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明武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明武宗

圖片來自fflsw


明武宗朱厚照(1491年10月27日-1521年4月20日),或稱正德帝明朝第11任皇帝(1505年-1521年在位),享年31歲,年號正德」。[1]

武宗是明朝極具爭議性的統治者。他任情恣性,為人嬉樂胡鬧,行為怪異,又荒淫無度。寵信宦官、建立豹房,強徵處女孌童入宮,有時也搶奪有夫之婦,逸遊無度。施政荒誕不經,朝廷亂象四起。給自己化名為朱壽,自封為「鎮國公、總督軍務威武大將軍、總兵官」。又信仰密宗伊斯蘭教等,自稱忽必烈蒙古名,元世祖之名)、沙吉熬爛波斯語伊斯蘭教蘇菲派蘇菲師)、蘇萊曼沙阿(波斯語)、大寶法王藏密名,白教首領)。

另一方面,他為人剛毅果斷,任內誅滅劉瑾,平定安化王寧王之亂,在應州之役中擊敗達延汗,令韃靼多年不敢深入,並積極學習他國文化,促進中外交流,體現出有為之君的素質,是一位功過參半的皇帝。

人物生平

即位之初

明武宗朱厚照為明孝宗嫡長子,生於1491年10月26日(弘治四年九月二十四日申時)。兩歲被立為皇太子。唯一的弟弟朱厚煒又早夭,是孝宗唯一長大成人的兒子。弘治十一年春,皇太子出閣讀書。他天性聰穎,講筵時極為認真,面對講師則恭敬對待。幾個月後,便已知曉翰林院與左春坊所有講師的姓名,以致有講師缺席便會問詢左右「某先生今日安在邪?」這讓孝宗極為喜愛,出遊必帶上皇太子。同時孝宗聽聞皇太子閒暇時喜好兵戎事,認為他安不忘危,所以也不予以干涉。

弘治十八年五月初八日,孝宗皇帝駕崩。在完成文武百官軍民耆老勸進的固定程序後,五月十八日,皇太子朱厚照即位,是為明武宗。

正德九年正月,後來反叛的寧王朱宸濠獻新樣元宵四時花燈數百,窮極奇巧,內附火藥,明武宗命獻者入懸。時值冬季,宮中按例在檐下設有氈幕禦寒。以致火星觸及氊幕,引發大火,自二鼓時分一直燒至天明。火勢最大時,武宗正在前往豹房的途中,望見乾清宮的火災,武宗向左右開玩笑稱這是「好一棚大煙火也」,兩天後壬午日,武宗以乾清宮災御奉天門視朝,撤寶座不設,遂下詔罪己,並諭文武百官,同加修省。後又常常離開帝都燕京四處巡遊。

宦官與豹房

住在京師期間,又不願住在紫禁城,在宮外建了一座「豹房」居住,豹房所養,僅有花豹一隻、土豹三隻;主要是甄選大量美女於中,供其淫樂。

正德帝男寵也不計其數,取名曰「老兒當」,「老兒」是黑話,指少年。「當」為「黨」。「老兒當」即「少年黨」。但也有學者稱,因為正德帝喜歡各地宗教,這些「老兒當」主要是通曉漢文蒙文藏文波斯文的年輕人,作為宗教人士的翻譯官。

正德帝不喜上朝,起初寵信劉瑾張永丘聚谷大用等號稱「八虎」的宦官,1510年平定安化王之亂朱寘鐇後,下令將劉瑾凌遲處死,後又寵信武士江彬等人。

正德帝喜好宗教靈異、怪力亂神,終日與來自西域回回蒙古、烏斯藏(西藏)、朝鮮半島異域法師、番僧相伴。正德帝曾學習蒙古語,自稱忽必烈,也學藏傳佛教,自稱大寶法王。正德帝還曾親自接見第一位來華的葡萄牙使者皮萊資。正德帝並因為自己生肖屬豬,曾一度敕令全國禁食豬肉,但他自己仍食用豬肉「內批仍用豕」;旋即在大學士楊廷和的反對下,降廢除。

應州之役

正德帝「奮然欲以武功自雄」。正德十二年(1517年)10月,在江彬的慫恿下,自封為「鎮國公總督軍務威武大將軍總兵官朱壽」,到邊地宣府(今張家口宣化區)親征,擊潰蒙古韃靼小王子(即達延汗巴圖蒙克),回去後又給自己加封太師。史稱「應州大捷」。

平寧王亂及駕幸南京

正德十四年(1519年)六月十四日,寧王朱宸濠在封藩江西南昌叛亂,是為寧王之亂,不過四十三天,就被贛南巡撫王陽明吉安知府伍文定募集散兵游勇平定,斬殺三萬餘人,朱宸濠被擒。八月二十二日,武宗離開北京親征。二十六日,武宗抵達涿州,此時王陽明平定叛亂的奏報送達,但武宗仍決定繼續南幸。十二月十一日,武宗傳諭內閣,以正德十五年(1520年)元旦於南京朝賀、祭祀天地。十二月二十六日,武宗御駕抵應天府。次日,祭祀南京太廟,武宗成為自永樂以後重新駕臨南京的皇帝。正德十五年閏八月初八日,武宗於南京受寧王降。八月十二日,武宗離京返回北京。

賦稅改革

正德八年(1513年)起在江南全面推行的賦稅改革,既減輕了江南當地百姓的負擔,更使從弘治晚期開始,江南地區拖欠中央累積十年之久的賦稅,僅經兩年時間就全部還清。

市舶司改革

增加外貿收入,擴大了朝廷稅源。

駕崩

武宗御駕南征返回北京途中,於淮安清江浦上學漁夫撒網,作為遊戲,卻失足落入水中,並因此患病「燥熱難退」。正德十五年十二月初十,大駕回到北京,文武百官出至正陽橋外迎接。十三日,皇帝於南郊祭祀天地,祭拜過程中突然嘔血,隨即送入齋宮休養。次日,返回大內,僅在奉天殿舉行慶成禮。此後,立春日的朝賀一同免去。正德十六年(1521年)正月初九日,監察御史鄭本公鑑於武宗身體狀況不樂觀,上奏武宗,望能於宗室過繼一人主掌東宮,但後來武宗身體略有好轉。三月十三日晚間,武宗突然向身邊的太監陳敬和蘇進表示自己可能無法痊癒,讓其召司禮監並稟告皇太后,由太后內閣議處天下事,並表示自己耽誤子嗣。十四日,武宗於豹房駕崩,得年31歲(周歲29歲)。

由於武宗無子嗣,因此遵照《皇明祖訓》,由武宗堂弟、孝宗弟興獻王朱祐杬之子興王朱厚熜入嗣大統。正德十六年五月,朱厚熜抵達京師,上諡號為承天達道英肅睿哲昭德顯功弘文思孝毅皇帝,上廟號為武宗。九月,武宗入葬天壽山陵區的康陵

參考文獻

  1. [文章網址 明武宗],來源,文章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