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劇情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劇情片

劇情片,指運用現實生活中真實存在但往往不被大多數人所注意的事件而改編故事電影。劇情片常常引人深醒、耐人尋味。

劇情片一般長度在30分鐘或以上,以電影院作為發放對像。相對於其它片種,如動作片愛情片以動作或愛情帶動故事的推進,劇情片主要以故事的劇情變化或角色性格的發展帶動整部電影的進行。[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劇情片 [2]

外文名稱 Feature film

詞性 名詞

解釋 指以故事劇情為主題的電影

特點 科學幻想

簡介

劇情片(Feature film),是一種片種。劇情片一般長度在30分鐘或以上,以電影院作為發放對像。相對於其它片種,如動作片或愛情片以動作或愛情帶動故事的推進,劇情片主要以故事的劇情變化或角色性格的發展帶動整部電影的進行。

劇情片和故事片英文均為feature film

劇情片是指電影的賣點主要是其劇情,而不同於動作片的精彩打鬥,愛情片的纏綿,喜劇片的搞笑。

劇情片的節奏往往比較的慢,但是情節相對緊湊,往往是一種社會現象和一定人群的生活狀態的寫照,容易使觀看者產生情感上的共鳴。

特點

綜合文學、戲劇、音樂、美術諸藝術因素,以塑造人物為主,具有故事情節(反映生活)的影片。劇情片的類型,稱樣式。劇情片取材範圍廣泛,如歷史、神話、科學幻想等,以現實生活為主,其他體裁的作品如敘事詩、戲劇、小說的改編也占相當比例。在現代影片中,也有一些非情節化和非性格化的劇情片。

藝術片一般稱為劇情片,但兩者不完全對等。劇情片一般被印製和拷貝最多,發行量最大,觀眾最廣。它包括各種題材的劇情片:如驚險片、舞台藝術片、科學幻想片,美術片等。這些影片有的取材於現實生活,有的反映歷史,有的描寫神話或幻想等。它經過集中概括等藝術手法,塑造人物、組織結構、提煉情節、表達主題思想。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