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型變異株Omicron疫情擴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型變異株奧密克戎(Omicron)疫情擴大

全球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變異株奧密克戎Omicron(學名 B.1.1.529),疫情擴散,世界衛生組織警告恐導致更危險變異株出現。

主要變異株奧密克戎(Omicron)自2021年11月最早在南非被發現和確定後,不到一個月時間內擴散到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英國感染病例數日內翻番,世界衛生組織(WHO)稱傳播速度之快「前所未見」。

全球疫情迅速擴散,3日通報逾100萬例新增確診,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最新統計資料,全球新冠累計確診病例超過3億例,距離上次全球累計確診達2億例,時間間隔僅155天(全球累計確診從1億例上升到2億例的時間間隔為190天),顯示疫情擴散狀況較之前快速。[1]

被認為是迄今為止突變最多、程度最深的變異毒株,且與原始新冠病毒和之前流行的主要變異株差別非常大。這意味著針對已知病毒和變異株研製的疫苗、藥物的效果可能受影響。

Omicron全球擴散

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Omicron感染病例激增,讓危險性更高的新變異株出現的風險升高。[2]

WHO歐洲區COVID事件負責人史摩伍德(CatherineSmallwood)接受法新社訪問時指出:「Omicron散布愈多,傳染就愈多,複製也愈多,更可能產生新變異株。現在,Omicron是致命的,它會導致死亡…或許嚴重性稍低於Delta,但誰知道接下來可能會出現怎樣的變異株。」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台灣時間6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46萬3916人因染疫病逝,至少2億9716萬8207人確診。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日晚間公布,桃園機場群聚再新增3名確診者,皆為擴大採檢信實外包大夜班清潔員,針對清潔外包公司航廈夜班人員共93人,全數送集中檢疫所集中隔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日公布新增1例本土病例,為桃園機場停車場廁所清潔員(案17230),截至目前機場群聚共有清潔員及防疫計程車司機等8名確診者,其中案17230及防疫計程車司機(案17240)病毒基因定序感染Omicron變異株。

桃機群聚感染持續擴大

桃機群聚感染持續擴大,為了防堵隱藏個案持續傳播,桃機一線人員全面篩檢,從8日起機場擴大採檢9000人,且因應新變異株Omicron來勢洶洶,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9)日宣布,二級警戒持續至1月24日,口罩令同步加嚴,室內外運動、唱歌、拍照等恢復強制戴口罩。

桃園市長鄭文燦9日深夜在臉書發文,桃園機場群聚感染事件目前新增的確診個案,都是在可追溯範圍內,能夠初步掌握可能的感染途徑,但不會因此懈怠,接下來會針對第二輪、第三輪的傳播,持續擴大匡列、隔離及多次採檢,疫調也一樣會在24小時內速迅完成。 [3]

日本

日本境內COVID-19疫情呈多點爆發,最嚴重的沖繩縣5日新增623例確診病例,是一週前的23倍之多;東京都5日新增390例、大阪府新增244例。

日本TBS電視台自行統計報導,日本全境5日新增確診病例是繼2021年9月26日的2136例以來,單日再逾2000例。

日本東京都截至本月4日止共55人感染Omicron變異株,其中約7成患者已接種兩劑疫苗。東京都政府表示,很明顯即使接種兩劑疫苗也不能大意,希望大家徹底做好防疫工作。

疫情迅速擴大 邊境管制措施擬不鬆綁

日本政府為因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新型變異株Omicron疫情擴大,初步決定延長實施禁止外國人新申請入境的措施。

日本採取邊境管制措施開始於2021年11月30日日本境內首度發現有Omicron新型變異株,實施期間是為期一個月。12月21日,岸田表示,這項措施傾向持續實施,2022年1月8日至10日連休假期結束後將正式決定這項措施是否持續實施。

目前日本採取的邊境管制措施原則上禁止外國人新申請入境。此外,來自有Omicron新型變異株確診病例的國家或地區返國的日本人將視狀況,在檢疫所指定的防疫旅館停留3至10天。此外,與確診者密切接觸者在自治體(都道府縣市區町村)的住宿設施等地隔離14天。[4]

德國

德國財政部長林德納5日受訪表示,即使COVID-19變異株Omicron造成病例數大增,德國政府也不希望再次實施封鎖;衛生部長勞德巴赫則主張,加強限制社交接觸並擴大施打疫苗追加劑。

英國

阿斯特捷利康疫苗(AstraZeneca,簡稱AZ疫苗)的研發者波拉德4日說,讓全球每個人在一年內打數次COVID-19疫苗追加劑並不可行。

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4日刊出的訪談,牛津疫苗集團主任暨英國疫苗接種和免疫聯合委員會主席波拉德(Andrew Pollard)說:「我們無法讓地球每個人每4至6個月就接種一次疫苗。這無法維持下去、也負擔不起。」

「每日電訊報」報導,為縮短隔離期以因應人力短缺,英國的COVID-19篩檢適用對象將僅限於出現症狀者。

報導指出,英國衛生官員已制定計畫,將PCR篩檢限用於有症狀者,好讓無症狀者能較快重返工作崗位。

Omicron變異株的20種常見症狀

前五名分別是流鼻涕頭痛疲勞打噴嚏喉嚨痛,其他症狀包括持續咳嗽聲音沙啞打冷顫發燒頭暈腦霧嗅覺異常眼睛痠不尋常肌肉痠痛食慾不振失去嗅覺胸痛腺體腫脹情緒低落[5]

輕症患者吐恐怖經歷

桃機群聚疫情擴散,多名確診者感染到Omicron變異株,今(9)日國內又再新增11例本土確診,引起各界高度關注。不過就有網友質疑「新確診大多是輕症,為何不能直接共存?」引起熱烈討論,一名在加拿大感染輕症的網友就分享親身經歷,苦嘆「這輩子都不想再體驗一次」。

就有一名在加拿大的台灣人分享得「輕症」的經驗,26歲的他身體超勇,疫苗也打好打滿,然而上周確診後仍如同歷經大劫,「喉嚨像燒起來一樣,肌肉酸痛、關節痛、發燒39.5度、全身發冷、打噴嚏、喉嚨痛,從耳朵再到腦袋,胃痛、拉肚子、反胃、吐,全身敏感又痛」。[6]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