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普羅旺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普羅旺斯

普羅旺斯(Provence),位於法國東南部,是一個瀕臨地中海的藍色海岸,薰衣草的故鄉。該地出產優質的葡萄酒

普羅旺斯是一座「騎士之城」,也是中世紀騎士抒情詩的發源地,著名的城鎮有馬賽艾克斯等。[1]

普羅旺斯和意大利接壤,是從地中海沿岸延伸到內陸的丘陵地帶。中間有大河隆河流過。從阿爾卑斯山經里昂南流的羅訥河,在普羅旺斯附近分為兩大支流,然後注入地中海。

普羅旺斯是世界聞名的薰衣草故鄉,並出產優質葡萄酒。普羅旺斯還是歐洲的「騎士之城」,是中世紀重要文學體裁騎士抒情詩的發源地。

普羅旺斯境內有艾克斯、馬賽等名城,還有阿爾勒葛德阿維尼翁(又譯亞維農)、尼姆等市鎮組成。此地區物產豐饒、陽光明媚、風景優美,從古希臘、古羅馬時代起就吸引着無數遊人,至今依然是旅遊勝地。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普羅旺斯 外文名稱 Provence
別   名 薰衣草園 行政區類別 大區
所屬地區 法國東南部 下轄地區 羅納河口省,沃克呂茲省,瓦爾省等6省
政府駐地 馬賽 電話區號 04
郵政區碼 04,05,06,13,83,84 地理位置 毗鄰地中海,和意大利接壤
面   積 31,400平方公里 人   口 4,506,151
方   言 普羅旺斯語 氣候條件 地中海氣候
著名景點 薰衣草:呂貝隆、魯伯隆;葡萄酒:沃克呂茲;古建築:艾克斯 機   場 馬賽-普羅旺斯機場,阿維尼翁機場,土倫機場
火車站 阿維尼翁火車站,艾克斯火車站,馬賽火車站 車牌代碼 PRV
人口密度 144人/平方公里 出租車公司 TaxiRadio AixoisTaxi Mirabear

歷史沿革

歷史上的普羅旺斯地域範圍變化很大,古羅馬時期普羅旺斯行省北至阿爾卑斯山,南抵比利牛斯山脈,包括整個法國南部。羅馬帝國時期,普羅旺斯就被列為其所屬的省份。

18世紀末大革命時期,法國被分成5個不同的行政省份,普羅旺斯是其中之一。[2]

到了20世紀60年代,行政省份又被重新組合劃分成22個大區,於是有了普羅旺斯-阿爾卑斯大區。在溫文爾雅的大學名城艾克斯、教皇之城亞維農的前後,還有那些逃過世紀變遷的中世紀小村落和古老的山鎮。

地理環境

地理位置

普羅旺斯(Provence)位於法國的南部。最初的普羅旺斯北起阿爾卑斯山,南到比利牛斯山脈,包括法國的整個南部區域。埃克斯市Aix-en-Provence是畫家保爾·塞尚的故鄉,自中世紀起就是一座大學城,也是著名的"泉城"。這裡是羅馬普羅旺斯的古都。 在今天仍以古羅馬遺蹟、中世紀、哥特式和文藝復興風格建築而著稱。埃克斯市還以獨特的烹飪、玫瑰紅葡萄酒、以及特別的語言--普羅旺斯方言聞名。

氣候特徵

整個普羅旺斯地區因極富變化而擁有不同尋常的魅力--天氣陰晴不定,時而暖風和煦,時而冷風狂野,地勢跌宕起伏,平原廣闊,峰嶺險峻,寂寞的峽谷,蒼涼的古堡,蜿蜒的山脈和活潑的都會--全都在這片法國的大地上演繹萬種風情。7-8月間的薰衣草迎風綻放,濃艷的色彩裝飾翠綠的山谷,微微辛辣的香味混合着被曬焦的青草芬芳,交織成法國南部最令人難忘的氣息。在美食方面,普羅旺斯最大的優勢在於農產品豐富,新鮮的蔬菜水果、橄欖油、大蒜、海鮮、香料組合成食客的天堂。

普羅旺斯地區屬地中海氣候,夏季乾燥,冬季溫和,每年日照達到300天以上。山區氣候特點是冬季漫長,多雪,夏天炎熱,多雷雨;山谷坡面間差異明顯,並存在各種小氣候。夏季通常為7月到9月,白天氣溫一般都在30度以上。冬季(12月-2月)氣溫通常在10-15度左右。

