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急性胃腸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急性胃腸炎
原圖鏈接  

急性胃腸炎是胃腸黏膜的急性炎症,臨床表現主要為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發熱等。本病常見於夏秋季,其發生多由於飲食不當,暴飲暴食;或食入生冷腐餿、穢濁不潔的食品。

醫學信息

別 稱 英文名稱 就診科室
急性腸胃炎 acute gastroenteritis 消化科 急診科
常見發病部位 常見病因 常見症狀
胃部 腹部 飲食不當,病菌感染等 腹痛,腹瀉,噁心,嘔吐等

病 因

  1. 細菌:可能引起胃腸炎的細菌包括創傷弧菌彎曲菌沙門氏菌等等。一般在穢濁不潔的食品和食入生冷腐餿的食品中,在生活中不注重飲食,經常吃生冷食物,易導致急性胃腸炎
  2. 病毒:儘管人體對病毒的抵抗力很好,但多種的病毒仍可以引發腸胃炎,如輪狀病毒諾沃克病毒星狀病毒等等,特別是諾沃克病毒,任何季節在成人和兒童中均可致病,而且可以通過糞便-口傳染水源污染傳染,容易引起嚴重腹瀉。尤其在公共衛生不發達的國家或地區更容易暴發。
  3. 寄生蟲:比較少見由腸道寄生蟲引起腸胃炎,不易傳播,但該病症可引起慢性病或引起其他病變。2006年在中國各地均有發現由於生食螺肉(福壽螺東風螺)而傳染於人體的廣州管圓線蟲就可能引起腸胃炎並引起更嚴重的病變。[1]

症 狀

  1. 腹瀉。急性胃腸炎最常見的症狀,有不同程度的輕重。長期或量太大的腹瀉,易出現脫水,尿少,發熱現象。因失水過多、皮膚彈性差、眼球下陷、口渴、小便少等症狀,嚴重時血壓下降、四肢發冷。有的孩子在沒有腹瀉的情況下會出現抽搐、高燒等症狀,家長要提高警惕,孩子很可能會患上急性胃腸炎或中毒性細菌性痢疾,建議儘快看醫生。
  2. 腹痛。本病以腹痛、正中偏左或臍周壓痛為主,有陣發性加重或持續鈍痛,伴有腹脹、不適等症狀。一些患者有劇烈的疼痛。主要表現在上腹部、臍周,有時悶痛較輕,有時劇烈疼痛難耐,多為陣發性,患者常能自行聽到腹鳴。
  3. 噁心、嘔吐。強反應的人會有嘔吐現象,噁心的人往往會有一股餿味。
  4. 嚴重嘔吐,腹瀉,可有脫水,酸中毒,甚至休克等;此外,頭痛,發熱,寒戰和肌肉痛也是急性胃腸炎的可能症狀。[2]
  5. 嘔血與便血少數患者嘔吐物有血絲或呈咖啡色,糞便變黑或大便潛血試驗陽性。提示胃粘膜有出血現象。

檢 查

  1. 糞便常規檢查及糞便培養;血白細胞計數正常或異常
  2. 寄生蟲感染血嗜酸粒細胞數增高可見於鈎蟲、血吸蟲、絛蟲和囊蟲圓線蟲所致的各種寄生蟲病,各有其臨床表現。
  3. 根據症狀查體檢查。[3]

注意事項

  1. 急性胃腸炎患者應臥床休息,注意保暖。
  2. 急性期患者常有嘔吐、腹瀉等症狀,失水較多,因此需補充液體,可供給鮮果汁、藕粉、米湯、蛋湯等流質食物,酌情多飲開水、淡鹽水。
  3. 為避免胃腸道發酵、脹氣,急性期應忌食牛肉等易產氣食物,並儘量減少蔗糖的攝入。應注意飲食衛生。忌食高脂肪的油煎、炸及熏、臘的魚肉,含纖維素較多的蔬菜、水果,刺激性強的飲料、食物和調味品等。

