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料理鼠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料理鼠王
圖片來自yahoomovies

料理鼠王》是2007年一部由皮克斯動畫工作室製作、華特迪士尼影片發行的動畫電影。本片由畢·貝特(Brad Bird)執導,他在2005年取代Jan Pinkava成為該片導演。該片於2007年6月29日在美國上映。

它的英文片名Ratatouille來自一款同名法國菜式ratatouille(普羅旺斯雜燴)。遵照皮克斯的傳統,在長片動畫電影前一般會有5分鐘的電腦動畫短片,這次短片《綁架課》在本電影前放映。

《料理鼠王》是皮克斯動畫工作室被迪士尼收購後出品的第一部動畫電影,由於皮克斯動畫工作室的強大號召力,到2007年10月末北美的票房已經超過2億美元,全球票房超過5億美元。

劇情

在採訪中皮克斯動畫工作室的CEO約翰·拉塞特描述該片說: [1]

老鼠小米(Rémy,Patton Oswalt配音)是隻嗅覺異常靈敏的老鼠,與他的兄弟大米(Émile,Peter Sohn配音),父親老常(Django, Brian Dennehy配音),和其它老鼠一起住在法國鄉下一所老房子的閣樓。
小米憑其敏銳的嗅覺可以輕易鑑別食物是不是有鼠藥,於是被其父親任命為鼠藥檢查員。
屋主是喜好烹飪的老夫人[2],家有豐富的調味料和法國頂級廚師古斯特(Auguste Gusteau, Brad Garrett)的食譜,屋主雖一看其美食節目就睡著,但仍時常收看,小米因而受到啟發,學習了很多廚藝,開始嚮往美食家的生活。

一天,小米看古斯特的美食節目被老夫人發現,她也因為追殺小米等老鼠而發現他們的藏身處。覺得受到威脅的老常命令鼠群立刻撤離。當時正下著大雨,小米與其它老鼠失散了,並不幸掉進巴黎下水道。幸運的是,按照食神古斯特寫的食譜,它找到了現由前副廚師長史金(Skinner, 配音Ian Holm)掌管的餐館-古斯特餐廳。小米從廚房天窗看到一個沒有廚藝的年輕人小林(Linguini, 配音Lou Romano)帶著剛去世的母親寫的介紹信來到餐館。史金看不起小林,就讓他作些清潔之類的雜活。

笨手笨腳的小林打翻了一鍋。試圖掩蓋的他胡亂往鍋裡加了一些調味料,卻把湯弄得十分難喝。小米看到後十分著急,竟失足掉進廚房。它本想逃走,但卻忍不住要把那鍋湯的味道調好。小米調湯的過程則讓小林看得目瞪口呆。當史金發現小林"動"湯的時候,小林為了保護小米不被發現,便把它扣在漏勺裡。在混亂中,有一碗湯被端上了一位評論家的餐桌。不過令所有人驚奇的是,那位評論家相當喜歡小米的作品。

廚房裡唯一的女大廚甜姐(Collette Tatou, Janeane Garofalo配音)對小林有好感,便說服史金,只要小林能夠重做湯的話就不要解僱他。史金命令他把老鼠小米弄走;小林想把那鍋好喝的湯再做出來,不想殺掉它。於是他們做了交易:小米秘密指導他做飯,小林則要把它帶回廚房並保護它,兩位就這樣開始上演提線木偶大戲。小米藏在小林的廚師帽裡面,藉揪住他的頭髮來控制他的動作。

史金用陳年拉度酒莊葡萄酒灌醉小林,試圖揭開他與小米的秘密卻沒有成功,之後惱怒的史金將清潔工作交給他便離開餐廳。第二天早上,小林還沒有酒醒,差一點就對甜姐說出他的秘密。小米為了阻止小林,便控制他撲到甜姐身上並了她。兩人的好感也在此時上升至愛情。此時,小林不知道的是,他其實是古斯特不為人知的親生兒子。作為餐廳的合法繼承人,小林也成為了想企圖利用古斯特的影響力做冷凍食品的生意的史金的最大敵人。

