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瓜蘇瀑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瓜蘇瀑布

中文名稱:伊瓜蘇大瀑布

外文名稱:Cataratas del Iguazú

所屬國家:巴西聯邦共和國

地理位置:巴西巴拉那州和阿根廷邊界

高       度:82米

寬       度:4000米

所屬城市:巴西巴拉那州

適宜遊玩季節:全年

建議遊玩時長:4-5小時

伊瓜蘇瀑布是世界上最寬的瀑布,位於阿根廷巴西邊界上伊瓜蘇河巴拉那河合流點上游23千米處,為馬蹄形瀑布,高82米,寬4千米,平均落差75米。平均流量 1751立方米/秒,其寬度是北美洲尼加拉瀑布的4倍。繼198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自然遺產之後,2011年11月又被有關國際機構評選為「世界新七大自然奇觀」[1]之一。伊瓜蘇瀑布與眾不同之處在於觀賞點多。從不同地點、不同方向、不同高度,看到的景象不同。

地理位置

伊瓜蘇大瀑布位於伊瓜蘇河上,沿途集納了大小河流30條之多,到了大瀑布前方,已是一條大江河了。伊瓜蘇河奔流千里來到阿根廷巴西兩國邊界處,從玄武岩崖壁陡落到巴拉那河峽谷時,在總寬約4000米的河面上,河水被斷層處的岩石和茂密的樹木分隔為275股大大小小的瀑布,跌落成平均落差為72米的瀑布群。由於河水的水量極大,在這裡匯成了一道氣勢磅礴的世界最寬的大瀑布[2],其水流量達到了1700立方米/秒。這一道人間奇景,在30公里外就能聽到它的飛瀑聲。

簡要介紹

該瀑布是向西後向北流的伊瓜蘇河進入峽谷前從巴拉那高原邊緣落入一處寬廣裂口而形成的。瀑布上方的島嶼將河流擴展為流注瀑布的無數水流。該河的主要部分跌落一個狹窄的半圓形裂隙,稱為「魔鬼之喉」(Garganta del Diablo)[3],其景象被形容為「大海瀉入深淵」。此段(稱聯合瀑布)的良好展望點在巴西和阿根廷兩側皆有。

瀑布奇觀

許多個別瀑布在中途被突出的岩石擊破,使水流偏轉而水花飛濺升騰,產生如彩虹幔帳般的景色。從瀑布底部向空中升起近152公尺(500呎)的霧幕與彩虹輝映,蔚為奇觀。

沿瀑布許多島嶼中最出名的是大聖馬丁島(Grande San Martin Island),此島位於「魔鬼之喉」以降數個瀑布下緣。從這個島(位於阿根廷側)可以展望許多奔流瀑布。可在阿根廷側展望點看見的個別瀑布包括「姐妹花」(Dos Hermanas)、博塞蒂(Bozzetti)、聖馬丁、「隱形瀑」(Escondido)和里瓦達維亞(Rivadavia)等。在巴西側河岸可望見令人難忘的瀑布全景,個別的巴西瀑布包括本傑明康斯坦特(Benjamin Constant)、德奧多羅(Deodoro)、弗洛里亞諾(Floriano)等[4]

峽谷頂部是瀑布的中心,水流最大最猛,驚心動魄,同時還可以望見環形瀑布群的全景;在巴西那邊是從下往上看,水幕自天而降,另有一番感受。巨大的水流從高空傾瀉而下,水花飛濺,震耳欲聾。如排山倒海之勢,顯千鈞萬鈞之力。在壯觀的大自然面前,人顯得何等渺小!水流和大大小小的石塊發生碰撞,激起無數的浪花。

旅遊觀賞

伊瓜蘇瀑布經過精心修建,有約20公里長的遊覽棧道,自下而上貫穿於密林之中,可分兩條路線遊覽,兩條線路都可以領略咆哮水流,響聲如雷貫耳、驚心動魄。瀑布眾多,如果在雨季瀑布群的數量可以達到300個[5]。由於地處亞熱帶,這條瀑布的最佳參觀季節是1至3月。

在這個時候,一千米以上的巨大的瀑布一瀉而下入深淵,轟轟的瀑布聲從25公里以外都可以聽見,氣勢相當磅礴。四月中下旬也是比較適合遊覽的季節,因為這個時候的氣溫是比較適合的,蚊蟲較少。瀑布的前方搭有木橋,巨大的水霧一定會把遊客渾身上下打濕。在遊覽的時候應當穿好雨衣,才能不被淋濕。天氣熱的時候反倒很舒服清涼。

在巴西這邊觀看,可看到最寬闊壯觀、錯落有致的瀑布群帶,主瀑布在太陽光照射下,形成了美麗的彩虹,整個景區仿佛變成了一個童話世界。

若從阿根廷一方來看,則有更大的驚喜。由於從巴西這邊可看到處於峽谷頂部的瀑布群中心,這一帶水流最大、最猛,巨流傾瀉,氣勢磅礴,令人萬分震撼!因此被人們形象地稱為「魔鬼咽喉」。

更加有趣的是,遊客還可以乘坐直升機來遊覽瀑布全景,高高的上空,每秒鐘4萬5千加侖的水傾瀉而下,勝景一覽無餘。

視頻

伊瓜蘇瀑布 相關視頻

伊瓜蘇瀑布
世界三大跨國瀑布之——伊瓜蘇大瀑布
伊瓜蘇瀑布,這種美無法言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