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搭錯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搭錯車
圖片來自art-mate

搭錯車》是一部臺灣電影,以音樂演藝為題材的劇情片,於1983年上映。台灣MV風氣可謂濫觴於本片。

虞戡平導演黃百鳴吳念真編劇鐵孟秋製片林麗珍編舞演員包括孫越江霞吳少剛劉瑞琪李立群(一人分飾兩角,即啞叔的同袍阿滿,以及與女主角阿美一起長大、阿滿的兒子阿明),幕後配唱則由蘇芮擔任,當時仍是學生的何篤霖在結局時擔任全身塗滿金漆近乎半裸的舞者。電影製作時,導演虞戡平與新藝城產生意見分歧;電影在香港和台灣也票房賣座,但虞戡平依然決定離開新藝城。

劇情簡介

啞叔(孫越飾)喜愛音樂,擅於演奏小喇叭,但年輕時追隨中華民國國軍作戰,喉嚨因故受傷,導致聲帶受損無法言語,自軍中退伍後,便以撿字紙、收玻璃瓶等資源回收為生。他和女友芝蘭同居,為人客氣又老實,鄰居也十分照顧,生活清貧但是快樂。

某日清晨,啞叔一如往常外出工作,卻在垃圾堆發現一名兩個月大的女嬰,根據紙條名叫阿美,啞叔不忍孩子遭棄,決定扶養阿美。他屢屢拜託同居女友芝蘭幫忙照顧,她雖極不願意,卻無法拒絕拚命賣笑臉的對方。在啞叔某天晚上回家的路上,他把原本要買的酒換成了牛奶,沒想到回家後芝蘭因為對家中經濟狀況感到憂心,加上照顧孩子的勞累等等,一怒之下與啞叔爆發衝突,之後便離家出走。

阿美漸漸長大,和鄰居阿滿、滿嫂、身心障礙的滿嫂弟弟和兒子阿明等等常有往來,會數禮勤。某個冬天晚上,原本阿滿要當作香肉火鍋的黑狗,負傷逃出,被阿美所收養,取名來福。上小學後的阿美因為父親啞叔從事回收酒瓶的拾荒工作,而遭同學嘲笑,心靈受到創傷。

一晚,阿滿叔賭博酒醉夜歸,不慎摔落水溝溺斃,滿嫂緊急去探視,卻來不及滅掉灶火,使社區發生火災,滿嫂失去身心障礙的弟弟,種種悲劇成為阿美童年慘痛的記憶。直到阿美發現父親頭髮斑白、一臉皺紋,她才驚覺自己已經長大。

阿美開始到歌廳駐唱賺錢,認識了作曲家時君邁並向他學習音樂,兩人亦在夜總會鋼琴酒吧合唱,很受到歡迎,有一次表演時被經紀公司經理余廣泰相中而踏入演藝圈。

阿美離開違章建築的老家,搬入余經理購置的豪宅,並且整天為了宣傳而忙碌;她偶爾才能抽空回家探望啞叔,許諾未來將賺許多錢,給父親買大房子住;青梅竹馬鄰居,阿滿的兒子阿明對阿美有好感,但是看到阿美整天忙碌而且出入上流社會而作罷。

阿美因宣傳需要而改名為孫瑞琪,公司並對外宣稱她出生在富裕家庭,父親是建築師且家人都移居美國等等;隨著阿美的演藝生涯發展,她在東南亞大紅大紫,四處奔波開演唱會,卻在一次記者招待會上,遇到同公司的過氣女明星沈妮喝醉鬧場,拉著啞叔要當著大家的面戳破孫瑞琪身世的謊言,余經理連忙出來圓謊,斥責啞叔和旁邊看不下去而幫腔的阿明是騙子。經過這次阿美和啞叔無法公開承認父女關係的事件後,心情大受打擊,雖然內心百般不願,但在余經理的懇求下,也只能默默承受,不過憶起遠離的啞叔、君邁,心情卻是孤單寂寞。

啞叔非常想念阿美,憶起過去種種,心情更為沈重,於是帶著來福回到他常待的新店溪邊散心,卻在回家的路上遭受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意外,來福為了保護主人而肚破腸流命在旦夕,啞叔為了減少它的痛苦只好忍痛結束牠的生命。此時,大多屬於違章建築的小村遭政府強制拆除,阿明在抗爭中意外身亡,已失去丈夫和弟弟的滿嫂難過得抱著啞叔痛哭失聲。

阿美返國開演唱會,一切全被余經理嚴密監控。與此同時,名歌星孫瑞琪的消息透過電視傳至大街小巷,也讓時君邁從電視上發現;半夜,阿美回到老家,只見滿地斷垣殘瓦,困惑不已,余經理急忙跑來勸阿美趕緊進行演唱會排練,勸她勿為此毀掉好不容易建立的地位;另一方面,君邁與滿嫂徒步返家,見到了啞叔,滿嫂靦腆解釋,啞叔身體欠佳,為了方便照顧,兩人目前同住一起,兒子的喪事及開麵店的錢都是阿美給啞叔的二十萬。君邁見啞叔孤單演奏喇叭,滿嫂回憶阿美小時最愛聽此音樂,只要啞叔吹奏,她便立刻停止哭泣,君邁大受感動,回家後立刻著手撰寫歌曲「酒干倘賣無」。寫好後,他將歌曲寄給阿美,希望她能將此曲演唱給需要愛的人聽,特別是自己的父親啞叔。

電視直播阿美演唱會現場,銀幕這頭的啞叔憶起扶養女兒的種種,頓感人世滄桑,隨即暈倒送醫,滿嫂見啞叔病重,衝至會場呼喊阿美,兩人匆匆趕至醫院,可惜為時已晚。啞叔卻已搶救無效宣告不治。事後,阿美含淚忍痛在台上演唱「酒干倘賣無」,只為紀念去世的父親,歌曲不僅感動觀眾,更令深知內情的滿嫂、君邁感傷落淚。


評價

此片在1983年第20屆金馬獎入圍最佳男主角(孫越)、最佳女配角(江霞)等十一項大獎提名,最後奪得最佳男主角、最佳原作音樂、最佳插曲、最佳錄音等4項大獎。虞戡平導演對江霞在片中精湛、令人動容的演出卻未能奪得最佳女配角一獎,深感遺憾;二十餘年後在該片於電視台重播所做的回顧訪談中仍耿耿於懷,認為「她應該得獎的」。

影響

該片創下新台幣4千餘萬元高票房侯德健李壽全梁弘志羅大佑吳念真等人創作的電影音樂主題曲插曲酒干倘賣無》、《一樣的月光》、《請跟我來》至今仍廣泛流行[1] 。《搭錯車》電影原聲大碟也是中文流行音樂史重要作品,這張唱片和羅大佑的專輯《之乎者也》一起被視為校園民歌時代和現代流行歌曲時代的分水嶺

參考文獻

  1. Tan, Theresa. Concert review: Jenny Tseng says her late husband lives on in her memory. The Straits Times. 26 August 2014 [7 June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