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東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東陽
出生 (1447-07-21)1447年7月21日
湖廣長沙府茶陵
逝世 1516年8月17日(1516-08-17)(69歲)
國籍 中國明朝
職業 書法家
知名於 長於篆、隸、楷、行、草書,於篆隸造詣尤高。
知名作品 《懷素自敘帖引首》
《邃庵銘》
《自書詩卷》

李東陽(1447年7月21日-1516年8月17日),字賓之,號西涯。祖籍湖廣長沙府茶陵,因家族世代為行伍出身,入京師戍守,屬金吾左衛籍。

李東陽八歲時以神童入順天府學,天順六年中舉,天順八年舉二甲進士第一[1],授庶吉士,官編修,累遷侍講學士,充東宮講官,弘治八年以禮部右侍郎、侍讀學士入直文淵閣,預機務,當時在內閣共同辦事的有首輔劉健謝遷等。李東陽與他們一起,兢兢業業輔助皇帝。立朝五十年,柄國十八載,清節不渝。官至特進、光祿大夫、左柱國、少師兼太子太師、吏部尚書、華蓋殿大學士。死後贈太師,諡文正。

書法成就

李東陽長於篆、隸、楷、行、草書,於篆隸造詣尤高。他是明初台閣體書法向明中期吳門書法過渡期間的書法家。李東陽的書法已擺脫明初台閣體的束縛,對明中期書風起承先啟後的作用。有書法大家贊道李東陽「長沙公大草,中古絕技也!玲瓏飛動,不可按抑,而純雅之色,如精金美玉,毫無怒張蹈厲之癌,蓋天資清澈,全不帶渣滓以出。」代表作品有篆書《懷素自敘帖引首》、楷書《邃庵銘》、行草書《自書詩卷》等。

書法作品圖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