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手工肉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肉桂
原圖鏈接  

手工肉桂

肉桂武夷岩茶中著名花色品種之一。肉桂又名玉桂,原為武夷名叢之一。在清朝中已負盛名。肉桂除了具有岩茶的滋味外,更以其香氣辛銳持久的高香而備受人們的歡迎。據行家評定肉桂桂皮香明顯,香氣久泡猶存;入口醇厚而鮮爽,湯色澄黃清澈,葉底黃亮,條索緊結捲曲,色澤褐綠,油潤有光。在漫長的歲月里,肉桂的產量寥寥無幾,20世紀50年代初才煥發青春,80年代向全市推廣,一躍成為武夷名叢後起之秀,初評定為省級良種。武夷岩茶肉桂,起源自馬頭岩馬枕峰。

介紹

據《崇安縣新志》載,在清代就有其名。該茶是以肉桂良種茶樹鮮葉,用武夷岩茶的製作方法而製成的烏龍茶,為武夷岩茶中的高香品種。肉桂茶產於福建省武夷山市境內著名的武夷山風景區,最早是武夷慧苑的一個名叢,另一說原產是在馬枕峰。

本世紀四十年代初已是武夷山茶園栽種的十個品種之一,到六十年代以來,由於其品質特殊,逐漸為人們認可,種植面積逐年擴大,現已發展到武夷山水簾洞牛欄坑馬頭岩天心岩慧苑坑鷹嘴岩流香澗竹窠悟源澗九龍窠等地,並且正在大力繁育推廣,現在已成為武夷岩茶中的主要品種。

泡法

中國的茶文化已經有差不多近5千年的歷史了,因此不管是茶的泡法上有頗多的講究,不管是泡茶用到的茶具,泡茶用到水的溫度,還是泡茶的時間,對於不同茶葉,其都不一樣。那麼肉桂茶的泡法是怎樣的呢?如下: 準備工作: 茶具的選擇:肉桂茶對茶具很講究,泡茶用的茶壺一般都小如香椽,以朱泥壺為佳,而且壺形宜扁不宜高。茶杯如胡桃,以長統形薄壁瓷杯為佳。這樣壺小泡出茶湯少,味濃,喝者不忍一飲而盡,只好細細品嘗,這樣才能品嘗出武夷茶的韻味來。 水溫要適宜:應達初沸98攝氏度以上,特別是第一次沖泡。 操作步驟: 1、先用開水燙蓋碗、茶海及茶杯,使器具有這一定的溫度,並可清潔殺菌; 2、在茶壺中放入部分茶葉,一般為容器量的半數量; 3、以茶量為準,一般一克茶葉20-25毫升水; 4、第一次以1分鐘,第二次1.5分鐘,第三次3分鐘較適宜,以後逐漸時間接近加倍延長,儘量保持湯色與第三泡一致,優質武夷岩茶可以沖泡六次以上。

以上是一般的肉桂茶的泡法,若你覺得這樣飲用覺得沒什麼感覺的話,可以加入紅茶牛奶蜂蜜檸檬皮玫瑰花橘子皮等等你愛吃的東西,加入不同的東西,其味道又有不一樣的風味哦。

肉桂茶受到了不少愛茶之人的喜愛,其中緣由大不相同,有人是因為喜歡肉桂茶的營養價值,有人是因為喜歡肉桂茶的那種茶香味,有人是喜歡肉桂茶的用途,有人是因為喜歡肉桂茶的功效與作用等等。

功效

1、緩解倦容

飲茶可以提神益思幾乎人人皆知。我國歷代醫書記載頗多,歷代文人墨客、高僧也無不揮動生花妙筆,頌茶之提神益思之功。烏龍茶可提神益思,其功能主要在於茶葉中的咖啡鹼。咖啡鹼具有興奮中樞神經、增進思維、提高效率的功能。

2、提高智力發育

英國科學家發現,人體大腦體液的酸鹼性與智商有關。茶葉是鹼性飲料,烏龍茶的鹼性顯著,因此常飲能調節人體酸鹼平衡,提高人的智商。此外,肉桂茶維生素咖啡鹼氨基酸礦物質茶多酚等富含量高,這些物質同樣為科研證實,與大腦發育關係密切,對提高人的智力產生良好影響。

3、油膩膩沒了

茶被公認為人類最好的保健飲料,早在西漢《神農本草經》中,就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記載。進入20世紀,科學家又發現茶葉中有一種叫黃酮的混合物,具殺菌解毒作用。肉桂茶具有解毒消食去油膩的功效。

4、有助於養性怡情

肉桂茶在待客、交友和個人修身養性方面,功效獨特。肉桂茶需要衝泡,待客時要燒水洗杯,準備過程賓主噓寒問暖,其情融融;客人邊品茶邊與主人敘舊,過程十分融洽親和,故而程序化沖泡品飲,使人心靜利於養性怡情。

5、可防治齲齒

醫學研究表明,肉桂茶的粗兒茶素組合,具較強抗化活性,可消除細胞中的活性氧分子,從而使人體免受衰老疾病侵害。此外,肉桂茶的錳、鐵、氟以及鉀、鈉含量比,高於其他茶葉,其中尤以含氟量高名列各茶類之首,對防治齲齒和老年[[骨骼疏鬆症效果顯著。[1]]]

肉桂茶減肥_Eyes__from_Lumene_review_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