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震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文震孟(1574年~1636年),明代官員、書法家。初名從鼎,字文起,號湘南,別號湛持(一作湛村),南直隸長洲(今江蘇蘇州)人,文徵明曾孫,文彭孫子,文元發長子。

生平簡介

文震孟少好學,擅長詩文,為人剛正,品行高潔。他博通經史,尤長於《春秋》,他在《春秋》的研習上下過一番功夫,精於此書。 大約20歲時,即萬曆二十二年(1594,)文震孟踏上了科舉入仕之路,象大多數文人學士一樣,文震孟考中鄉試,成為一名舉人。但在來年的會試中,文震孟卻落第了。這對少年時便負盛名的文震孟的打擊是巨大的。但他並不氣餒,他的外甥姚希孟,與他一同拜師受業,名相伯仲。姚希孟也在萬曆四十七年考中會試,殿試名列第三甲第一百二十一名,雖然名次偏低,但畢竟成為一名進士了。而文震孟連會試都未中。 天啟二年(1622 )二月初九、十二、十五日,文震孟第十次參加禮部會試。三場考場下來,文震孟榜上有名。十進禮部貢院考場,歷時27年,文震孟終於成了一名貢士。三月十五日,新科貢士參加殿試。殿試概不黜落,僅確定名次先後。文震孟一舉奪魁,成為明代第八十二位狀元。此科進士共409人,是明代取士較多的一科,後來出了一批名人,而文震孟是最為傑出的一個。[1]

文震孟為人剛直清正,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就連堂堂天子也敬畏他三分。他任日講官時,進講經史一絲不苟,嚴肅認真。一天,文霞孟講經,崇禎皇帝把一隻腳擱在膝上,當講解《尚書》中的《五子之歌》時,文震孟朗誦《五子之歌》中的"為人上者,奈何不敬"一語,兩眼瞅着崇禎皇帝的腳,崇禎皇帝慌忙用袖子掩住腳,再慢慢地把腳抽回,放下。文震孟疾惡如仇,敢於彈劾,直言無忌。因疏陳勤政講學,得罪了權臣魏忠賢、王永光、溫體仁等,兩次被迫引退 ,一次被革——被廷杖八十,貶職調外,憤而告歸故里。 文震孟被革職後,回老到老家長洲。半年後,外甥姚希孟病死。文震孟與姚希孟的感情極深,甥舅二人曾在一 塊讀過書,後又同殿為臣。姚希孟死後,文震孟悲痛萬分,病倒了,竟不治而亡。 噩耗傳到北京,一些公卿大臣奏請撫恤,崇禎皇帝不允。直到崇禎十二年,才下令恢復文震孟的官位。崇禎十五年,追贈禮部尚書,賜祭。 明朝覆滅後,朱由崧在南京稱帝,追諡文震孟"文肅"。

主要著作

《文肅公日記》、《念陽徐公定蜀記》、《剃茶說》、《策書圓記》、《姑蘇名賢小記》、《文文起詩》等。

詩作欣賞

《冬夜懷友》

空庭明月滿寒潭,漫展離騷酒未酣。 忽憶燕山思舊侶,夢中風雪在淮南。

《舟中詠桂枝》

一枝來自海之濱,招我南還似故人。 早識廣寒多險徑,悔從碧落占先春。 與姜同性香偏古,入月為林花有神。 不待小山成隱計,緣知金粟是前身。[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