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拉瑪五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拉瑪五世, 原名朱拉隆功(พระจุลจอมเกล้าเจ้าอยู่หัว , Chulalongkorn), 泰國曼谷王朝的第五位國王帕拔頌德·帕尊拉宗·浩昭育華(1853年9月20日-1910年10月23日),對中國外交時自稱鄭隆。是拉瑪四世和王后喃斐蓬拉披隆所生的太子, 他被稱為泰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君主, 被臣民尊稱為「國父」。[1]

統治泰國的42年,進行了一系列改革, 廢除奴隸制度、提倡科學、鼓勵教育、改革官制、革新稅制、建立司法體系, 為現代泰國的社會發展奠定了基礎, 後世尊稱「朱拉隆功大帝」。

他於 1910 年 10 月 23 日去世,享年58歲, 泰國以這天為一年一度的法定節日「五世王紀念日」,以紀念他的功績。[2],

成長歷程

在電影《安娜與國王》中那位聰明的王子朱拉隆功,從小就深受英式教育, 他擁有流利的英語能力,因此能透過外語來認識整個世界,也是促使他踏出泰國的首要關鍵。

朱拉隆功從小就得到拉瑪四世蒙固特別的寵愛, 受的是歐式教育,較早接觸西方文化和知識, 不但學習泰文、英文、巴利文和梵文,還學習射擊、武術、騎馬、騎像等科目。

15歲繼承王位

1868年拉瑪四世去世, 15歲朱拉隆功繼承王位, 由當時的軍務總長昭帕耶·素裡雅旺代為攝政。為了親眼看看安娜所說的歐美先進, 20歲親政之前,前往英國荷蘭東南亞殖民地考察,遊歷中對人民的生活和疾苦有更多的了解。

拉瑪五世與王子們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糖水

17歲出訪東南亞

1870年與1871年訪問新加坡印尼爪哇, 及1872年前往印度, 使他深感自己國家的貧窮和落後,認識到要使國家富強起來,必須從速培養出國家人才。 他在印度期間就特別前往蒐集印度大陸上五大河的河水,因為傳統上泰皇登基大典時,都必須使用聖水灌頂,而過去的每一任泰皇登基都是使用泰國境內的河流, 用於他的第二次登基大典。

回國後便下令在皇宮內設立兩所採用歐洲課程的新式學校,一所教泰文,一所教英文,命名為「玫瑰園學校」。 改變了過往那種以寺院和僧侶為中心的傳統教育方式,開創了泰國教育史上的新里程碑。

拉瑪五世,擁有妻妾36人,子女76人,其中王子就有32人, 幾乎全部在歐洲留學, 這後來成為泰國王室的傳統。[3]

兩次出訪歐洲

拉瑪五世拜訪尼古拉二世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關鍵評論

拉瑪五世是第一位拜訪歐洲的亞洲統治者, 1897年4月7日, 45歲的拉瑪五世從曼谷出發前往歐洲十個國家,這趟出訪費時253天,直到同年12月16日才回到泰國。而他不在泰國的期間則由皇后莎瓦帕蓬席代為攝政,這也是曼谷王朝(卻克里王朝)建立以來首次由女性擔任攝政王角色。最重要的行程之一,便是與俄國沙皇尼古拉二世會面,希望透過與俄國皇室的友好關係改變當時泰國依賴英國的狀況。朱拉隆功與尼古拉二世的認識是在1891年,當時沙皇需要前往國外考察, 展開為期一年多的東方之旅, 從而促成1897年朱拉隆功親訪俄羅斯的橋樑。

1907年, 55歲的朱拉隆功的第二次歐洲之旅,主要目的是為了柬埔寨地區的領土爭議與法國交涉,此時法國正為了孤立德國而向外拉攏盟友,遂同意朱拉隆功的提議,藉此增進法國與泰國間的友誼,也讓泰法長達百年來的衝突逐漸緩和,更促成後來第一次世界大戰泰國加入協約國並協助法國作戰。

