀吐蕃、西夏(夏神宗)都曾在此建都。是古代中原與西域經濟、文化交流的中心,是天下要衝,西北首府,一度成為北方的佛教中心。中外商人云集,商業十分發達,為中外貿易的集散地之一。

西漢

漢武帝元狩二年(前121年),霍去病擊敗匈奴,西漢政府在原休屠王領地置武威郡,武威由此得名。周為雍州之地,春秋以前為西戎占據,秦為月氏駐牧地。西漢文帝前元六年(前174年)匈奴占領西北。

漢武帝元狩二年(前121年)春,霍去病擊敗匈奴河西走廊納入西漢版圖,後置武威、酒泉、張掖、敦煌4郡。境內置武威郡隸屬涼州刺史部,領姑臧、張掖、武威、休屠、揟次、鸞鳥、撲■、媼圍、蒼松、宣威、左騎共11縣,以姑臧為治所。

新朝

新朝初始元年(公元8年)十二月,王莽接受孺子嬰禪讓後稱帝,入高祖廟拜受,御王冠即天子位,設河西四郡為雍州,治姑臧(新朝改張掖縣)。領15縣1都尉,為張掖、播德、敕虜、郭楚、官楚、西楚、南楚、北楚、傳武、勒治、揭虜、羅楚、居成、左騎、休屠、張掖屬國。

玄漢

玄漢更始二年(24年)二月,竇融見劉玄的更始政權,東方擾亂,不願出關。高祖父曾為張掖太守,從祖父曾為護羌校尉,從弟為武威太守,累世居於河西(新朝時期的雍州),知其土俗,融於是求趙萌,辭去巨鹿太守之職,謀求鎮守西北。趙萌替竇融向更始帝劉玄進言,使其得以被任命為張掖屬國都尉,而後割據西北自立。

東漢

東漢獻帝興平元年(194年)6月,獻帝重置雍州,武威郡隸屬於雍州,姑臧為雍州州治,領14縣1都尉,為姑臧、張掖、武威、休屠、揟次、鸞鳥、撲■、媼圍、宣威、倉松、鸇陰、祖厲、顯美、左騎千人官、張掖屬國都尉[2]

視頻

武威郡 相關視頻

驃騎將軍霍去病,意氣風發少年英雄,大漠孤煙,金戈鐵馬
老梁:講述王莽如何費盡心機當皇帝,此人可稱歷史上一代奇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