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晴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晴雯中國古典小說《紅樓夢》中人物,金陵十二釵又副冊之首,賈寶玉房裡的四個大丫鬟之一,雖是丫鬟,但在寶玉房裡過得千金小姐的生活。

學中普遍評價她有林黛玉之風。

她長得風流靈巧,眉眼兒有點像林黛玉,口齒伶俐,針線活尤好,曾為寶玉病補雀金裘。

她本是賴媽媽家的丫鬟,因得賈母喜愛,固把她賜給寶玉。

因嬌生慣養,養成得理不饒人的性格。一次王夫人進園子看見她打罵小丫鬟,覺得她不合世家教養,再加上王善保家的等小人進讒,王夫人在她病得「四五日水米不曾沾牙」的情況下,從炕上拉下來,硬給攆了出去(放出去)。

寶玉偷偷前去探望,晴雯深為感動。

當夜,晴雯悲慘地死去。

聽小丫頭說晴雯死後做了芙蓉花神,寶玉便作了篇長長的《芙蓉女兒誄》寄託哀思。

晴雯 外文名 Qingwen 飾 演安雯(87版紅樓夢)

楊冪(2010年版紅樓夢)

登場作品 《紅樓夢》

性 別 女 排 名金陵十二釵又副冊第一位

注 音 ㄑㄛㄥˊ ㄨㄣ

人物外貌

(左手)上有兩根指甲,足有二三寸長,尚有金鳳仙花染的通紅的痕跡。

她生的模樣兒比別人標緻些,又生了一張巧嘴,天天打扮的像個西施樣子,在人跟前能說慣道,抓尖要強。一句話不投機,她就立起兩隻眼睛來罵人,妖妖調調。

水蛇腰,削肩膀,眉眼又有些像林黛玉。

她釵軃鬢松,衫垂帶褪,有春睡捧心之遺風。

人物生平

身世

晴雯的姓氏、父母、家鄉皆湮淪無考。她長到十歲時,賴大家用銀子買了她,是奴才家裡的奴才。因她常跟賴嬤嬤進府,賈母見了喜歡,故此賴嬤嬤把她孝敬給了賈母。晴雯有個姑舅哥哥,叫做吳貴,也是賴家給他娶了一房媳婦 。=

得罪李嬤嬤

晴雯十一歲,由賈母分配到寶玉房裡 。十月賞梅,寶玉在秦可卿臥房夢入太虛幻境,四個大丫鬟服侍,那是晴雯第一次出場 。同月的一天,寶玉在寧國府吃早飯時叫人給晴雯打包一份豆腐皮包子,誰知被寶玉的乳母李嬤嬤吃了。事後寶玉發怒,乘醉摔茶杯,聲稱要攆李嬤嬤出去 。而李嬤嬤果真因這件事告老出去了 ,所以深恨晴雯。

晴雯十五歲,正月十六日,寶玉不在家,李嬤嬤看見碗裡的酥酪好吃,也想要吃,晴雯上前制止 。因豆腐皮包子、酥酪等事件,晴雯得罪了李嬤嬤。李嬤嬤大鬧絳芸軒,暫時把晴雯的賬移在襲人身上 ,但心中着實怨恨晴雯,後文攆晴雯時確有李嬤嬤在場 。 得罪寶釵和紅玉。

晴雯十五歲,四月二十五日晚,寶釵進怡紅院找寶玉說話,晴雯背後抱怨她有事沒事跑了來坐着,叫人三更半夜的不得睡覺 。 次日,紅玉辦完了差事,去稻香村找鳳姐復命,半路遇見晴雯、綺霰、碧痕等人。晴雯為首,帶動幾個丫頭車輪戰似的批評紅玉工作失職。晴雯聽她說在幫鳳姐做事,便嘲笑她攀高枝兒,以此得罪紅玉 。

五月初四午後陣雨,寶玉淋雨跑回怡紅院叫門,麝月錯聽為寶釵的聲音,忙要去開門,晴雯立即出言阻攔 ,意思拒絕給寶釵開門,以此得罪寶釵 。

晴雯撕扇

五月初五,晴雯不小心跌壞了一把扇子,寶玉說了幾句氣話,她就頂撞起來。晚間,寶玉主動給她賠不是,二人前嫌盡釋。晴雯說喜歡撕扇子,寶玉便把手上的扇子遞給她撕。麝月來勸,寶玉又奪過麝月的扇子給晴雯撕了,說是「千金難買一笑」,幾把扇子又值幾何 。次日,寶玉挨打。晚間,晴雯替寶玉傳兩條舊手帕給林黛玉 。

