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酒干倘賣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酒干倘賣無
來自個人圖書館的圖片
jiǔ gàn tǎng mài wú

中文名稱: 酒干倘賣無

歌曲時長: 4:41

發行時間:1983年

歌曲語言:普通話

填詞: 候德健
羅大佑

編曲: 陳志遠

譜曲: 侯德健

所屬公司:亞神音樂

音樂風格:流行

歌曲原唱: 蘇苪

《酒干倘賣無》由羅大佑與侯德健作詞,侯德健作曲,中國台灣蘇芮演唱,飛碟唱片公司發行,是一首勵情勵志的國語歌曲。 歌曲是電影《搭錯車》的主題曲,此後被多次翻唱,並於1984年獲得第三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1] 

創作背景

電影《搭錯車》講述了一個退伍老兵啞叔與棄嬰的故事。退伍老兵以撿拾破爛為生。1958年冬天的一個清晨,啞叔在高級住宅區撿回一個被遺棄的女嬰,取名阿美。此後,啞叔又當爹又當娘,父女二人相依為命,在艱辛貧困的日子裡掙扎,憑藉着微薄的收入將阿美撫養成人。在青年作曲家時君邁的幫助下,阿美成了一名紅歌星。不料阿美成名之後,竟然遺忘了啞叔對她的恩情。在一次演唱會上,時君邁在阿美家附近的時候想去看看阿美的父親,走到阿美父親的窗前,鄰居給時君邁講述了阿美父親從小用《酒干倘賣無》的小號聲來逗阿美歡樂,時君邁得到了靈感,沒有見到阿美的父親,而是立馬回到了家裡,為了喚醒阿美,為她寫了一首歌,就是這首《酒干倘賣無》。時君邁在演唱會前幾天把歌寄到了她手裡。阿美看了歌詞,痛哭流涕,她不停地學唱那首歌,父親辛苦撫養她長大的一幕幕全都如潮般湧向眼前。阿美沒有遵從經紀人的安排,演唱了這首《酒干倘賣無》,雖然觸怒了經紀公司,卻堅定地表明了她對自己過去人生的歉疚和懺悔,痛悔自己在人生道路上搭錯了車。[2] 酒干倘賣無是一句閩南語,大概意思是說「有酒瓶子要賣嗎」。閩南、台灣一帶收購廢棄的空酒瓶子,再賣到廢品回收站里賺點小錢的人,都是一邊走街串巷,一邊高喊「酒干倘賣無」。若有誰家裡有空酒瓶子要賣,就會叫住收購廢品的人。[3]  歌曲《酒干倘賣無》是閩南語,但是有兩個錯別字。閩南語中保留很多古漢語的成分,有很多字如果不懂古漢語,根本寫不出來,比如歌名中的「干」和「倘」,就是錯別字。「『干』正確的應是『瓨』(音同祥),這個字出現在2000年前司馬遷的《史記》里,就是酒瓶子的意思;「倘」應為「當」,《古詩十九首》里就有這樣的用法」,由於許多人不了解,所以便音譯成「干」和「倘」。[4] 

歌曲鑑賞

劇中情景與主題曲的歌詞很對稱,整篇歌詞就是該劇故事的縮寫。「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教導人要愛惜自己父母!(21CN娛樂) 歌曲中「是你撫養我長大,陪我說第一句話,是你給我一個家,讓我與你共同擁有它」溶入了子女對父親的愛,並體現了故事與音樂互動的完美結合。蘇芮的歌聲極具韌性,加之寬廣音域造成了一種強烈的滄桑感,並用最簡單最質樸最催人淚下的音樂語言實現了熱切情感在剎那間的爆發。(網易娛樂) 全曲貫穿的主旋律歌詞「酒干倘賣無」則是告訴人們父親的偉大之處,體現了故事與音樂互動的完美結合。(大都市)

歌曲MV

MV所表現的場景是電影《搭錯車》情景的再現,開頭是一些雜七雜八堆着像座山般的酒瓶,一個跛腳的老人靠收集一些空酒瓶養活着自己,老人有些聾啞,不會說話,孤單的一個人。後來,老人收養了一個小女孩。女孩成名之後不關心老人了,男朋友為她寫了一首《酒干倘賣無》,女孩終於良心發現跑去醫院看忘父親,父親微笑着閉上了雙眼,畫面靜止在女孩撕心裂肺般的痛哭聲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