儘管普羅旺斯南北氣候有所差異,但總體上來說常年適合旅遊,尤其是春夏秋三季的旺季。普羅旺斯冬季的風非常著名,尤其是冬季從阿爾卑斯山脈吹來的風,順着Rhone山谷暢通無阻,有時風速甚至可以達到每小時100公里。這裡氣候溫和,空氣清新醉人,蔚藍的海水像水晶般潔淨。

社會

普羅旺斯位於法國南部,從誕生之日起,就謹慎地保守着她的秘密,直到英國人彼得·梅爾的到來,普羅旺斯許久以來獨特生活風格的面紗才漸漸揭開。在梅爾的筆下「普羅旺斯」已不再是一個單純的地域名稱,更代表了一種簡單無憂、輕鬆慵懶的生活方式,一種「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的閒適意境。如果旅行是為了擺脫生活的桎梏,普羅旺斯會讓你忘掉一切。 整個普羅旺斯地區因極富變化而擁有不同尋常的魅力——天氣陰晴不定,時而暖風和煦,時而海風狂野,地勢跌宕起伏,平原廣闊,峰嶺險峻,寂寞的峽谷,蒼涼的古堡,蜿蜒的山脈和活潑的都會,全都在這片法國的大地上演繹萬種風情。7~8月間的薰衣草迎風綻放,交織成法國南部最令人難忘的氣息。 普羅旺斯最令人心曠神怡的是,它的空氣中總是充滿了薰衣草、百里香、松樹等的香氣。這種獨特的自然香氣是在其他地方所無法輕易體驗到的。其中又以薰衣草最為得天獨厚且受到喜愛。

由於充足燦爛的陽光最適宜薰衣草的成長,再加上當地居民對薰衣草香氣以及療效的鐘愛,因此,在普羅旺斯不僅可以看到遍地薰衣草紫色花海翻騰的迷人畫面,而且在家也常見掛着各式各樣薰衣草香包、香袋,商店也擺滿由薰衣草製成的各種製品,像薰衣草香精油、香水、香皂、蠟燭等,在藥房與市集中販賣着分袋包裝好的薰衣草花草茶。讓人禁不住想多了解普羅旺斯迷人的香氣——薰衣草的種種。

在普羅旺斯,薰衣草花田一年四季都有着截然不同的景觀。冬天,在收成切割後,只剩下短而整齊的枯莖,覆蓋着白雪。春天一到,綠葉冒出。

6月紫暈,漸漸地隨着夏天的艷陽愈來愈熱,薰衣草花也很快地轉變成迷人的深紫色。緊接着是忙碌的採收工作開始了,掌握時間很重要,因此,花農們必須夜以繼日地采割花朵,並蒸餾萃取液。直到9月底,所有的花田都已採收完成。薰衣草花田才得以喘口氣,吸收大自然的精華,為明年夏天的再一次盛開紫色花朵而做準備。

普羅旺斯,薰衣草的故鄉。提到法國的普羅旺斯地區,可能在現今時尚浪漫的中國人的腦海里第一個出現的會是代表甜美愛情的薰衣草。其實不止是在普羅旺斯,走在法國許多城市的有綠化帶的道路上,人們總能看到紫色的薰衣草(lavande)在風中搖曳。普羅旺斯風中的香氣不能只用紫色薰衣草來匯總,因為這裡有那麼多能使嗅覺快樂的東西。就算不可能全部了解普羅旺斯的香,人們有必要前去普羅旺斯親身去體味幾種這裡特別的味道。在普羅旺斯的城市間穿梭特別是在馬賽閒逛的時候,人們會很快的認識一種當地的特產:馬賽皂。

這種非常出名的肥皂可以說是這個福賽城(la cité phocéenne)(公元前六世紀,一群來自古希臘福賽(phocée)地區的水手登陸馬賽,從此馬賽開始建城。馬賽城內留存有一些同遠在愛琴海岸的福賽古城相同的建築風格與習俗。因此馬賽也被人稱為「福賽城」)和它的工業生產的驕傲。而現如今,這裡只保留着很少的馬賽肥皂的生產量並且堅持手工製造。製造一塊傳統的馬賽肥皂需要至少三個星期的準備時間,主要的生產原材料是植物油。可以說馬賽肥皂是普羅旺斯人對芳香的熱愛的一個見證。

