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藝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藝城原圖鏈接

新藝城新藝城影業有限公司(Cinema City Company Limited,1980年—1991年、1999年—2006年)是1980年代香港主要電影公司,由黃百鳴、石天、麥嘉等幾個電影發燒友組織起來,目前已經結業。

簡歷

新藝城影業有限公司(Cinema City Company Limited,1980年—1991年、1999年—2006年)是1980年代香港主要電影公司,由黃百鳴石天麥嘉等幾個電影發燒友組織起來,目前已經結業。創業作為《滑稽時代》(1980年,吳宇森導演),最後一部電影為《蠻荒的童話》(1991年,盧堅導演)。曾經製作、發行的電影有《最佳拍檔》系列、《英雄本色》系列、《監獄風雲》系列、《開心鬼》系列等等。其中不少重要人物都在電影圈獨當一面。 歷史

新藝城是由原本的奮鬥影業公司改組而成。奮鬥影業以黃百鳴、石天、麥嘉三人為核心,拍攝的電影以民初諧趣功夫片為主,包括《鹹魚番生》。他們獲得當時的九龍巴士總經理雷覺坤(雷瑞德三子,雷兆光、雷兆森、雷兆貞的父親)信任,到1980年獲得注資改組為新藝城電影公司,並與金公主院線合作。雷覺坤在新藝城創立首三年所投入的資金超過一億港元。新藝城得雷覺坤的支持,有充足的資金,年產量由2部增加至10部。

新藝城七人小組於1981年至1990年期間在麥嘉於美孚新邨的家中有一房間稱為「奮鬥房」,新藝城不少電影橋段是石天、麥嘉、黃百鳴等人在奮鬥房於凌晨時分不眠不休地想出來的。

曾以私人情誼拍攝新藝城創業作《滑稽時代》的吳宇森,由於當時仍是嘉禾電影的員工,未能繼續為新藝城拍電影,於是推薦當時叫好不叫座的導演徐克加入新藝城。1981年,徐克拍攝的《鬼馬智多星》,除了票房高達700萬港元外,還擺脫了1980年代初民初諧趣功夫片的主流。1982年,徐克的妻子施南生加入新藝城,成為行政總監。

1981年,新藝城以重資開拍《最佳拍檔》,最初相中周潤發,但怕撞期。故徐克力排眾議,推薦許冠傑為男主角,許冠傑以200萬港元片酬的天價(當時一部小型電影的成本大約為100萬港元)演出。結果《最佳拍檔》在賀歲檔期上映期間創下2,700萬港元票房佳績,打垮了嘉禾的《龍少爺》,並使麥嘉得到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同時新藝城也吸納了女主角、台灣的張艾嘉進入管理層。

1985年,新藝城和寶麗金合資成立新藝寶唱片。其後,吳宇森結束了與嘉禾的合作關係,加入新藝城,其作品《英雄本色》成功把被稱為「票房毒藥」的周潤發變成「票房保證」。

新藝城在整個1980年代的聲勢達到頂峰,特別是1988年,杜琪峯執導的賀歲片《八星報喜》在港票房突破3,700萬港元。但最後由於石天、麥嘉等人已再無心於新藝城的發展事業,加上徐克、黃百鳴等人已經傾向於獨立製作,新藝城最終於1990年分拆成新藝城影業(由黃百鳴擔任出品人)、新藝都娛樂、新藝城企業(由麥嘉擔任出品人)、新藝城娛樂(由石天擔任出品人),並於1991年停產結業,結束了光輝的歷史。

在2017年4月9日舉行的第3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中,新藝城七人小組(麥嘉、石天、黃百鳴、施南生、曾志偉泰迪羅賓,但徐克因故缺席)聚首擔任頒獎嘉賓,並頒發最佳電影獎。同年七人小組也擔任第54屆金馬獎頒獎來賓。

重要人物 七人小組: 麥嘉 石天 黃百鳴 徐克 施南生 曾志偉 泰迪羅賓 其他曾合作導演: 吳宇森 林嶺東 高志森 鄭則士 杜琪峯 出品 1980年代

1980年 《滑稽時代》(吳宇森)

1981年

《歡樂神仙窩》(午馬) 《不准掉頭》(蔡繼光) 《鬼馬智多星》(徐克) 《追女仔》(麥嘉) 《再生人》(翁維銓)

1982年

《最佳拍檔》(曾志偉) 許冠傑、麥嘉、張艾嘉 《彩雲曲》(吳小雲) 《難兄難弟》(麥嘉) 石天、吳耀漢 《夜驚魂》(梁普智) 《小生怕怕》(劉家榮) 《搭錯車》(虞戡平)