一天,當小米幫它鼠群的同伴偷東西吃時,他偶然發現了古斯特把餐廳留給小林的遺囑 。在躲過史金一連串的追趕後,小米成功地把遺囑交給小林。他現在擁有了餐廳,也解僱了史金。被媒體捧為「餐飲業新星」的小林把他的成功都歸功於他自己的天賦,這自然讓小米十分生氣。在激烈的爭執後,小林趕走了小米,慪氣的小米便帶領他的部族老鼠去廚房大肆偷吃來加以報復。當小林向小米道歉時,發現了它和鼠群所做的好事後,憤怒地將老鼠們趕出餐廳。小米感到做得太過分了,傷害了小林,就拒絕跟其它老鼠一起再次「襲擊」廚房。

就這樣,轉眼就到了美食評論家柯柏(Anton Ego, 彼得·奧圖)到訪的日子。柯柏是一個十分吹毛求疵的評論家,古斯特就是因為他把餐館從5星降為4星而憂鬱成疾去世的(去世之後再度降為3星)。挑剔的柯柏要求小林做他最拿手的菜。沒有小老鼠坐鎮,小林就不會烹調,在廚房所有人面前他只好道出了真相,其他廚師因無法接受均紛紛離開。騎行在路上的甜姐在街邊書店見到古斯特書上的訓辭「任何人都能做菜!」後受到感化而返回餐廳。見證這一切的老常被他的兒子感動了,把整個鼠群都叫來幫忙。小米就把它們指揮起來,一起完成當天晚上的所有訂單。小林則穿上溜冰鞋擔任當天的服務生。小米見它的鼠群團結協力,感受到了家的溫暖,因此有感而發,為伊古準備雜菜煲(Ratatouille);這道看似再普通不過的法國家常菜卻勾起了柯柏小時候對媽媽的回憶而感動。柯柏要求見大廚道謝,但是甜姐堅持必須等所有客人走了才可以。當天打烊後,柯柏見到了在廚房做料理的小米。伊古經過小林說明後,回到住所經過長思並想下論,用委婉的方式將古斯特餐廳的「老鼠大廚」小米評為巴黎最偉大的廚師。

就在老鼠們做菜的時候,一個衛生檢察員根據史金的密報在廚房發現了老鼠們,雖然老鼠們及時攔下了他以阻止老鼠在廚房的事情立即曝光,但是後來不得不釋放他們,古斯特餐廳隨後也被勒令停業。柯柏也因此失去了他的信譽和評論家的工作。不過透過伊古投資贊助,小林、甜姐和小米開了一家名叫La Ratatouille的小餐廳,生意門庭若市。當然店裡也少不了讓鼠群吃飯的地方,故事完美結束。

製作

這部電影由畢·貝特導演,他曾導演2004年彼思動畫電影《超人特攻隊》。Jan Pinkava是這部電影的副導演(最初是導演),他曾導演1997年彼思動畫短片《棋局》。劇本由Emily CookKathy Greenberg完成,他們均是首次創作電影劇本,而故事則由Jan Pinkava創作。電影由Michael Giacchino配樂,他曾替《超人特工隊》、《單人樂隊》、《迷失》及《雙面女間諜》配樂。

該片執行導演是迪士尼-皮克斯動畫工作室首席創作總監,約翰·拉塞特,他就是一直親自打造皮克斯所有動畫電影的領軍人物。該片製片是布拉德·李維斯[3] 和約翰·拉塞特(執行製片),剪輯Darren T. Holmes,前期作品有《鋼鐵巨人》及《扮嘢小魔星》。

參考文獻

  1. 約翰·雷斯特專訪中提到料理鼠王
  2. 由屋子內裝來看,老夫人極可能是伊古的母親
  3. Yahoo! Movie: Ratatoui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