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秀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秀琳
女演員
民族 漢族
籍貫 北京
出生 1940年2月6日
中國
職業 國家一級演員
語言 普通話
教育程度 本科
母校 北京藝術學院
代表作品 《老師啊,老師》
《紅白喜事》
活躍年代 1973年至今

徐秀琳國家一級演員,1940年2月6日生於北京,北京藝術學院表演系(本科)64屆畢業生,畢業後分配到北京市文工團工礦隊。 [1]

早期經歷

1968年北京市文工團工礦隊被市里撤消。翌年,被分配到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先後塑造了《老師啊,老師》中的學生趙秋平、《救救她》中的失足青年李曉霞、《不盡長江》中的何佳、《紅白喜事》中的五嬸等生動感人的人物形象。退休以後進入了影視圈,所參加拍攝的影視作品多達七十餘部。老伴是小人書收藏家王家龍;兒子是執導了《奮鬥》、《我的青春誰做主》等劇的導演王迎。

演藝經歷

報考北京藝術學院

徐秀琳生於北京,從小學到中學都是品學兼優的學生,在北京女子十三中初高中畢業,也許是青少年時期接觸女同學太多,不愛多說話的她養成了內向性格,少年時她就酷愛表演藝術,高中畢業時,老師鼓勵她報考北京藝術學院,沒想到她就考上了,在表演系學習了四年受益匪淺,她的表演受到了師生們的肯定,奠定了她今後的成長之路。[2]

加入文藝工作者隊伍

藝術學院的文化課專業課,徐秀琳都取得了優異的成績,畢業時分配到了北京市文工團,當上了新中國的一名文藝工作者。如今她回憶起當年大學生活時,還念念不忘教她們表演的老師李章,她深情地說:"大學校園的藝術老師是我的引路人,在藝術上能取得這些成績,應該特別感謝他。"她還記得李章老師是在"文革"時去的廣東,在廣東軍區離休的,這位老人早已退出了他喜愛的教學與表演事業,安渡着自己幸福的晚年。徐秀琳念念不忘恩師,當年拍攝《孫中山》時,她忙裡抽空去廣州看望李章老師,讓老師很受感動。

剛參加工作那幾年,北京市成立農村文化工作隊,好多參加《山村姐妹》、《箭杆河邊》的優秀演員都去了農村。徐秀琳所在的北京市文工團,就有兩個農村隊,一個工礦隊。農村隊的主要任務是上山下鄉為農民演出;工礦隊去工廠礦山為工人獻藝。徐秀琳在了工礦隊,他們經常深入工廠礦山,為工人師父們演出,她與大家一起搭大棚、拉大幕,為工人們演出歌舞、獨幕劇等群眾喜愛的文藝節目。

"文革"時走與工農兵相結合的道路

1966年"文革"開始了,徐秀琳和許許多多文藝工作者一樣,去工廠、到礦山、下部隊、上農村,參加勞動、體驗生活,走與工農兵相結合的道路。當時這位20多歲的弱女子,在井下勞動,身體有些吃不消,通過那段時間的勞動,她同廣大工人有了感情,感到我們的工人師父最可愛,他們為祖國的發展和建設作出了卓越的貢獻。她深有體會地說:"我們的工人師傅真的不容易,他們的環境艱苦、工作勞累,我理解他們。"

媽媽常教導她說:"年輕人別怕出力,出力長力;在人裡頭,幹活別偷懶,別讓人戳脊梁骨!" 她牢記母親的教誨,在北京郊區農村勞動時,插秧、施肥、割稻子,間苗、割草、掰玉米等農活她都干過,雖然身材和體力不如男同志,但她樣樣工作不落在他們後面。體重不足百斤的弱女子,用纖弱的身軀挑起了與男人一樣的勞動重擔,受到了大家的好評。

春天插秧,徐秀琳每天累得直不起腰來;夏天翻白薯秧,累得雙臂痛;秋末間小白菜,凍得她雙手通紅;面對這些困難不叫一聲苦,不說一聲累,這就是青年時的徐秀琳,一個積極向上、經過艱苦鍛煉,逐步成長起來的徐秀琳。