得罪襲人和王夫人

八月二十一日,秋紋誇耀得了王夫人的好彩頭,晴雯當眾給她潑冷水,說那是把別人挑剩下不要的丟給她,接着又暗諷襲人為西洋花點子哈巴兒,又暗諷襲人在王夫人前賣乖,一個月多得二兩銀子,以此得罪襲人,而且冒犯王夫人 。王夫人有一次進園,正碰到她在那裡罵小丫頭,心裡很看不上她那狂樣子 。

病補雀金裘

十月十九日深夜,晴雯扮鬼嚇唬麝月,反害自己受了風寒。次日病倒。因賈府忌諱,寶玉不敢聲張,偷偷請了胡太醫看病。寶玉嫌他用藥太重,便另請了王太醫 。次日,寶玉用西洋鼻煙給晴雯通鼻塞,又向鳳姐要了半節西洋貼頭疼用的膏藥「依弗哪」。次日,晴雯火氣更大,攆走了曾經為紅玉和賈芸私傳手帕、前日又被查出偷竊平兒蝦須鐲的小丫頭墜兒。寶玉赴舅舅壽宴上穿的俄羅斯雀金裘不防後襟子上燒了指頂大的小眼,因天晚找不到懂行的裁縫,晴雯顧不上病,叫人找來孔雀金線,親自動手一針一線織補,直至天快亮時才補好了 。

晴雯之死

晴雯十六歲,大觀園內添了很多老婆子打理 ,芳官、藕官等女伶也遣入大觀園使喚 。從此大觀園雞犬不寧,各種矛盾鬥爭升級。晴雯也得罪了一些老婆子,其中就有王善保家的。

晴雯十七歲,八月初三,邢夫人那邊的兩個婆子犯事,被鳳姐處罰。次日,邢夫人當眾奚落鳳姐 。

十二日,賈母查賭,其中一個為首的又是邢夫人那邊的人 。

邢夫人懷恨,便以查繡春囊為由,指派王善保家的挑撥王夫人抄檢大觀園。王善保家的乘機中傷晴雯,使晴雯成為這場家族派系鬥爭的犧牲品。

王夫人聽信讒言,提審晴雯。晴雯身上本不自在,這氣非同小可。晚上抄檢大觀園,一行人到了怡紅院中,晴雯挽着頭髮闖入,豁一聲將箱子掀開,兩手捉着底子,朝天往地下盡情一倒,將所有之物盡都倒出。王善保家的也覺沒趣。從那以後,晴雯絕食。

十六日,王夫人帶了李嬤嬤進大觀園清人。晴雯懨懨弱息,被人從炕上拉了下來,蓬頭垢面,兩個女人架起來攆出賈府。晚間,寶玉把一切人穩住,獨自偷偷出后角門去看望她,給她倒了一碗茶。晴雯將左手上兩根蔥管一般的指甲齊根鉸下,給寶玉珍藏。二人互換貼身舊襖兒。三更時分,晴雯託夢與寶玉 。 次日未正二刻,晴雯夭亡,年僅十六歲(實歲) 。

晴雯去世當日,一個無名小丫頭杜撰晴雯死後做了芙蓉花神。寶玉出園去給晴雯上祭,誰知她哥嫂已鎖上房門送殯去了,寶玉撲了個空。晚間,寶玉作《芙蓉女兒誄》,對着大觀園內芙蓉花祭奠晴雯 。


晴雯去世第三年,十月中旬,寶玉又見雀金裘,睹物思人,作詞悼念 。第五年,寶玉在真如福地(系太虛幻境變形)夢中見到晴雯 。

人物評價

書中評價

又副冊判詞

只見這首頁上畫的,既非人物,亦非山水,不過是水墨滃染、滿紙烏雲濁霧而已。後有幾行字跡,寫道是:

霽月難逢,彩雲易散。

心比天高,身為下賤。

風流靈巧招人怨。

壽夭多因毀謗生,多情公子空牽念。

自評

我雖生得比別人好些,並沒有私情勾引你,怎麼一口死咬定了我是個狐狸精!我今日既擔了虛名,況且沒了遠限……今日這一來,我就死了,也不枉擔了虛名。

他評

鳳姐:若論這些丫頭們,共總比起來,都沒晴雯生得好。論舉止言語,他原輕薄些。

寶玉:此花(芙蓉花)也須得這樣一個人(晴雯)去司掌。我就料定他那樣的人必有一番事業做的。雖然超出苦海,從此不能相見,也免不得傷感思念。

賈母:但晴雯那丫頭,我看他甚好,言談針線,(這些丫頭們)都不及他,將來還可以給寶玉使喚的。誰知變了。

王夫人:有本事的人,未免有些調歪……他色色比人強,只是不大沉重。

評點者評價

塗瀛:有過人之節,而不能以自藏,此自禍之媒也。晴雯人品心術,都無可議,惟性情卞急,語言犀利,為

稍薄耳。使善自藏,當不致逐死。然紅顏絕世,易啟青蠅;公子多情,竟能白壁,是又女子不字、十年乃字者也。非自愛而能若是乎?