1983年

《最佳拍檔大顯神通》曾志偉 《我愛夜來香》泰迪羅賓 《少爺威威》劉家榮 譚詠麟、鄭文雅、曾志偉、王青 《專撬牆腳》石天 石天、曾志偉、劉瑞琪、秦沛 《陰陽錯》林嶺東 譚詠麟、倪淑君、葉童、鄧碧雲 《臺上臺下》林清介 張小燕、張艾嘉、李慕塵、谷峰

1984年

《最佳拍檔之女皇密令》 徐克 許冠傑、麥嘉、張艾嘉、羅麗莎 《英倫琵琶》 梁普智 林子祥、鍾楚紅、泰迪羅賓、盧堅 《上天救命》 姜大衛 曾志偉、鍾楚紅、吳耀漢、黃韻詩 《君子好逑》 林嶺東 譚詠麟、林青霞 《開心鬼》 高志森 黃百鳴、羅明珠、李麗珍、林珊珊 《全家福》 石天 許冠傑、鄭文雅、小彬彬、石天 《靈氣逼人》 于仁泰 周潤發、葉倩文、黃百鳴、麥潔文 《多情種》 沈瑩 曾志偉、林良蕙、呂良偉、董驃 《聖誕快樂》 高志森 麥嘉、徐小鳳陳百強、李麗珍 《鴻運當頭》 黃志強 泰迪羅賓、鄭則仕、高雄、潘錦儀

1985年

《笑匠》 吳宇森 孫越、陶大偉、劉瑞琪、江霞 《恭喜發財》 石天 石天、譚詠麟、林子祥、小彬彬 、柏安妮 《情逢敵手》 袁和平 甄子丹羅美薇、袁和平、黃韻詩 《歌舞昇平》 余允抗 羅素、黃霑梅艷芳、楊雪儀 《愛神一號》 林嶺東 葉倩文鄭浩南、左燕翎、陳家奇 《四眼仔》 于仁泰 譚詠麟、鄧麗盈、董驃、鄧碧雲 《兩隻老虎》 吳宇森 泰迪羅賓、潘迎紫、小彬彬、徐克 《開心鬼放暑假》 高志森 黃百鳴、袁潔瑩、羅美薇、陳加玲 《打工皇帝》 徐克 許冠傑、王祖賢、泰迪羅賓、徐克 《為你鍾情》 馮世雄 張國榮、李麗珍、柏安妮、羅明珠 《我願意》 劉嘉豪 溫韋倫、柏安妮、廖偉雄、任喜寶 《飛虎奇兵》 余允抗 石天、鄭浩南、鄧浩光、王敏德 《何必有我》 鄭則仕 周潤發、鄭則仕、鄭文雅、焦姣 《開心樂園》 麥當傑 黃百鳴、杜麗莎、李麗珍、柏安妮

1986年

《最佳拍檔之千里救差婆》林嶺東 許冠傑、麥嘉、張艾嘉、葉倩文 《烏龍大家庭》石天 石天、梁韻蕊、黎姿、關德興 《開心鬼撞鬼》杜琪峯 黃百鳴、張曼玉袁潔瑩、潘宏彬 《英雄本色》 吳宇森 狄龍、張國榮、周潤發、朱寶意 《刀馬旦》 徐克 林青霞、鍾楚紅、葉倩文、鄭浩南 《飛躍羚羊》 鄭則仕 鄭文雅、羅明珠、黎姿、袁潔瑩 《英雄正傳》 黃志強 狄龍、林青霞、黃百鳴、林振康

1987年

《凶貓》 余允抗 劉家良、鄭浩南、鄧麗盈、王晶 《衛斯理傳奇》 泰迪羅賓 許冠傑、王祖賢、泰迪羅賓、狄龍、柯有綸 《龍虎風雲》 林嶺東 周潤發、李修賢、孫越、吳家麗 《七年之癢》 杜琪峯 黃百鳴、利智、張艾嘉、曾志偉 《凌晨晚餐》 王鍾 鄭則仕、朱寶意、關朝聰、午馬 《心跳一百》 鄭則仕、盧堅 張曼玉、呂方、羅明珠、鄭浩南 《橫財三千萬》麥嘉 麥嘉、徐小鳳、林青霞、曾志偉 《倩女幽魂》 程小東 張國榮、王祖賢、午馬、劉兆銘 《開心勿語》 曾志偉 梅艷芳、曾志偉、草蜢、袁潔瑩 《奪命佳人》 孫仲 林青霞、梁家輝、麥潔文、李泳豪 《呷醋大丈夫》杜琪峯 黃百鳴、鍾楚紅、岑建勳、鄭浩南 《監獄風雲》 林嶺東 周潤發、梁家輝、張耀揚、黃光亮 《英雄本色II》吳宇森 、狄龍、張國榮

