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懷玉公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懷玉公主劇照
圖片來自晨光日報

懷玉公主》,2000年中華電視公司八點檔古裝劇永真電視電影製作,製作人周遊李朝永,導演李朝永、馮凱,主演鄭家榆孫耀威王皓,武術導演張孝正丁仰國,片頭題字秦孝儀[1]華視於2000年4月5日播出,接檔《吉祥如意年年來》。

劇情

電視劇《懷玉公主》分為《懷玉格格之真心真愛》《懷玉格格之少年皇帝多情郎》《懷玉格格之建寧公主》《懷玉格格之懷玉公主》,是由中華電視公司製作,2000年推出的118集台灣大型電視連續劇。

是一部集兩岸三地紅星聯袂演出,大場面、大製作,宏篇巨幅再現康熙王朝恩怨情仇的大型古裝愛情劇,此劇也多次重播並屢創各地黃金時段收視冠軍。

演出

演員 角色 暱稱/關係
鄭家榆 傅懷玉 懷玉公主
南明永曆帝之女,傅親王之養女。女扮男裝邂逅微服出巡的康熙帝,漸與之相戀。與康熙帝及吳應熊結拜,並陷入三角戀中。在最後得知自己是崇禎之女的情況下懷上康熙的孩子,最終選擇和康熙在一起。
孫耀威 愛新覺羅·玄燁 康熙帝
喜歡傅懷玉,卻拿韻貴人沒輒。
何志威配音)
王皓 吳應熊 吳三桂之子。喜歡傅懷玉,也視康熙為自己重要的友人,最後迎娶建寧公主入門,一開始和建寧不和,但在多次看到建寧為他的付出後也慢慢喜歡上她,最終在自己父親叛亂失敗後,帶著建寧一同向康熙與懷玉兩人道別後離開北京。
張鳳書 建寧公主 一開始愛上女扮男裝的傅懷玉;後來愛上吳應熊,便無怨無悔地為應熊付出。知道應雄一開始喜歡懷玉,加上韻貴人暗地挑撥離間,而敵視懷玉;但最終看清韻貴人的真面目而和懷玉成為摯友,最終和應熊一同向康熙與懷玉兩人道別後離開北京。
楊寶瑋 成韻 韻貴人
成家長女,太后的姪女,成安的大姊。本劇中唯一出現的康熙妃嬪。有太后撐腰,卻才只有貴人之位。原本真的懷孕卻意外流產,只好繼續假裝懷孕,並極力剷除迷倒康熙帝的傅懷玉。也討厭和成安相戀的芸兒,和孝莊太皇太后之間關係也頗為緊張。最終成功晉升為皇后並強搶一位民婦的兒子當假皇子,東窗事發後被康熙下旨賜死。
陳莎莉 孝惠章皇后 太后
成泰之妹。寵愛建寧公主和自己姪女,並不喜歡傅懷玉並常常針對她,也對成安與芸兒的戀情持反對的態度,後來出現的薩福滿是她的初戀情人。和孝莊皇太后之間的婆媳關係非常緊張,最終因成韻貍貓換太子之事爆發後隱居於佛門。
施羽 圖德海 圖公公
康熙帝的貼身宦官,忠心且正派。
黃維德 成安 成親王之子,韻貴人與成瑩之弟。
一開始放蕩不羈,行事作風屬於反派角色。被懷玉無心射傷後,與傅家反目成仇,多次連同韻貴人陷害傅家。與芸兒相戀,後因調查懷玉身世遭傅榮失手打死。
劉雪華 孝莊文皇后 太皇太后
童心未泯,非常喜歡新奇新鮮的玩意,和太后之間的婆媳關係非常緊張。因為幫助懷玉一事,而讓她和太后之間的關係更加緊繃。看不慣韻貴人三番兩次陷害懷玉和芸兒而多次出手相救,最終在警告韻貴人後離宮前往江西薩王爺府做客。
林健寰 傅榮 榮貝勒
傅正之子,懷玉名義上的兄長。雖然懷玉非父母所生,但仍將她當成自己的妹妹般疼愛,並百般維護她。和成瑩的戀情一路走來始終非常辛苦,好不容易兩人結為夫妻,卻因懷玉身世被成安所知,失手打死成安,被捕入獄,最終遭到斬首示眾。
許文馨 青青 懷玉的貼身丫鬟
