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霞客遊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霞客遊記是中國著名旅遊家地理學家徐霞客的旅遊日記,去世前托家庭塾師季夢良整理原稿,後由季夢良、王忠紉將遊記手稿編輯成書。由於明清之際戰亂,多有散失,殘餘篇幅由後人輯編成冊,共20卷。根據他的朋友,家人的墓志銘,後來遊記中和其他材料的記載,可以推知遊記散失的部分。最近發現浙游至粵西遊舊鈔本五冊,題名《徐霞客西遊記》,所記日數、字數均較世傳本為多,有原編者季夢良的題識(1642年),應是季編本的殘存部分。在四庫全書之中為史部地理遊記類。

徐霞客自22歲(1607年)新婚那年開始旅遊,直到去世前一年(1640年),足跡遍布中國16個省[1]

成書經過

明崇禎十三年(1640年),在雲南得病,雙足不能行走,由當地知府用轎子送返江蘇江陰。去世前托家庭塾師季夢良(字會明)整理原稿,崇禎十五年(1642)臘月編成《徐霞客西遊記》,為最早抄本。季夢良又轉託友人王忠紉進行整理,不久忠紉赴任福州,將原稿交還徐霞客長子徐屺。崇禎十四年三月宜興曹駿甫到馬鎮弔祭,順便把原稿借去謄錄,成為《遊記》原稿的第一個抄本。原稿逾年奉還,徐屺把原稿仍交季夢良整理。季氏於崇禎十五年十二月錄完一遍,「因地分集,錄成一編」,並作一序。他第二年去世後,清軍進攻江陰時,季夢良幫助守城,徐霞客長子徐屺、侄徐虞卿遇難,《遊記》手稿大部分被焚於兵火,山東劉果督學江南,特訪問霞客之孫徐建極,索記游之書。徐建極將殘存遊記稿本及大理石送給劉果。遊記手稿本從此下落不明。

徐霞客妾周氏所生之子李寄(徐李寄)輾轉得知曹駿甫所抄抄本已輾轉到宜興史夏隆處。徒步到宜興,拜訪史夏隆,得遊記最早抄本,依此補得《游太華山日記》、《游顏洞記》、《盤江考》三文。李寄(徐李寄)收集殘存的抄本以及「宜興曹駿甫稿本」再編輯成《徐霞客遊記》,稱為「李介立本」,被譽為「諸祖之本」。清初吳江人潘耒為《徐霞客遊記》作序。康熙四十八年(1709)楊名時從劉開南處得《徐霞客遊記》,康熙四十九年(1710),楊名時從朋友處又得《遊記》另外抄本,進行互校,並重新抄錄一遍。《四庫全書》所收即「楊名時所重加編訂者也」。乾隆年間,江陰人陳泓又對《徐霞客遊記》李寄、楊名時等諸多版本進行校讎。陳泓還撰有《諸本異同考略》,對《徐霞客遊記》的版本流傳作了詳細的梳理。乾隆四十一年(1776),徐鎮根據「李介立本」將《徐霞客遊記》刊刻成書,正式出版。嘉慶十一年(1806),徐鎮以自己刊行的《徐霞客遊記》送給江陰人葉廷甲,葉氏見「朽蠹頗多」,嘉慶十三年(1808)葉廷甲重新刊行徐鎮所贈之《徐霞客遊記》,「訛者削改,朽者重鐫」。1928年丁文江主持編輯《徐霞客遊記》,用新式標點,附《旅遊路線圖》。1980年褚紹唐、吳應壽以季會明抄本和乾隆本為底本,參校新發現的「季夢良抄本」和「徐建極抄本」整理、校點,1991年再由褚紹唐重新編制的《徐霞客旅行路線圖集》。是目前研究徐霞客及其《遊記》最完善的本子。

影響

徐霞客遊記是中國最早的一部比較詳細記錄所經地理環境的遊記,也是世界上最早記述岩溶地貌並詳細考證其成因的書籍。徐霞客一生除了家中發生重大事件外,幾乎沒有停止旅行,並詳細記錄途中所見,是地理學家和考古學家不可多得的研究材料。錢謙益肯定《徐霞客遊記》「皆訂補桑《經》酈《注》及漢、宋諸儒疏解《禹貢》所未及」,推其為「古今遊記之最」。《徐霞客遊記》自明崇禎十五年(1642年)初版到1985年朱惠榮校注本。已出版38次,相關的研究論文有139篇。

2011年3月30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決議,將《徐霞客遊記》開篇日5月19日定為「中國旅遊日」[2]

視頻

徐霞客遊記 相關視頻

奇人奇書:徐霞客與《徐霞客遊記》
南豐徐霞客遊記成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