西化改革運動的原因

1873年11月16日是拉瑪五世的第二次登基, 朱拉隆功年滿20,正式加冕執政, 泰國正處於內憂外患的嚴重歷史時期。封建的農奴生產關係嚴重地阻礙了社會生產力的發展,使泰國社會長期停滯不前。

在國際上,法國人於六十年代把柬埔寨變為它的保護國後,繼續在印度實行擴張政策;英國人占領了馬六甲和新加坡之後,正在逐步侵吞緬甸。在拉瑪四世統治期間它們的勢力已經侵入泰國, 泰國面臨變成西方殖民地的危險

拉瑪五世認為到只有革新政治,發展經濟,才能確保國家的生存和獨立,對國家的政治、經濟、軍事、文化教育和交通運輸,採取了一系列重大的改革。[4]

廢除奴隸制度

逐漸廢除已有五百餘年歷史的奴隸制度, 當時的法律規定奴隸有七種,都屬可贖身的奴隸。他們是主人的私有財產,主人除不可以把他殺掉之外,可以替自己服勞役以至服刑,可以隨便把他轉賣或轉讓給別人。奴隸除了每年要給國家服勞役三個月之外,全部時間要給主人工作。

拉瑪五世下決心革除奴隸制度。1874年,頒布規定凡是在1868年他初次加冕以後出生的奴隸,重新規定其身份,在其年滿21歲時,便可成為自由民。1879年,又宣佈凡是在這一年12月16日以後出生的兒童,包括奴隸的子女,既不能自己賣身為奴,也不能被迫出賣。他還採取一些措施來改善奴隸的狀況。1905年4月1日,他頒令廢除奴隸制度,從而為社會經濟發展提供了大批的自由勞動力。[5]

拉瑪五世於1873年加冕禮上,宣佈取消在謁見國王時要跪拜的傳統慣例。在1874年革新顧問制度,下詔設立參議院,對政務提出建議並起草各項法律。不久,又成立樞密院,協助國王處理政務。後來由12位大臣組成的國務會議取代了參議院。

改革國家行政組織

從1887年開始把中央原來的6個部改組擴大為12個。除原有的軍務部、內務部、財政部、宮務部、市政部和農務部外,新成立了外交部、司法部、教育宗教事務部、建築工程部、部戰部和御璽部,還建立了新式法院,制定刑法,革新民法,廢除傳統的酷刑制度,規定政府官員都領取固定的薪俸和養老金,廢除祿田的制度。聘請了許多外國專家作為各部的顧問,以協助改革。

1892年, 取消原來的內務大臣和軍務大臣這兩個總理大臣的職務,各部的首腦一律稱大臣,他們都直接向國王負責。到1908年,把原來的12個部改成10個,將作戰和御璽部降為廳一級的機構。

地方實行三級管理

全國分為18個行省,每個行省包括56個府,府下為、區和村。行省由中央派去的專員代表國王直接管轄,府、縣長聽命於省專員,區、村長受制於府、縣長。對泰北各地的藩屬土邦,則採用王室聯姻或將其藩王子女羈留首都的辦法來加強對它們的控制。

革新稅制

廢除封建的薩迪納制, 改革稅制, 主要是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用人頭稅代替國家徭役制。用貨幣代替徭役在十九世紀初便很流行。1899年政府下令廢除農奴, 1901年從法律上取消勞役制,勞役為人頭稅所代替。

第二,確立土地私有制,調整土地課稅的辦法。實行徵收貨幣地稅並不斷降低土地徵稅率。地稅是根據土地面積的大小而不是根據穀物的收成規定的,這就使國家的收入相當穩定。

第三,整頓國家財政,改革賦稅制度。從前盛行包稅制度,由政府招人承攬, 1873年,拉瑪五世成立了稅務廳,統一規定全國的稅率,廢除由國家招人包攬的辦法,由政府派員直接收稅,從而有效地制止各種偷稅漏稅。1892年正式讓國庫與皇庫分離,這些改革也讓1892年至1906年的14年之間的稅收從每年1500萬泰銖成長到4000萬泰銖,而1909年更達到6000萬泰銖,人口也從拉瑪五世登基時的五百萬人成長到九百萬人。[6]

