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拉瑪四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拉瑪四世, 名蒙固(Mongut) (泰語:มงกุฎ, 1804年10月18日-1868年10月1日), 是曼谷王朝的第四位君主, 諡號為帕瓊格勞(Phra Chom Klao), 在中國史書中稱為鄭明。 他繼位後勵精圖治,並推行改革開放,同時暹羅也不再向大清納貢稱臣。[1]

上世紀九十年代,1956年由美國影星尤·伯連納主演的音樂劇國王與我》, 及1999年由香港影星周潤發主演的《安娜與國王》中飾演的暹羅國王, 就是講述拉瑪四世和女教師安娜之間的一段情緣。

成長歷程

拉瑪四世(1804-1868), 是拉瑪二世的兒子,母親是一位陳姓華裔商人的女兒。 12歲時被父親委任為武裝力量總司令,14歲時出家做見習僧侶7個月,他本應是王位第一順位繼承人,當他20歲時正式出家為僧時,剛過兩個星期父親即去世,他的異母兄弟帕喃格勞被貴族們推舉為國王,是為拉瑪三世。 蒙固只好到全國各地遊歷,用了27年時間學習西方知識,學習了拉丁文、英語和天文學知識,精通七國語言,他是當時亞洲唯一一個會說流利英語的國王。同時, 體會了下層人民的疾苦。[2]

1851年,拉瑪三世駕崩,由於拉瑪三世沒有指定王位繼承人,朝廷上下經過商議,決定迎回已經是得道高僧的47歲蒙固繼承王位,成為曼谷王朝第四代君主。

登位後, 對泰國進行改革,最重要是主動開放國家,在政治、經濟、軍事、教育等方面都學習西方,令暹羅面貌煥然一新。第一件事,為了改變暹羅的蠻夷形象, 就是改革國內的服飾以及跪拜制度。 他改變了大臣覲見時必須赤上身的做法,並且廢除了爬行的跪拜制度,表現了拉瑪四世的親民之風。

1860年,他宣佈泰國曼谷王朝脫離與中國大清王朝的宗藩關係,使得曼谷王朝成為大清王朝最早脫離藩屬國身份的國家。[3]

勵精圖治, 改革開放

外交

蒙固在青年時期遊歷的經歷及他熱愛學習西方知識的精神,使他了解當時的國際形勢。他的外交特徵是開展平衡外交。在《鮑林條約》簽訂後,他和法國美國德國普魯士等許多西方國家簽訂了一系列開放通商條約。

他還聘請英國、法國、美國等許多國家的人在暹羅政府中當顧問或任職,在任用外國人時儘量做平衡。在和法國關於柬埔寨的交涉中,暹羅作了許多讓步,希望借法國的勢力來抗衡英國的勢力, 使暹羅成為東南亞各國中唯一不曾被西方列強統治過的國家。

改革奴隸制度

19世紀初,暹羅大米出口增加,耕地面積隨著不斷擴大,相對勞動力的需求也急劇增加,而傳統的「薩迪那」制限制了勞動力的供給。對此,蒙固逐步用雇傭工人承擔公共工程的建設,以代替無償的強迫徭役制。他曾說,像木工、泥水磚瓦工等項目,要減少一半的徭役人工,而改用雇傭工人。同時,限制封建主不能任意出賣隸屬的依附民為奴,允許奴隸用錢向主人贖身;如主人虐待奴隸,奴隸可以另尋新的主人,為他付出贖身錢後歸附新的主人。[4]

稅制方面的改革

上臺後宣佈減免50%關稅; 取消王室的貿易壟斷,以利擴大進出口貿易,取消沿用已久的大米出口禁令。1854—1855年,蒙固下令取消了按戶徵收產品的十分之一的實物稅(什一稅),改徵貨幣稅,每萊年稅0.25—0.75株。1857年,還規定凡新墾稻田第一年免稅,此後二、三年內再看情況減征。

設立國家制幣廠,鑄造硬幣,以錫幣和銅幣代替古老的貝幣,並以銀幣逐步取代舊的銖幣。

修築道路,發展交通

拉瑪四世王朝時期河流以及水上的行船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每日頭條

1862年,蒙固王親自規劃修建曼谷市內的大街,在大街兩旁修建商店、辦公室,並建了三條現代化道路。另外,還挖掘了四條運河,連接了重要的市鎮; 並建立造船廠,發展海岸船運交通。

