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拉普拉塔平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拉普拉塔平原南美洲第二大平原,位於南美洲東南部。其西面是安第斯山脈,東北面和南面是巴西高原巴塔哥尼亞高原,東南面是大西洋,總面積150萬平方千米,自北向南跨越玻利維亞阿根廷巴拉圭烏拉圭四國,其中60%的面積在阿根廷境內[1]

名稱由來

1526年,西班牙航海家塞巴斯蒂安·卡波特率領一支西班牙遠征隊來到拉普拉塔,並深入到上游內地。他看到當地印第安人身上佩戴很多銀質飾物,以為這一帶銀礦豐富,就把這條河稱為拉普拉塔河,意為銀河。平原依河而得名。

大草原

其南部為潘帕斯平原,地勢坦蕩平展,略向東傾斜潘帕斯草原(PampasSteppe)位於南美洲南部,阿根廷中、東部的亞熱帶型大草原。北連格連查科草原,南接巴塔哥尼亞高原,西抵安第斯山麓,東達大西洋岸,面積約76萬平方公里。

「潘帕斯」源於印第安丘克亞語,意為「沒有樹木的大草原」,是南美洲比較獨特的一種植被類型。就地帶性和氣候條件而論,本區適宜樹木生長,實際上除沿河兩岸有「走廊式」林木外,基本為無林草原,一般稱潘帕斯群落。

草類中占優勢的是針茅屬、三芒草屬、臭草屬等硬葉禾本科植物,另有多種雙子葉植物。豆科植物少是該群落的一大特點,特有種也較貧乏。地勢自西向東緩傾。

夏熱冬溫,年雨量1000~250毫米,由東北向西南遞減。以500毫米等降水量線為界,西部稱「干潘帕」,除禾本科草類外,西南邊緣還生長着稀疏的旱生灌叢,發育有栗鈣土、棕鈣土,多鹽沼和鹹水河;東部稱「濕潤潘帕」,發育有肥沃的黑土。

潘帕斯現大部分已開墾成農田和牧場,盛產小麥玉米、飼料、蔬菜、水果。是阿根廷最重要的農牧業區,並成為阿根廷政治、經濟、交通和文化的心臟地區。集中了全國2/3的人口,4/5的工業生產和2/3以上的農業生產[2]。以布宜諾斯艾利斯為中心,鐵路、公路呈輻射狀伸向全國各地。

潘帕斯草原的大部分土地已被開墾為農田和牧場。田裡盛產小麥,玉米等糧食。牧草豐美的草原到處是白色,黃色,黑色,花色的良種牛群。草原上種植的玉米,潘帕斯草原是阿根廷農牧業的主要產區,也是南美的糧倉.這裡有着阿根廷全國67%的人口,80%以上的工業,以及許多重要鐵路和城市,是阿根廷的心臟。

潘帕斯草原成為南美洲比較獨特的一種植被類型的原因,是草原西邊的安迪斯山脈阻擋了來自太平洋豐富的降雨,所以只有該草原的西邊靠安迪斯山脈一測狹長地帶才有「走廊式」林木,而東部大部分由於雨水的缺乏則只能生長草原。

河流

拉普拉塔河位於南美洲烏拉圭和阿根廷之間,在西班牙語中「拉普拉塔」是「銀子」的意思。拉普拉塔河是南美洲第二大河流,全長4700公里,流域面積約400萬平方公里。

拉普拉塔河養育了南美洲人民,特別是哺育了阿根廷的人民,因此它被稱為母親河[3]

拉普拉塔河流域是拉丁美洲最發達的地區之一。她的大部分處在亞熱帶,雨水充沛,土地肥沃、物產豐富,是南美洲的經濟中心的集中地區。在拉普拉塔河的中下游地區,就是舉世聞名的拉普拉塔平原。平原的北部稱為查格平原,南部稱為潘帕斯平原。拉普拉塔平原是阿根廷的經濟心臟地區。這裡幅員遼闊,地勢平坦,雨水充足,土地肥沃。耕地面積占全國耕地面積的70%,有發達的農牧業。