于佳卉 成瑩 成家次女,成安的二姊,是成家唯一善良的人,和懷玉之間的關係非常密切。不管成親王、韻貴人與成安的反對,嫁給傅榮。在傅榮遭斬首之前意外得知懷玉的身世,但選擇隱忍下來。直到發現自己懷有傅榮的遺腹子,離開傅家前往別處養胎,在生下孩子後才回到傅家。
劉克勉 成泰 成親王
韻貴人、成安與成瑩的父親,心胸狹窄,處處針對傅家,也曾在官場上陷害芸兒的父親。對於韻貴人兩次假懷孕一事均知情,東窗事發被趕離北京、告老還鄉。
周紹棟 傅正 傅親王
傅懷玉的養父,雖非懷玉的生父但對她的教養頗為嚴格,雖對懷玉常闖禍感到傷腦筋但仍不失為一個照顧她的好父親。在傅榮遭斬首後,因剛好接到前往水災災區救災的命令,無奈下只能將妻子交由孝莊皇太后和懷玉照顧;後期因懷玉身世一事曝光被太后下旨問罪入獄,最後被康熙赦免並恢復其身份地位。
李欣 佟淑德 德福晉
原本是個好母親;失去傅榮後,傷心過度,精神有些毛病。
馬惠珍 蘭姨 反清義士,為了守護懷玉,進入傅府假裝奶媽照顧懷玉。
江祖平 芸兒 芸格格
忽倫善將軍之女,被康熙收作義妹,與救命恩人懷玉變成好友。因父親被成泰陷害,原先入宮是要報復康熙;但在孝莊皇太后的斡旋和康熙事後的彌補下,加上與成安相戀後選擇放下一切。後得知成安死訊,剃度出家。
陳志朋 薩哈都 哈都小王爺
薩福滿之子,生性風流,但最終對芸兒有意,因而視成安為情敵。和康熙與懷玉等人關係不壞。最終薩王爺邀孝莊皇太后回江西作客時,亦有打算去芸兒剃度出家的佛寺看望她。
柳翰雅 薩哈雅 阿雅格格
薩福滿之女,哈都的妹妹,個性比懷玉更加鬼靈精怪和不守規矩。原先對康熙有意,但最終成就他和懷玉的戀情。一開始也被韻貴人挑撥離間,而對懷玉沒有好感;但最終看清韻貴人的真面目而和韻貴人劃清界線,成為懷玉的摯友之一。
顧寶明 薩福滿 薩王爺
薩哈都與薩哈雅之父,太后的初戀情人,孝莊皇太后之友人。個性看似輕浮,卻洞悉所有的事情。多次幫助受到韻貴人迫害的懷玉,也曾警告吳三桂別在雲南興風作浪,離宮前告知太后別反被自己的姪女利用來陷害別人。
德馨 燕兒 伺候韻貴人的宮女之一,跟嫣紅相較下心地善良,但因個性冒失,常被韻貴人指責和挨罵。知道韻貴人用私刑打死茵茵,在康熙審問韻貴人時在眾人面前擔下罪責並自我了斷。
李志堅 吳三桂 吳應熊之父。
明金城 尚之信 福建平南王尚可喜的兒子。在成傅兩家關係緊張時,向成家提出迎娶成瑩的要求。最後因知道懷玉身世,被建寧公主所殺。
張茵茵 茵茵 因為青青離宮辦事而找來伺候懷玉的宮女,視青青為師傅,個性比青青更加冒失,卻對懷玉忠心耿耿。之後因發現韻貴人二度假懷孕一事而遭活逮,被韻貴人用私刑活活打死,下場淒慘。
劉婉慈 嫣紅 伺候韻貴人的宮女,經常想出邪惡的點子幫助韻貴人陷害傅懷玉,對於韻貴人假懷孕一事均知情,最後和韻貴人一同被康熙下旨賜死。
趙麗蓉 蘇麻喇姑 蘇嬤嬤
伺候孝莊皇太后的宮女,個性嚴謹,卻對鬼靈精的孝莊皇太后一點辦法也沒有。和孝莊一樣常幫助受韻貴人陷害的懷玉等人。身手不錯,曾以輕功教訓擅闖孝莊皇太后住所的韻貴人。
白怡晰 尚可喜 福建平南王,尚之信之父。
李國超 聚寶齋老闆
高鋒 小路子
李藝民 顧一洲
陳啟峻 吳勝山
馮光榮 將軍

參考文獻

  1. 《懷玉公主3》鄭家瑜過公主癮 天視播出(圖). 北方網. [2005] (中文(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