改革軍隊

照西方建制改革軍隊, 給將士固定的薪俸。1868至1887年,主要是加強保衛王室的軍事力量。1887年以後,由於法國的武裝入侵,他便大力加強國家的武裝力量, 擴充陸軍,配備新式武器;創建海軍並自造戰艦,開辦軍官學校。

1893年成立國防部。1904年制定徵兵制,改變以往用犯人的後裔補充軍隊的方法。到1910年,泰國軍隊共有10個師。

發展交通

在九十年代開始建設現代化的交通系統,使泰國的鐵路、公路和郵電等交通運輸事業從無到有,使整個國家聯結成緊密的經濟整體。

改革教育和衛生

興辦平民學校,各種專門學校,如測繪學校、文官學校、師範學校和醫科學校等。選派留學生往國外學習,並設立圖書館博物館

衛生方面,成立衛生局, 國民拉受免疫接種,新建醫院、精神病院和孤兒院,建設自來水設施。此外, 還採用公曆

宗教信仰

朱拉隆功是一位十分虔誠的佛教徒,但他讓宗教自由,允許基督教回教徒在暹羅地區傳教,甚至贈與教會土地以使他們能夠建立起自己的教堂或清真寺

曾派高僧蒐集巴利文三藏各種地方語言的寫本且進行編修,成立了佛學學院。朱拉隆功推崇寫實主義,佛像不再鑲金嵌玉,使泰國的佛教藝術與西方藝術作了巧妙的融合。

紀念拉瑪五世

拉瑪五世王騎馬銅像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ifunn.com

1910年10月23日,拉瑪五世逝世,終年58歲。為了紀念拉瑪五世在曼谷新皇宮外阿喃噠皇殿面前廣場上豎立「拉瑪五世王騎馬銅像」。[7] 現在每年拉瑪五世忌辰,歷屆政府都在他的銅像前舉行隆重的紀念儀式,稱為「銅馬點燈日」,這已成為泰國的一大節日。

拉瑪六世為紀念拉瑪五世朱拉隆功,於1917年建立朱拉隆功大學 (Chulalongkorn University) 是泰國的第一所大學, 它是泰國頂尖大學。[8]

2004年泰銖100銖的殘稿,上面有拉瑪五世朱拉隆功的肖像。

朱拉隆功國王誕辰150週年, 拉瑪五世金箔套票1全 200元。[9]

視頻

[ SD ] Thailand / Siam 12[1/4] ธิราชเจ้าจอมสยาม : Thee Siamese Lord { King Rama V } 朱拉隆功大帝【拉瑪五世】
挑戰新聞軍事精華版--血債血還!九世泰王駕崩 二百年詛咒恐應驗

參考來源

  1. 10/23泰國五世王記念日. 痞客邦. 2014-10-22 [2020-10-03]. 
  2. 拉瑪五世王朱拉隆功大帝升遐紀念日. 泰國頭條新聞. 2019-10-23 [2020-10-03]. 
  3. 擁有36個妻妾的泰國國王拉瑪五世為什麼被稱為現代泰國的締造者?. 頭條日報. 2019-05-07 [2020-10-03]. 
  4. 泰國焦點 Thailand Focus. 泰國焦點. [2020-10-03]. 
  5. 現代泰國的締造者. 今日頭條. 2012-07-10 [2020-10-03]. 
  6. 從泰國電影電視劇,看泰國歷史上的「七大帝」. The News Lens. [2020-10-03]. 
  7. 拉瑪五世騎馬銅像. trip.com. [2020-10-03]. 
  8. 【曼﹒悠生活】泰國的劍橋 – 朱拉隆功大學. 置業飛航. [2020-10-03]. 
  9. 泰國 2003.09.20 #朱拉隆功國王誕辰150週年 #拉瑪五世 金箔套票1全 200元. 露天拍賣. [2020-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