1988年

《八星報喜》 杜琪峯 周潤發、鄭裕玲、馮寶寶、鍾楚紅 《老虎出更》 劉家良 周潤發、利智李元霸、徐少強 《長短腳之戀》王鍾 周潤發、王祖賢、王青、利智 《大丈夫日記》楚原 周潤發、王祖賢、葉倩文、李子雄 《殺之戀》 梁普智 張國榮、鍾楚紅、柏安妮、黃錦燊 《學校風雲》 林嶺東 張耀揚、林正英、袁潔瑩、劉松仁 《城市特警》 杜琪峯、金揚樺 李子雄、王祖賢.、黃衍濛、郭追 《義膽紅唇》 孫仲 周潤發、狄龍、恬妞徐少強

1989年

《新最佳拍檔》劉家良 許冠傑、麥嘉、張國榮、利智 《八寶奇兵》 霍耀良 石天、曾志偉、馮淬帆、吳君如邱淑貞 《阿郎的故事》杜琪峯 周潤發、張艾嘉、黃坤玄、吳孟達 《我在黑社會的日子》黃泰來 周潤發、張耀揚、陳惠敏、成奎安 《英雄本色III夕陽之歌》徐克 周潤發、梅艷芳、梁家輝、時任三郎 《邊緣歲月》 狄龍、袁潔瑩、鄭文雅、鄭浩南、張耀揚、邵傳勇

1990年代

1990年

《吉星拱照》 杜琪峯 周潤發、張艾嘉、Beyond夏雨 《老虎出更2》 劉家良 李修賢、李元霸、陳雅倫、張耀揚 《快樂的小雞》李翰韜 李麗珍、張耀揚、李麗蕊、成奎安 《瘦虎肥龍》 劉家榮 洪金寶、麥嘉、吳家麗、翁慧德 《倩女幽魂II人間道》 程小東 張國榮、王祖賢、李嘉欣張學友 《紅場飛龍》 霍耀良 許冠傑、張曼玉、吳家麗、利智 《聖戰風雲》 林嶺東 李修賢、黃光亮、關之琳、維龍.威爾斯

1991

《財叔之橫掃千軍》程小東、徐克 石天、張學友、梁家輝、高麗虹 《藍色霹靂火》李惠民 李修賢、梁家輝、鄭文雅、黃坤玄 《監獄風雲II逃犯》林嶺東 周潤發、陳松勇、於莉、黃光亮 《情聖》李力持 周星馳毛舜筠恬妞葉子楣 《蠻荒的童話》 盧堅 張耀揚、溫碧霞

八十年代初正值影業承接七十年代中後期本地經濟向好發展的勢頭,在充滿變數的市場環境中尋找生機。新藝城乘時崛起,以娛樂大眾為前提,引領風氣之先。本書請來多位本地及海外的學者和研究者撰文,從公司發展歷史、院線策略、類型片種開拓、外國技術引進、喜劇文本研究等多角度探視該公司及其出品在香港影史上的位置。並收錄了新藝城主腦麥嘉、石天、黃百鳴及多位幕後重臣的口述歷史訪問,輔以影人小傳、大事年表及片目,讓讀者對新藝城及八十年代香港電影發展有更深入的認識。


[評論]

七十年代的院線變遷與金公主新藝城的崛起 蒲鋒

追跡新藝城:「精神」分析、「神話」還原 羅卡

以「最佳拍檔」系列為範例 談八十年代香港喜劇動作片 張建德

創作敏銳、市場計算、文化商榷:「開心鬼」系列 何思穎

城裡的浪花 劉嶔

還未走到燦爛時:八十年代初新藝城的嘗試 黃淑嫻

電影美麗時光:記新藝城時期視覺效果工藝流變 紀陶

新藝城在台灣的發展 梁良

張艾嘉與台灣新藝城 黃愛玲

大丈夫與小男人:漫談新藝城愛情喜劇的男性形象 曾肇弘

英雄義氣與反抗風雲:吳宇森與林嶺東的電影 鄭政恆

親和塑造:由新藝城的電影海報說起 黃夏柏

[憶述]

馮秉仲:院線投資拍片,以確保片源

麥嘉:奮鬥加英雄心,就是致勝之道

石天:七個快樂老實人,掏心為電影

黃百鳴:珍惜新藝城的團結與奮鬥精神

泰迪羅賓:新藝城是開心的年代,是奮鬥的年代

施南生:我們甚麼都夠膽做,全力找橋段、覓人才、拓市場

張艾嘉:尋找轉機,力求在商業和藝術之間取平衡

林嶺東:將《陰陽錯》拍成是「灰姑娘」故事

周國忠:全盛時期自置錄音室

視頻

相關影片

1984 新藝城

參考來源

^ 新藝城影業有限公司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