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莎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莎莉(1948年11月1日)是一位台灣女演員,1980年代以前以藝名陳沙利活動[1]。1971年以電影《落鷹峽》中的啞女角色獲得第9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2]

她多次扮演皇后太后的角色:像在《一代公主》中飾演陰狠毒辣的韋后、《珍珠傳奇》中扮演史思明的夫人辛氏、《懷玉公主》中的孝惠章皇后、《大漢天子》中的竇太后等;另外,她還多次扮演慈禧太后,留給觀眾極為深刻的印象,《民生報》資深記者張夢瑞甚至形容她「演太后成精」。

早年

1948年,陳莎莉生於山東青島的白沙機場,她出生那天是11月1日,正巧是商人節,因此父親為她取名「莎莉」。「莎莉」看似英文名字(Sally),裡面卻有典故:「莎」是取白沙機場的「沙」字,「莉」字是因為商人都講究「利」,於是都加個草字頭,做為女兒的名字。十個月後,一家人來到台灣,當時居住於文山區,由於父親是少將軍醫,待遇十分優渥;母親本來是護士,結婚後辭職在家專心帶小孩,所以陳莎莉的童年生活過得相當幸福快樂。但是唯一讓她感到傷腦筋的事是讀書,特別是數學,由於數學這科表現不甚理想,造成她嚴重的自卑感,不過仍然勉強獲得高中文憑。


視頻

70歲老戲骨陳莎莉,講述自己成為太后專業戶,高齡氣質不輸趙雅芝

倆宮太后互相爭鬥,可憐了下人

參考來源

  1. 卜人美. 「老演員」可不是「老女人」! 陳沙利、李芷麟、劉明、馬之秦、胡錦分別從台視「嫁」到中視,五人相聚,發現她們的「影齡」已超過百歲!. 民生報. 1985-04-28. 
  2. 白倩瑜、蕭應強. 最佳女配角 陳莎莉話金馬意難忘. TVBS新聞. 2003-12-09 [2014-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