襲人善柔,晴雯善剛;襲人用屈,晴雯用直;襲人徇情,晴雯任性;襲人做面子,晴雯絕塵埃;襲人收人心,晴雯信天命,不知其他。

晴雯,黛玉之影子也。寫晴雯,所以寫黛玉也。

張新之:晴雯乃黛玉影子也。(第8回)

半回曰「惑奸讒」,從晴雯生,而實從黛玉生。因林生榮,故於「查抄」前去黛玉,於「抄檢」後去晴雯。熱而冷,興而敗,此上半了之。(第74回)

姚燮:晴雯冷笑小紅,名兒姓兒,知也罷,不知也罷,能爬上高枝,即可不放人在眼裡。此晴雯猶未省人事,特為之進一解。 (第27回) 晴雯說墜兒「連襲人都使他不動」,可知襲人之在怡紅院迥然特出於諸人之上矣。晴雯於宋媽前出此言者,其亦自知在襲人下耳。襲人去,而睛雯無與並矣。(第52回)

晴雯為芙蓉神,不但作者造其誆,讀者辨其誆,寶玉即甚愚,亦何至不知其誆?然天下事何者為真?何者為誆?何者非誆?何者非真?以真者之皆誆,又安知誆者之非真耶?(第78回)

王希廉:晴雯教寶玉裝病,故意亂鬧,因此惹出金鳳、香囊等事,以致司棋及迎春之乳母等人或逐或死,均受其害,而晴雯亦即被逐殞命,害人即以自害,報施甚速。(第73回)

脂硯齋:晴雯為聰明風流所害也。一篇為晴雯寫傳,是哭晴雯也。非哭晴雯,乃哭風流也。(庚辰本第77回)

陳其泰:晴雯為王夫人痛恨至此,所以借映黛玉也。恐讀者不覺,故有像林妹妹云云,及老太太的人云雲,以醒眼目。襲人留房,而知薛婚之已定,晴雯被逐而知黛玉之必死。如鏡照影,若離若合。善悟者,自得之。(第74回)

其他評價 林語堂:晴雯壞處,在其野嘴爛舌,好處在其爛漫天真。

晴雯撕扇,晴雯補裘,何以可愛?愛其天真。因其天真,故不得不死。[1]

任性孤行,歸真返樸,黛玉得之,晴雯也得之。但是人生在世,一味任性天真,無所顧忌,也是不行的。此黛玉及晴雯之所以不得不死,得多少讀者揮同情之淚。

俞平伯:作者喜歡像晴雯這樣的人,又同情她,這些傾向都是顯明的;他卻並不曾隱瞞她有什麼缺點,且似乎也很不小。如她狂傲、尖酸、目空一切,對小丫頭們十分利害。 [2]

周思源:晴雯確實在某些地方有林黛玉的作風。最重要的是,她們兩個人的性格都非常率真,很真誠,非常純潔。如果說,襲人像一塊半透明的毛玻璃,那麼晴雯就是晶瑩剔透的水晶,你可以一眼把她看得非常清楚。晴雯在說話方面,也像黛玉那樣直來直去,無所顧忌,有時候說話就會比較尖刻,就容易得罪人。所以這個地方都能夠看出,晴雯她有非常可愛的一面,她真誠、直率,寧折不彎。晴雯的性格當中最可寶貴的一面,和黛玉非常相像,就是她有一種比較自覺的人格意識和朦朧的平等意識。這一點,在當時的社會具有極大的進步性,因為很多人是自覺地在做奴才,而晴雯不是。 [3]


曹雪芹把中國文人的骨氣投影到晴雯的身上,在晴雯身上,我們可以看到曹雪芹本人的影子,她體現出了一種中國文人的非常寶貴的品格,就是一種人格絕不能受辱的那種文化人格——這就是魯迅講過的「中國的脊樑」的一種表現。

視頻

紅樓夢:晴雯拖着生病的身體給寶玉補褂子,寶玉心疼着摟她,好曖昧

晴雯到底有多重要?多情公子空牽念!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