文化

他提倡宗教自由,蒙固是佛教徒,但他與羅馬天主教徒,英、美基督教傳教士,以至伊斯蘭教徒來往甚密。他還允許在曼谷建立天主教、基督教禮拜堂,也容許伊斯蘭教建立清真寺

同時, 他對民主思想很感興趣。比如,他主張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貴族犯法與庶民同罪; 允許平民百姓直接向國王申訴,蒙固王每個月有兩天親自接見前來申訴的百姓; 廢除國王出巡時百姓必須迴避的制度;在宮廷禮儀中,廢除經過國王面前必須匍匐爬行的陳規;外國使節覲見時免除跪拜禮,以表平等。

蒙固還熱衷於西方的民主選舉的觀念。在位時,有兩名法官去世,要委任新人補充職位,蒙固下令由王室所有親王及官員投票選舉,並申明除國王副王的隨從不能被選外,其他任何人,包括奴隸,只要他有能力和智慧,能根據真理、正義和法律對案件做出明確而滿意的判決,都可被選,命令中還詳細規定了選舉的辦法和規則。[5]

軍事

蒙固還仿效歐洲國家現代化軍隊模式,創立了新式的陸軍和海軍,成為暹羅現代軍隊建制的雛形。

天文

50泰銖面值紙幣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日頭條

蒙固尤其喜好計算地面坐標和行星運動, 在1849年11月18日蒙固寫給一位美國朋友的信中,他特地標明這封信寫於北緯13度26分、東經101度3分泰國灣的海面上。

他也對泰國傳統的占星術進行了改造,重新編撰審定了泰歷。他經常在宮廷公告中展示自己的占星知識, 來糾正當時已經錯漏百出的宮廷占星師既有的體系。

拉瑪四世還精準地公佈了1868年8月18日日食的發生時間和持續時間,本次日全食持續時間為6分鐘,日全食帶將掃過泰國南部的克拉地峽, 他採用西方方法測算的結果與宮廷占星家們的測算結果大為不同,占星家們認為只是日偏食, 而拉瑪四世認為只是日全食。根據拉瑪四世的計算,位於東經99度42分,北緯11度39分,班武里府華欣縣南部的和光(Wako)是本次日食最佳觀測地點。 他親自然帶了許多官員前往這一位於熱帶叢林中的觀測點,還向英法等國的高級官員發出邀請,新加坡總督哈里·歐德爵士趕來捧場。臣民們為拉瑪四世和他的貴賓準備了各種豪華設施,甚至還從曼谷專門運來了消暑用的冰塊。 可惜當地這天是陰天, 突然天空放晴了,日全食被在場的人們完整見證,拉瑪四世所做預測的每一個細節都與實際的天象相吻合。

64歲的拉瑪四世和他的15歲的兒子朱拉隆功在熱帶叢林中染上了瘧疾,拉瑪四世於兩個月之後去世,朱拉隆功雖然一開始病情嚴重但最終轉危為安,繼位成為拉瑪五世

現在50泰銖面值紙幣的背面有拉瑪四世的形象,左側印有地球儀和天文望遠鏡,或許這是對拉瑪四世與他的天文事業的一種致敬。[6]

人物評價

拉瑪四世的行宮「山中之城」
[1] 來源出處 seen機

蒙固的改革目標是改變泰國的落後狀態, 他主動向西方國家開放,向西方學習,允許西方宗教和文化在泰國傳播,這大大地改變了泰國的傳統落後觀念。

他的一系列經濟改革措施,促進了泰國經濟的發展, 開始了泰國的現代化進程。他的改革僅僅是初步的, 泰國的改革一直並沒有停止,朱拉隆功繼位後, 進行了更加深入、更加廣泛的改革。

軼事典故

蒙固對科學極其熱愛,他曾向法國傳教士學拉丁文、數學、和天文學; 又向美國傳教士學英文。英文成了他的第二語言,並能用英文簽署國家檔。霍爾對他的英文水準充滿了讚譽,說他「作為國王,他用羅馬字簽署所有國家檔,他那流利而不拘語法的文風,使他的書信讀起來津津有味。」

視頻

King Mongkut of Siam
1:21 / 13:03 รัชกาลที่ ๔ : [2/2] Thailand / Siam : Modern Siam of KING MONGKUT { RAMA IV } 蒙固【拉瑪四世】1851-1868
The King and I - The March of the Siamese Children

參考來源

外部連結

[2]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