著名景點

薰衣草

呂貝隆山區(Luberon)Sault修道院的花田是該區最著名的薰衣草觀賞地,也是《普羅旺斯的一年》一書的故事背景,號稱全法國最美麗的山谷之一。山上有一座12世紀的修道院,塞南克修道院前方有一大片的薰衣草花田,是由院裡的修道士栽種的,有不同顏色的薰衣草。 施米雅那山區(Simiane-la-Rotonde)的施米雅那是一座極具特色的山城,山頂矗立着一座建於12至13世紀的城堡羅通德,環繞着一大片的薰衣草花田。站在施米雅那城鎮裡,隨處可見到紫色花田,無邊無際地蔓延。

小城

Luberon(呂貝隆)是沃克里茲省的南部地區,彼得·梅爾的《普羅旺斯的一年》中所寫的地方就在這裡。Roussillon(魯西庸)是座彩色的村莊,桃紅、鮮橙、明黃的房子像天使的玩具,隨意散落在村中。

Gordes是座岩石山莊,Gordes村里還有一座薰衣草博物館,門口一輛老式的薰衣草壓油機。博物館裡展示了薰衣草農田裡的各種用具。

艾克斯市是畫家保爾·塞尚的故鄉,自中世紀就是一座大學城,也是著名的「泉城」。這裡是羅馬普羅旺斯的古都。該市以獨特的烹飪、玫瑰紅葡萄酒,以及特貝的語言--普羅旺斯方言聞名。在奧郎日,你可以坐在羅馬時代的圓形露天劇場看戲;在阿爾,你可以坐在咖啡廳里消磨一個下午。這裡每年7月,還會舉辦一個很時髦石頭城的國際攝影節,在石頭古巷和小廣場上,展覽當今締造潮流的大攝影師和風流人物。

波城古堡

交通:由亞耳巴士總站乘前往馬賽方向的大巴,在Les Baux下車即可,每天有4班車。

門票:波城歷史博物館門票6.5歐元

開放時間:旺季(7、8月)9:00~20:30;其他時間9:00~19:30。

波城古堡是指位於亞耳附近地區的波城·普羅旺斯(Les Baux de Provence)的古城塞遺蹟。波城這裡曾經是被詩人米斯特拉稱為「鷲族」的英勇的波城一族駐守的城塞,後來經歷了無數次戰爭硝煙的洗禮,波城古堡於路易13世在位期間毀於戰火,保留的是當年的古堡廢墟可供遊人參觀。

波城古堡的入口處是波城歷史博物館(Musée d'Histoire des Baux),展示城堡當年鼎盛時期的歷史資料與文物,站在城堡頂端,環顧四方,亞耳古城等周邊風光盡收眼底,據說北方的地獄谷(Va d'Enfer)是觸發但丁撰寫《神曲·地獄篇》的地方。

世外桃源

20世紀30年代,裸體行為倡導者們來到法國普羅旺斯地區一個美麗的島嶼生活,這裡可稱得上裸體倡導者的世外桃源,一切都是那麼自然和質樸,儘管許多年這裡未通電,人們只得度過沒有燈光的夜晚。但是,這種反璞歸真的生活,使裸體主義者們在此生活了數十年,這個小島成為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裸體主義者的世外桃源。

這個長8公里寬2公里的狹長島嶼離土倫港不遠,早在6世紀,這裡曾是海盜頻繁出沒的海區,到了19世紀,這個小島成為少年犯罪囚禁地。這個小島被命名為"Heliopolis"(古希臘語意為太陽之城)。Heliopolis這個裸體主義者的世外桃源早在1931年創立,其創辦者德斯-加斯頓和安德烈-杜里危勒曾表示,Heliopolis是裸體主義者的天堂,他們可以遠離城市的喧囂,在這裡自由地享受清新的空氣和溫馨的日光浴。

73年過去了,島上生活着230人,他們通常在此生活了許多年,他們可以無拘無束地裸行,貼近大自然感受溫暖的陽光。90歲的克勞德-魯特茲是島上的一位長者,他說:「儘管我們生活在無拘無束的環境中,但是,一些偷窺者時常來騷擾我們,也許是我們的裸體行為深深吸引了他們的私慾。」 島上的「少壯派」管理人員立志將這個世外桃源建設成為一個現代化的社區,為大家提供更多的便利。據悉,小島條件的首次改善是在1989年,當時接通了地下電纜網路,但是,社區卻規定夜晚照明用電是禁止的,其初衷是希望人們繼續保持夜晚觀看美麗星空的習慣。晚上人們只能使用手電筒。但是,小島的生活條件仍十分落後,由於這個小島較偏僻,到此的裸體主義者需花費22歐元才可從Lavandou坐船到此。同時,飲用水資源是一個嚴重問題,大家為了飲用純淨淡水,只得鑿井取水還得建造化糞池。大家計劃下一步將小島的港口進一步擴伸。

