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良家婦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良家婦女》是黃健中執導的劇情片[1],由叢珊主演,張偉欣王佳藝等參加演出,於1985年上映。

該片講述解放前夕的黔北山區流行大媳婦、小丈夫的婚俗,解放後,深受這種畸形婚配所苦的年輕女性杏仙衝破封建枷鎖束縛,追求自由幸福生活的故事

劇情簡介

解放前夕偏僻的黔北山區農村,一頂花轎將18歲的姑娘杏仙抬進易家寨做童養媳。婆婆五娘只比她大8歲,小丈夫易少偉只有6歲。杏仙的婆婆善良、溫和,但臉上少有笑容。杏仙與少偉一家相處融洽,並發現寨子裡有不少怪事。農忙季節五娘的娘家侄子開炳表哥到家裡幫忙幹活,他與杏仙年齡相仿,杏仙慢慢格外注意起沉默少語的開炳,第二年兩個人悄悄相愛。好事的三嫂滿腦子封建衛道士的觀念,調唆少偉跟蹤盯梢。按當地習俗,女子偷情要遭到沉潭的懲罰,杏仙感到非常痛苦。土改工作隊進駐村子,杏仙聽了宣傳教育後知道法律保障男女婚姻自由,便想和開炳自由戀愛,但又捨不得五娘和少偉。正與開炳商量此事時,他們被三嫂發覺,開炳被村里人打了個半死。杏仙經過痛苦的思想鬥爭決定離開,三嫂事先等在山道上準備羞辱她,而善良的五娘讓少偉提醒杏仙避開,杏仙終於第一個衝出這封閉落後的山寨[2]

幕後花絮

黃健中本來沒讀過李定寬的小說。1984年初,兩位河南農村作者托雜誌社把他們改編的《良家婦女》劇本轉寄給黃健中。劇本的風格引起黃健中的興趣,他找來原作閱讀,一下子被小說中描寫的民俗民風迷住了。此後,黃健中多次打長途電話到廣西聯繫李定寬,終於把他請到北影廠來改編劇本。

雖然沒有採用河南青年作者的劇本,但兩位改編者附在劇本後的信讓黃健中相信儘管當時流行「功夫片」,有文化的農村青年仍會喜歡藝術情趣較高的影片,這給了他創作的信心。

由於小說本身就側重描寫生活細節,通過人物的言談舉止、動作表情來揭示人物內心,所以,李定寬改編時相當順手,只用了二十幾天就完成了電影劇本。

在讀原作時,黃健中曾設想從民俗角度觀照山區女性命運,把片頭杏仙出嫁的場面處理得喜氣洋洋,富有地方特色。然而,在貴州李寬定的家鄉採風時,黃健中聽了很多有關封建婚姻的故事,深有感觸,提出給片中加入一個瘋女子,把瘋女子當成所有婦女心靈的折射、象徵。同時,他還改變了過去對於開場的婚俗、民俗想法,決定從片頭開始就渲染悲劇氣氛,讓瘋女人的悲歌貫穿整個婚禮。

片中杏仙踩石碓的鏡頭,按貴州人的習慣應該是單腳踩,但是黃建中認為那樣拍出來難看,就讓演員按他的老家閩南的習慣,赤着腳,雙腳踩在踏板上來回移動重心。

視頻

良家婦女 相關視頻

良家婦女 第1集


良家婦女 第2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