揣摩人物塑造鮮活形象

徐秀琳熱愛藝術,從話劇舞台到影視熒屏,塑造了一個個鮮活的人物形象。她幹什麼像什麼,認真揣摩人物,演什麼都能演活,她的演技受到了業內人士和觀眾的好評。剛剛有了點名氣的徐秀琳,在十年的"文革"中,由於北京市文工團解散,劇團里的許多演職人員下放當上了工人,她雖然幸運的被留在了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卻改行上幹校走了"五七"道路。

"文革"之後,徐秀琳在舞台上先後在《十姐胡同》、《紅白喜事》、《回歸》、《軍用列車》、《救救她》等話劇中飾演角色,無論是主角還是配角,她都用嚴細認真的態度,去認真演好每一個角色,受到了劇內外人們的好評。

破例晉升為國家一級演員

在全國第一次演員評級時,自報二級演員的徐秀琳,劇團根據她的才藝破例晉升為國家一級演員,她的表演技能得到了國家的認可。她深有感觸的說:"現實生活就是一場場戲,只有演好了這一場場戲,在舞台上的表演才能更加真實;演員每演出一場戲,都是在體驗生活。"

電視劇《老局長的故事》,徐秀琳飾演一位老幹部妻子,劇中有一段她做涼皮的戲,為了演好這個角色,她去西安實地體驗生活,涼皮是那裡的小吃,她到農民家裡,同做涼皮的婦女去學去做,實拍時她整大段台詞早已熟爛在心。這段激情戲開始了,手工作坊里,她一邊說着台詞,一邊用手做着涼皮,將一個老幹部妻子形象表現得淋漓盡致,那部電視劇里雖然她的戲分不多,演出的人物形象卻十分飽滿,通過舉手投足,將內心世界表現得淋漓盡致,不僅自己非常滿意,而且受到了觀眾的喜愛和好評。

後來她又先後走進了馮小剛導演的《一地雞毛》,還有《駝道》、《一場雪夜的事》、《雙槍老太婆》和《男人當家》等多部影視劇的拍攝,而且在劇中多數扮演媽媽的形象。

獻身藝術 煥發青春

2000年,徐秀琳到了退休的年齡,她依依不捨地離開了工作一輩子的舞台和銀幕熒屏,然而人們沒有忘記她,導演和製片人時刻想着她。電視劇《良家婦女》誰來演五娘,劇組想到了她最合適,這是一部沒有稿費的十多集電視連續劇,她二話沒說就走進了劇組,用藝術家的水準,成功的塑造了一位五娘的鮮活形象。

20集電視連續劇,《貧嘴張大民的幸福生活》劇組找到了她,邀請她飾演劇中慈祥的媽媽,她看過本子後,感到劇本寫得非常好,讓她入戲。只見她一會兒啞言而笑,一會兒淚流而下,劇中的人物讓他感動。走進劇組後,作者、導演和演員在一起談人物形象的塑造,演員之間對台詞,整個劇組成為一個和諧的大家庭。大家表演默契,在理解人物、揣摩人物的基礎上塑造人物。

徐秀琳飾演媽媽有生活基礎。她在北京的大雜院裡生活了幾十年,了解發生在大雜院裡生活的人們,更了解他們喜怒哀樂和心理狀態,演起來得心應手。電視劇《貧嘴張大民的幸福生活》,獲得了第23屆金鷹獎 "星光獎"。她在劇中飾演的媽媽使她奪得"最佳女演員獎"的桂冠。徐秀琳飾看見並觀察過這種病人,演出時能抓住這種人的狀態。她深有感觸地說:"演什麼人物都要有生活,否則就是表面的東西。自己不勞動,怎麼能演好勞動人民呢!"無論過去還是現在,倡導演員深入生活,體驗生活,就是要真實地再現演員飾演的人物形象。

