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指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指甲( nail ),亦稱指(趾)蓋、指(趾)甲蓋、指(趾)頭蓋等,分為手指甲(簡稱手甲)或腳趾甲(簡稱腳甲),是哺乳類動物長於肢體指前端的由皮膚角質層硬化的一層硬物,指(趾)甲的作用是保護末節指腹避免受損傷,維護其穩定性,增強手指觸覺的敏感性。協助手抓、挾、捏、擠等。甲床血供豐富,有調節末梢血供、體溫的作用。

一般每個手指腳趾的端頭背面都有一個指甲,一共20個。雖然手腳指甲的構造[1]大概相同,「指甲」一詞經常僅被用來指手指甲,而把腳趾甲稱為「趾甲」。

健康人的指甲和趾甲一般呈現半透明突出的弧形,顏色略帶粉紅,表面大致光滑但帶有少量楞狀紋理。其平均生長速度為每天0.1毫米,具體的生長速度因個人年齡、新陳代謝速度、季節等因素而不同。手指甲從頭重生需要4~6個月,而腳趾甲因生長較慢則需要6~9個月。

成分

指甲是一種角蛋白,角蛋白是一種蛋白質。就如同身體中其它的蛋白質一樣,是由各種氨基酸合成而來的。負責指甲生長的甲基是覆蓋在皮膚下面的,上面的指甲只是被新長出來的指甲一點一點往上推而形成[2]

構造

指甲可以認為是由表皮演化而來(中醫則認為「甲為筋余」),其本身由不含活細胞的角蛋白構成。和頭髮一樣,指甲也不會長出癌細胞。

指甲的生長是甲母基中活細胞不斷分泌角蛋白所造成的。甲母基位於指甲後方的皮膚下,上有甲上皮保護。新生長出來的指甲有一部分也藏在根部皮膚底下,稱為甲根,此處也儲藏着供指甲生長的養分。

指甲的主體被稱為指甲體,其微觀結構為層狀堆積的角蛋白。指甲體根部,剛穿出皮膚處呈白色半月型,稱為甲半月,質地比指甲體其他部分更為柔軟。與指甲體中間的大部分下面緊密連接的皮膚組織稱為甲床。甲床含豐富的毛細血管,因而指甲外觀呈粉紅色。指甲體左右兩側有少量被皮膚覆蓋的部分,稱為甲側緣。

指甲體在頂端與甲床分離處稱游離緣。此前的指甲體部分由於脫離甲床,呈不透明的白色,稱為甲前。平常說的「剪指甲[3]」指的是修剪甲前部分——超過游離緣則可出現疼痛、流血甚至甲床感染。甲前之下的皮膚另有甲下皮保護甲床。

人類的指甲已經失去原先的主要功能[4],雖然有人認為指甲是身體上逐漸不再使用的部分,但指甲仍然有其應用價值,包括保護手指,增加手抓取細小物體的能力(類似鑷子)等。

習慣和文化

由於指甲的自然生長,而且甲前下的空間容易藏污納垢,從衛生角度出發應該經常剪指甲。許多人亦因為演奏部分樂器時(例如: 古典吉他)有所需要而定期修剪指甲。剪指甲可以用指甲刀。

作為美的一種象徵,女性常留比較長的手指甲,或人工染成彩色。清朝慈禧太后平素留有幾寸長的手指甲,並戴鑲有珠寶指甲套以保護[5]。中國傳統女性有時用剪下來的指甲或頭髮做為個人紀念贈人,例如《紅樓夢》中的晴雯臨死前,剪下自己的指甲,與一件脫下來的貼身衣服一起贈給了賈寶玉收藏。

另外,近年來還流行在天然指甲上繪出紋樣,或粘貼預製的人工指甲表面,以展示美的一面,稱為「美甲」。

在某些亞洲國家,上層社會的男性有時候也留長指甲(有時僅限小指),以示其無需做體力勞動的社會地位。

此外,一些撥弦樂器演奏者為了撥弦方便,也會留長於正常的指甲。

視頻

指甲 相關視頻

醫生提醒:手指甲上滿是「豎紋」,暗示這3種疾病,現在知道還不晚!
來看看指甲油的危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