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第斯山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第斯山脈英語: Andes, 西班牙語:Cordillera de los Andes;奇楚亞語:Walla Antikuna),也稱安弟斯山脈或安蒂斯山脈,是陸地上最長的山脈[1],位於南美洲的西岸,約7,000公里長,200至700公里寬(最寬的部分在南緯18度到20度之間),平均高度約4,000米,由北到南經過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厄瓜多爾秘魯玻利維亞智利阿根廷等國。

安第斯山脈由於其中的地形凹陷,可以分為幾個不同的區域。安第斯山脈中有幾個高原,其中也有一些大城市,例如基多波哥大阿雷基帕麥德林蘇克雷梅里達市拉巴阿爾蒂普拉諾高原[2]是世界第二大的高原,僅次於亞洲青藏高原。安第斯山脈依氣候可分為三區:熱帶安第斯乾安地斯濕安第斯

組成

白堊紀時代形成的花崗岩組成,是納斯卡板塊擠壓折曲南美板塊時所隆起的,屬大洋地殼。學者認為,過去的2,800萬年間,由地殼運動所造成的火山爆發與地震,將安第斯山脈的高度提升了1,500米。常見的火山岩「安山岩」,命名即來自安第斯山脈。

分布

科迪勒拉山系,從智利的最南端合恩角,穿越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在委內瑞拉,安第斯山脈分成三個不同的山脈,其中一條山脈一直延伸到太平洋海岸。

學者常將安第斯山分為北中南三段:

北段安第斯山,位於哥倫比亞,朝北向東延伸,最後加勒比島的島弧相連。氣候特色: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中段安第斯山,從秘魯到智利,在此山脈轉為西北-東南走向。此地安第斯山的寬度最大,也有最多的火山活動遺蹟,據知有超過900個的火山,高度由5,000到7,000米。

南段安第斯山,從智利一直到巴塔哥尼亞海岸,這一段有相當多的活火山。

氣候水文

安第斯山脈的氣候會隨緯度、海拔以及和海的距離而有顯著變化。溫度、氣壓以及濕度都會隨海拔提高而下降。安第斯山脈的南部多雨而涼爽,中部乾燥,北部多雨而溫暖,在哥倫比亞的平均溫度為攝氏18度。已經知道此地區的氣候會在較短距離會有明顯的變化,例如山頂會降雪的科托帕希峰和熱帶雨林之間只有幾哩的距離。安第斯山脈對鄰近地區的氣候也有很大的影響。雪線依地區而不同,熱帶的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委內瑞拉和秘魯北部的安第斯山脈,雪線約在海拔3,450至4,800米之間,在秘魯南部到智利北部南緯30度這帶較乾燥的區域,雪線升到海拔4,800至5,200米之間,在南緯32度的阿空加瓜山,雪線降至海拔4,500米,在南緯40度降至海拔2,000米,在南緯50度降至海拔500米,在南緯55度的火地群島,雪線只有海拔300米,從南緯50度起,有許多大的冰川甚至會延伸到海平面。

智利和阿根廷的安第斯山脈可以分為二區:乾安地斯濕安第斯。乾安地斯由阿他加馬沙漠延伸至馬烏萊河的區域,其降雨更為零星,且其溫度變化強烈。

在智利及阿根廷門多薩省的安第斯山脈,由於高度曝露在太陽光下,岩石冰河較大,也比一般冰河要常見。

雖然降水量會隨着海拔而增加,但在近7,000米高的安第斯山頂仍有半乾燥氣候的地區,乾燥的草原型氣候是南緯32-34度的亞熱帶地區常見的天氣型態。因在山谷的底部只有灌木生長,無法長成樹林。

像Plomo冰河及Horcones冰河等當地最大的冰河不會超過10公里,而且其冰層很薄。但在二萬年前的冰河時期,其長度是現在十倍。阿空加瓜山(海拔6,962米)、Tupungato山(海拔6,550米)和Nevado Juncal山(海拔6,110米)距離數十公里遠,之間透過冰川網絡相接。其樹枝狀的冰川長112.5公里,超過1,020米厚,海拔落差可到5,150米。氣候冰川雪線(ELA)現在是在海拔4,600米,但冰河時期曾低到海拔3,200米。

礦脈

安第斯山脈礦脈豐富,特別是銅礦,世界最大的地下銅礦採礦場就在此山脈中,在地底深達1,200米,採礦坑道總長超過2,000多公里。

西班牙殖民南美時,安第斯山脈即以其豐富的礦量而聞名。雖然安第斯印第安人之前就會用金及其他金屬製作飾器,但一直到西班牙殖民時期起才開始大規模的開採。玻利維亞的波托西以及秘魯的塞羅德帕斯科曾是西班牙帝國的主要礦產區。拉布拉他河及阿根廷都因為波托西的銀礦而得名。

現在智利和秘魯是世界產銅第一大及第三大的國家。秘魯的亞納科查是世界第一大金礦[3]。玻利維亞的安第斯山脈主要產錫,以往曾經產銀,而且對十七世紀歐洲的物價革命有很大的影響。

安第斯山脈採礦的歷史很久,從十六世紀波托西的銀礦到最近在智利丘基卡馬塔和埃斯康迪達的斑岩銅礦,以及秘魯的托基伯拉礦,其他像、金等金屬及其他非金屬資源也相關豐富。

原住民族

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脈是世界上最長的山脈,它的中部最寬處只有640千米,而它的長度卻有8900千米。這裡山勢陡峻,海拔大部在3000米以上,不少高峰超過6000米。綿延的山嶺,層巒疊嶂,氣勢磅礴,是一個神秘的地區。據考古材料證明,安第斯高原在歷史上曾經歷過一系列較高的古代文明時期,並創建了獨具特色的印加文明[4]

面臨危機

冰山縮水:20個英國環保組織在拉丁美洲召開大會討論全球變暖的影響,一份安第斯山脈冰川正在融解的報告令在場的科學家震驚[5]

保護建議

科學家們建議拉丁美洲各國政府不要再犯美國歐洲等國的錯誤,不要輕易在本國修建大壩,也不要過度開採煤炭與石油,因為這些行為都有可能導致氣候變化、冰川融解。在智利與阿根廷邊境上正在實施的PascuaLama金礦項目導致3座礦山的積雪融化,這些雪水夾雜着開礦時產生的有毒物質從山上流下,會對人們生活造成危害。

視頻

安第斯山脈 相關視頻

這就是大名鼎鼎的安第斯山脈,美得讓人難以言喻!
赤道 謎一樣的安第斯山脈
狂野動物:「南美洲脊樑」安第斯山脈
世界最深的峽谷,秘魯安第斯山脈科爾卡峽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