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夏侯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夏侯徽(211年-234年),字媛容司馬師的元配妻子。父親是曹魏的征南大將軍夏侯尚,母親曹氏是曹魏的重臣曹真之妹德陽鄉主。年幼時候,她父親即因為傷痛愛妾被殺而憂死。她婚後與司馬師生有五個女兒。

人物生平

夏侯徽舉止優雅,頗具才識。每當司馬師有什麽想法時,都由夏侯徽從旁策劃協助。在魏明帝的時候,司馬懿為其手下重臣,而司馬懿的兒子們又都有雄才大略。夏侯徽知道司馬師有謀逆之心,而司馬師又對出身曹魏家族的夏侯徽頗為猜忌。於是在青龍二年(234年)時,夏侯徽被丈夫毒殺滅口,年僅二十四歲。

夏侯徽過世後,葬在峻平陵。晉武帝登基時,並沒有要給她追加封號的意願。但是在司馬師的第三任妻子羊徽瑜屢次進言下,於泰始二年(266年)才加其尊號,諡為景懷皇后

史籍記載

晉書列傳第一 《后妃傳》上

景懷夏侯皇后,諱徽,字媛容,沛國譙人也。父尚,魏徵南大將軍。母曹氏,魏德陽鄉主。後雅有識度,帝每有所為,必豫籌畫。魏明帝世,宣帝居上將之重,諸子並有雄才大略。後知帝非魏之純臣,而後既魏氏之甥,帝深忌之。青龍二年,遂以鴆崩,時年二十四,葬峻平陵。武帝登阼,初未追崇,弘訓太后每以為言,泰始二年始加號諡。後無男,生五女。

太平御覽

《晉書》曰:景懷夏侯皇后,沛國譙人也。父尚,魏徵南大將軍。母曹氏,魏德陽鄉主。後雅有識度,帝每有所為,必預籌畫。魏世,皇帝居上將之重,諸子並有雄才大略。後知帝非魏之純臣,而後既魏氏之甥,帝深忌之。青龍三年,以鴆崩。武帝登祚,始加號諡。

家庭

Template:晉朝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