在小島上交通工具是禁止使用的,在大家生活的小社區里,有咖啡屋、麵包房、雜貨店、市鎮大廳、郵局,甚至還有學校,在學校里只有6名學生上課。在島上還有穿着制服的執勤警察,他們的工作就是命令部分人在此必須脫去身上衣物,還命令部分人務必穿着得體。一位執勤警察說,"我們的處罰方式沒有罰款,更沒有其他囚禁措施。我們生活在一起都非常友好,我們只是起到一種監督作用。"

每年夏季Heliopolis島將到訪最少25000名裸體主義者,其中大多數都是外國人。據悉,到訪人數與20世紀60年代有明顯對照,那時全球倡導性開放觀念,那些年裡每年將有最少6000名裸體主義者到訪。Heliopolis管理人員皮埃爾-佩蘭說:「每年夏季吸引諸多遊客的另一個原因就是性,在這裡許多第一次到訪者充滿了好奇心。」

旅遊信息

住宿

普羅旺斯的住宿相當有特色,如同當地多元化的生活風貌,從市區的豪華大飯店到鄉間的民宿農莊,應有盡有,同樣提供了舒適的休息環境與地方飲食。

若是本身懂法語,或能找到懂法語的人隨行,可考慮在供應餐點的民宿過夜,感受當地的風俗民情。有的民宿還安排房客參加地方的活動,例如和當地人一同用餐,天南地北的閒聊起來,滿天星斗下共同歡樂,那種融洽的氣氛應是地球村精神的最佳呈現。

艾克斯的荷內國王大飯店有100多間房,具有四星級的水準。荷內國王大飯店是艾克斯古城區最高級的旅館之一,有四顆星的評價,內部有游泳池等相當先進的設施。

旅館有134間大小客房,從每一間房間內都可以看到美麗的花園;旅館餐廳也供應地道的普羅旺斯美食。這間旅館採用美式作風的管理方式,感覺上與美麗純樸的普羅旺斯雖然有些出入,但是在結束了一天充實的行程後,卻能提供您抒解身心的舒適環境。

交通

在巴黎里昂車站搭乘TGV巴黎有不同的火車站,接連往不同地區的火車,從巴黎要抵達普羅旺斯的火車站是里昂車站(Gare de Lyon),搭乘的火車種類是時速高達300公里的法國快速火車TGV,車程約3小時。搭乘TGV需要先訂位,在里昂車站的售票櫃檯預約訂位,從火車站外面的大門左側你會看到21號門,進去即是一排售票櫃檯,找到上面寫着'International'的櫃檯即可,如果你使用聯營火車票預約時須出示車票,預約的費用是54FF,售票員會給你一張登車卡,上面有座位號碼卡。

提早30分鐘抵達車站找月台從火車站大門進入,你可以在中庭看到巨大的時刻表,上面標示時間、班次、月台,通常會在半小時前顯示火車停靠的月台,誠摯地建議你早一點前往熟悉環境,因為月台的安排很'出乎意料',而且標示不清楚,一部份的月台在車站中庭,一部份在右側,兩邊距離頗遠,加上火車開動時間很精確,如果弄錯月台,就不妙了。

物價

法國餐廳午餐供應是由12:00-14:00,晚餐是由19:00-22:30或更晚。正式餐廳稱為Restaurant,菜色較為精緻,費用也較高,需事先訂位,有些還須着正式服裝,最好事先確認清楚。啤酒屋類稱為Brasserie,提供海鮮冷盤、傳統菜餚,營業時間較長,由早餐至宵夜。家常菜小館稱為Bistrot,提供傳統家常菜,價格較便宜。小酒館稱為Bistrot au Vin,專喝葡萄酒的酒吧,只提供火腿、乳酪等配酒小菜。自助餐廳稱為Cafeteria,按所取菜餚計費,價格較一般餐廳便宜。煎餅店稱為Creperie,簡便的路邊餐廳,專賣甜或鹹的煎餅,適合點蘋果酒搭配。咖啡館Cafe,除咖啡飲料外,也提供簡便菜餚,如漢堡薯條。下午茶館Salon de the,供應甜食,茶,及沙拉和派。飲食消費一般是北京深圳的3倍。

相關視頻

1、法國最漂亮的地方普羅旺斯,歐洲旅遊必去的地方!

2、法國普羅旺斯大區宣傳片,真美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