流域由巴拉那河烏拉圭河巴拉圭河及其數十條支流組成,流域面積達400萬平方公里,包括阿根廷巴西玻利維亞烏拉圭的部分領土和巴拉圭的大部分領土,人口近1億。

瀑布群

伊瓜蘇瀑布,由於河心岩島的阻礙分為三組瀑布群,而每組又包括許多小瀑市,瀑布總數達數百個。像這樣由眾多的瀑布構成的瀑布群,在世界上也是罕見。

巴拉那河的上、中游,因深切巴西高原而形成不少急流瀑布,其中以伊瓜蘇瀑布最為著名。它是伊瓜蘇河注入巴拉那河前,流經巴拉那峽谷時,由於河水陡降而形成的。在低水位時,它呈現為一系列的急流;洪水時,則連成一道寬3~4公里的大瀑布。它的瑰麗景色被譽為南美洲大自然的奇蹟。飛瀉的流水發出轟鳴聲,在10公里之處就可覺到它的震撼。在瀑布附近處,在一百二三十米上空,還可看到一條絢麗的彩虹,浮現在水霧之中,形成一幅人間奇景。

拉普拉塔河的中、下游地區,是聞名於世界的拉普拉塔平原。它位於安第斯山脈以東,平原呈縱向分布,平原北部為查格平原,南部為潘帕斯草原。

自然資源

拉普拉塔河流域地區雖然並沒有早期征服者所瘋狂尋找的金銀,但它是拉丁美洲最發達的地區之一。這裡土地肥沃,物產豐富,尤其是盛產畜產品。這裡還蘊藏着豐富的鐵礦、石油天然氣和森林,是南美洲的工業區,巴西阿根廷等國的經濟中心集中在這個地區。在拉普拉塔河兩岸和巴拉那河及烏拉圭河沿岸,分布着布宜諾斯艾利斯拉普拉塔羅薩里奧、聖菲、蒙得維的亞、派桑杜等數十個城市和港口[4]

經濟狀況

布宜諾斯艾利斯西班牙語中意為「好空氣」。它是南半球最大城市,是大西洋岸具有世界意義的港口。它位於拉普拉塔河南岸,扼守着巴拉那河和烏拉圭河的河口,特別是富庶的潘帕斯草原通向大西洋的咽喉要道上。人口近400萬。大布宜諾斯艾利斯包括近17個城市,人口超過1000萬。始建於1536年,1880年成為首都,是全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同時,還是南美洲最大鐵路樞紐。全國工業企業約1/4集中於此,是紡織、食品、機械 、化工等重要產地。

拉普拉塔市

阿根廷大西洋岸港口和工業城市,布宜諾斯艾利斯省首府。位於拉普拉塔河口南岸。人口47.3萬(1980),原為一小城鎮,1882年仿照美國華盛頓市規劃擴建為市,並定為省會。1952~1955年曾改名埃娃□庇隆。東北8公里的外港恩塞納達,有聖地亞哥島屏蔽,為大型的人工深水港,有運河通拉普拉塔河口,共有11個泊位,可停泊吃水9米的大型海輪,主要輸出小麥玉米等農、畜產品。此外還有鋼鐵、造船、化學、電子、紡織等工業。工廠多在港區附近。市區以莫雷諾廣場為中心,街道整齊美觀,多現代建築。有1897年創設的拉普拉塔國立大學以及博物館、圖書館等,其自然歷史博物館以富藏滅絕動物標本著名。市區北部海濱的拉臘角為旅遊勝地[5]

視頻

拉普拉塔平原 相關視頻

世界上最清澈的河水—拉普拉塔河,在泛濫的時候實在美得不像話
在阿根廷潘帕斯草原,遊人與當地牧民一起放牧,感受大草原的氣息
布宜諾斯艾利斯,是阿根廷的最大城市,位於拉普拉塔河南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