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訥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隆河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本名 隆河

外文名 Rhône

別 名 羅訥河

河 長 813 km

流 向 西南偏西和西北

氣 候 地中海氣候

終 點 流入地中海

羅訥河隆河(法語: Rhône,又譯:羅訥河)源於瑞士中南的阿爾卑斯山,流向西南偏西和西北,流程約813公里(505英里),流向日內瓦湖,然後流入法國東部,於索恩河匯流,在阿爾勒,隆河分為大隆河與小隆河兩支,形成三角洲,並繼續向東流入地中海[1]

幹流概況

隆河是歐洲的重要貿易河流,聯繫歐洲北部與地中海。隆河是法國水力最強、流速最快的河流。

氣候和地形

在南隆河地區大陸性氣候轉為地中海氣候,冬天更加暖和,夏天更加炎熱。這個地區有一小片沙地夾雜在粗糙的岩石性灌木叢林地中,稱為garrigues。沒有斜坡來保護葡萄藤受到的Mistral季風的影響,因此必須種植防風林。

葡萄品種和栽培

不同於只用一種或兩種葡萄品種釀造的葡萄酒,在南隆河歌海娜在葡萄酒中占主導地位,但也可能會混合一些不同的品種,其中最重要的是西拉慕爾韋德神索。以歌海娜釀成的葡萄酒酒精度偏高,單寧偏低,顏色偏淺,有辛辣的紅色漿果的味道。西拉為葡萄酒提供了顏色和單寧,神索的單寧腳底,但是水果芳香和酸度較高,而慕爾韋德則顏色較深單寧較重。通過把它們混合在一起,最後的效果要比單獨在一起的表現強很多。

白葡萄酒來說,有克萊爾特白歌海娜,布布蘭克和其他品種與北隆河地區的維歐涅瑪珊湖珊這幾個品種。白葡萄酒酒體肥厚,酒體較重,酒精度高,酸度低,基本不用新的橡木桶

所有這些品種都被剪枝剪得很低從吸收到的反射光中達到成熟。許多葡萄園,尤其是在教皇新堡的撲粉地區,覆蓋着圓形的鵝卵石,這種土壤在儲存熱量和在夜晚中保持葡萄園的溫暖作用極大。這也幫助了葡萄獲得了額外的熟成。

葡萄酒釀造

不僅是土壤類型和葡萄品種差異極大,種植的方式也不盡相同,所以很難去形容南隆河紅葡萄酒的典型性究竟是什麼樣子。用傳統方法釀造的並在橡木桶熟成的葡萄酒酒體較重而且味美。

主要葡萄品種

歌海娜、西哈/西拉子、幕維得爾、白歌海娜、克萊爾特。

北隆河

很多隆河最有名最昂貴的葡萄酒來自北隆河產區,儘管這裡的葡萄酒產量僅是隆河產區的5%左右。北隆河河谷比較狹窄,坡度陡峭,葡萄種植在朝東的坡地上,而且里隆河距離也很近。

北隆河產區主要在隆河谷邊的陡坡上種植西哈(Syrah)葡萄,有名的莊園是Côte Rôtie酒園和Cornas酒園,出產味濃帶花香與香料味的西哈(Syrah)葡萄酒。Hermitage酒園紅白葡萄皆產,擅長耐久存的濃烈紅酒和圓厚白酒,Condrieu酒園出產的則是有美味杏桃香的可口白酒。

氣候

北隆河葡萄園陡峭的地勢讓葡萄得到充足的光照,並且躲避密斯特拉風(Mistral)的侵害。密斯特拉風非常大,經常帶着冷空氣從背面吹來,可以給葡萄園降溫,空氣流動也可以預防各種葡萄病菌病害,也讓被隆河的葡萄果粒相對較小且風味濃郁。葡萄經常需要固定在樹樁上抵禦這種強風。

土壤

北隆河土壤以花崗岩質為主,有時因為雨水沖刷需要被從新運回葡萄園。

參考來源

  1. 隆河,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