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型冠狀病毒Omicron變異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型冠狀病毒Omicron變異株

圖片來源

新型冠狀病毒Omicron變異株

新冠狀病毒2型-Omicron變異株(英語:SARS-CoV-2 Omicron variant),別名B.1.1.529譜系(英語:Lineage B.1.1.529),是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2型(SARS-CoV-2)的一種變異株。

2021年11月9日,首次在波札那被發現。

2021年11月24日,南非正式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

2021年11月26日,世界衛生組織於將本變異株列為「高關注變異株」(VOC)。

Omicron 絶對不是最後一個變異株。相反地,從全球感染趨勢看來,由於感染人數仍持續上升,目前是更多變異株出現的最佳時機,病毒也將無可避免地持續變異。至於變得更弱還是更強,還沒有研究能夠預期這結果。

現今肆虐全球

2021年下半年,Omicron 變異株(B.1.1.529)橫空殺出,首次在波札那被發現,台灣則在12月時出現了首例境外移入個案。Omicron 的突變位點共有 37 個,其中 15 個集中在棘蛋白結構上的受體結合區域,也是病毒與人類細胞 ACE2 受體結合區域。

Covid-19 變異株——Omicron,是原始病毒株的 R0 值 2.5 的 4 倍;也就是說,當病毒進入無抵抗力的族群中,1 人感染後,接著能傳染給 10 個人!

而時下最關心的不外乎就是:我們打的疫苗是否已經無效?還是說,感染後多為輕症的Omicron,有沒有可能已經流感化了?

Omicron 的高傳染力和較弱的毒性

登在《自然》期刊上的研究證實, Omicron 變異株的毒性較弱。

關於冠狀病毒進入人體細胞的步驟,當冠狀病毒利用表面棘蛋白上的受體結合域(receiptor-binding domain)與人體細胞的 ACE2 受體結合後,其中一個路徑是利用人體細胞 TMPRSS2 蛋白酶切斷棘蛋白,藉此徹底進入,進而感染細胞。研究發現 Omicron 變異株不太知道怎麼利用 TMPRSS2 蛋白酶切斷棘蛋白,因此弱化了感染人體以及自我複製的能力。

另一份研究則指出,Omicron 進入肺部引起重症的機率相對較低,病毒主要停留在上呼吸道,所以症狀也類似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俗稱感冒[1]

值得注意的是,也因為症狀輕微不易察覺,病毒更容易傳播出去,短時間造成內更多病例。根據刺絡針醫學期刊(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上的研究指出,Omicron 的 R0 值為 10,是目前傳播力最強的變異株。

此次臺灣所爆發的大規模本土疫情,主要病毒株就是 Omicron 的亞型「BA.2」;雖然單日確診數破千,但超過 99% 都是無症狀和輕症。[2]

超過半數的Omicron染疫者不知道自己曾確診

美國最新研究指出,超過半數的Omicron染疫者不知道自己曾確診,而這可能解釋了Omicron為何會造成另一波疫情爆發。[3]

NPR報導,美國加州洛杉磯醫學中心Cedars-Sinai研究人員在Omicron肆虐時期,採集了Cedars-Sinai成年職員和病患共2479份血液樣本,從抗體中發現有210人可能感染了Omicron,但其中高達56%的人不知道自己確診,另外只有10%的人通報出現與普通感冒或其他類型感染有關的症狀。

研究結果顯示,缺乏確診意識可能是新冠肺炎快速傳播的主要因素之一,研究作者希望藉此改變大眾對疫情的態度,不管是參加了有檢測呈陽性的患者聚會或是感覺有點不舒服,都能主動做個快篩,唯有瞭解自己的風險,才能更加保護公眾和自己的健康

如何判斷自己是感冒還是確診?

如何判斷自己是感冒還是確診?

圖片來源

「樓中亮中醫博士」發文表示,最新Omicron變種病毒在台灣蔓延,新冠病毒的症狀常與一般感冒與流感有眾多相似之處,但透過新冠病毒、Omicron變種病毒、一般流感及感冒的症狀特徵,還是可以分辨出不同:

感冒:會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以及1-2個全身性症狀。

流感:會出現發燒頭痛、呼吸道症狀、全身性症狀、肌肉痠痛

新冠肺炎:發熱、乾咳、乏力為主要表現,少數有鼻塞流鼻涕,失去味/嗅覺肌肉痠痛腹瀉

Omicron:乾咳、極度疲勞、肌肉痠痛,喉嚨沙啞,少數會發燒、失去味/嗅覺。

呼吸道症狀:包含了咳嗽、流鼻水、鼻塞、喉嚨痛等。

全身性症狀:包含了頭痛、全身痠痛、疲倦乏力等。[4]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