治療方法

西醫藥治療

  1. 一般治療:儘量臥床休息,口服葡萄糖一電解質液以補充體液的丟失。如果持續嘔吐或明顯脫水,則需靜脈補充5%—10%葡萄糖鹽水及其他相關電解質。鼓勵攝人清淡流質或半流質食晶,以防止脫水或治療輕微的脫水。
  2. 對症治療:必要時可注射止吐藥:例如肌肉注射氯丙嚓25-100mgl日。解痙藥:如顛茄8n堪11次,1日3次。止瀉藥:如思密達每次1袋,1日2-3次。
  3. 抗菌治療:抗菌素對本病的治療作用是有爭議的。對於感染性腹瀉,可適當選用有針對性的抗菌素,如黃連素0.3g口服,1日3次或慶大黴素8萬u口服,1日3次等。但應防止抗菌素濫用。

中醫藥治療

腸胃濕熱

病起急驟,噁心頻發,嘔吐吞酸,腹痛陣作,瀉下急迫,便行不爽,糞色黃褐而臭,口渴欲飲,心煩,尿短赤少,舌苔黃膩,脈淆數或滑數。

  1. 治法:清熱化濕,理氣止瀉。
  2. 方藥:葛根10克、黃芩10克、黃連6克、木香10克、茯苓12克、車前子10克、白扁豆10克、薏苡仁15克、荷葉10克、生甘草6克。

寒濕阻滯

嘔吐清水。噁心,腹瀉如水,腹痛腸鳴並伴有畏寒發熱,頸項或全身關節酸痛,苔薄白或白膩,脈灞。

  1. 治法:散寒除濕,和中止瀉。
  2. 方藥:藿香10克、大腹皮10克、白芷1O克、紫蘇10克、茯苓12克、清半夏10克、白朮10克、陳皮10克、厚朴10克、生薑5克、甘草6克。
  3. 中成藥:藿香正氣水

食滯胃腸

噁心厭食,得食愈甚,吐後反快;腹痛,瀉下穢臭,氣迫不爽,瀉後痛減,苔厚膩,脈滑實。

  1. 治法:消食化滯,和胃降逆。
  2. 方藥:焦山楂10克、神曲10克、制半夏IO克、茯苓12克、陳皮10克、萊菔於10克、大腹皮10克。
  3. 中成藥:保和丸香連化滯丸

脾胃虛弱

稟賦不足,素體脾虛,飲食稍有不慎即吐瀉,大便溏薄,嘔吐清水,且時作時休,面色不華,乏力倦怠,舌淡,脈10弱。

  1. 治法:健脾理氣,和胃止瀉。
  2. 方藥:人參3克、白朮12克、山藥10克、茯苓12克、白扁豆12克、陳皮10克、砂仁3克、薏苡仁12克、甘草6克。
  3. 中成藥:人參健脾丸。[4]

預 防

  1. 注意飲食、水源、食品的衛生。注意個人衛生,飯前便後要洗手,生吃瓜果蔬菜要洗燙,水果以削皮吃為好,不喝生水。食具要衛生,生熟食分開存放。
  2. 蔬菜應妥善保存:保持新鮮,防止腐爛,不吃腐爛的蔬菜。食物應徹底清洗,調理及貯存場所、器具、容器均應保持清潔。
  3. 保持心情舒暢,多參加愉悅身心的活動,以利於緩解緊張情緒。
  4. 搞好環境衛生。要經常打掃室內衛生,要經常消毒,消滅蚊子、蒼蠅等傳播媒介,減少食物污染。
  5. 食品在食用前進行高溫殺菌是一種可靠的方法,一般肉類食品煮沸後15分鐘可殺滅普通致病細菌。[5]

相關視頻

「急性腸胃炎」怎麼辦?找准原因,3種應對方式,輕鬆有效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