電視劇《婆婆》是一部講述婆媳等關係的家庭倫理劇。徐秀琳扮演劇中的趙大媽,一個普通的家庭婦女,教育兒子寵愛媳婦,同時還要照顧年邁的婆婆,生活對她來說充滿了艱辛,但她依然堅定而從容地付出,在她身上凝聚着中華民族婦女的優良品德,她忍辱負重、善心待人,即使自己遭受再大的委屈,也始終為別人着想,於平淡中流露出的堅毅和慈愛感動了所有觀眾。許多觀眾看了很受感動,初為人媳時不明白婆婆為什麼那麼嘮叨,直到自己有了兒子,才理解了婆婆的心情,以後無論有什麼想法都和婆婆溝通,漸漸地,婆媳之間就再也沒有任何隔閡了。生活中的徐秀琳也是一樣,終日侍奉86歲高齡的婆婆,事無大小都親手為婆婆打點得井井有條。

徐秀林在《溫暖》劇里飾嚴母,兒子為為挽救身患尿毒症母親的生命,毅然捐腎的真實故事改編的;她還在影視劇《生死賭局》、《非常代價》、《香樟樹》、《親兄熱弟》、《滿天星》、《幸福在哪裡》、《一地雞毛》、《一場風花雪月的日子》、《男人養家》、《大宅門》、《貧嘴張大民的幸福生活》、《種啥得啥》等飾演不同類型的角色,慈眉善目的老人以扮演母親形象居多。有"媽媽專業戶"的美稱,她在很多影視劇里都飾演"媽媽"、"大娘"、"大嬸"這類角色,儘管塑造的人物有些不是主角,然而她精湛的表演是那樣輕車熟路、手到擒來,一位實力派老演員,用一次次成功的塑造母親的形象,也為這一類角色奠定了人們的審美"標準",這就是中國母親的形象。

人物寫真

影視作品

參演電視劇

劇名 上映時間 扮演角色 導演 合作演員
生死兄弟情 2015       馬大娘     蕭峰 郭曉東車永莉
平凡的歲月 2011 姥姥 田原鴻 范明
鐘點工們 2011 孟校長 老韻 李勤勤劉莉莉
夏妍的秋天 2010 夏妍姥姥 沈好放 李念
家在南三條 2009 郝雲 李三林 富大龍
愛的方式 2009 趙蘭 那彤 王姬
情之債 2008 李奶奶 郭霽紅 陸劍民陶慧敏
婚姻背後 2008 蘇媽媽 何群 劉佳、張嘉譯
日子就得這麼過 2008 劉樺
奧運我愛你 2008 媽媽 查文白 , 高藝鑫
百日驚情 2008 奶奶 戴兵 耿樂
許願樹 2008 楊韜 奚美娟
天下兄弟 2008 蘇媽媽 黃立加 聶遠
厚紅樓 2000 崔媽 顧巍
貧嘴張大民的幸福生活 1998 張大媽 沈好放 梁冠華
一場風花雪月的日子 1997 趙寶剛 徐靜蕾
一地雞毛 1995 老喬 馮小剛 陳道明
今生是親人 1993 玉蘭 潘欣欣, 陳明 馮國慶
武夷仙凡界 1993 風姑 楊潔 張秋歌
武生泰斗 1990 紅寶媽 王好為, 李晨聲 王金璐
唐明皇 1990 老宮女 陳家林 劉威

參演電影

劇名 上映時間 扮演角色 導演 合作演員
一生有你 2011 韓雲梅 鄭真 崔可法、徐海喬
哥哥,誰帶你回家2008 奶奶 趙邈 王姬
納妾 2007 婆婆 馬軍穰 葛優
沉默的較量 2007 趙媽媽 李威 廖凡
從前有座山 2007 付小健 李少飛
家有轎車 2002 福子媽 熊偉 李丁
美麗的家 2000 張大媽 安戰軍 梁冠華朱媛媛

代言

愛晚亭老年服飾、納普源激光治療儀等。

視頻

美麗的家

驚險生活 第18集

參考來源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