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福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福公園
圖片來自shinguu

徐福公園是一所紀念秦朝方士徐福公園,地點位於日本和歌山縣新宮市徐福1丁目4-24。公園入口是一座中國式的牌坊,是照著中國式建築資料所建成,上面鋪蓋的是台灣所製造的瓦片。在平成6年(1994年)8月12日,和歌山縣政府為了推動觀光,以「徐福像」為中心,重新整理徐福墓碑周邊並建造牌坊之後,取為「徐福公園」對外開放。

徐福公園內種植有許多巨大的樟樹以及樟科植物烏藥,園內一角有雕著「秦徐福之墓」的墓碑,此墓碑是由紀州藩主德川賴宣建於江戶時代初期的1736年,碑文是由當時的儒學李梅溪[1] 所題字。

傳說

據公園提供的資料,秦始皇統一中國後,想到《山海經》說東海上有蓬萊、方丈、瀛洲三座仙山,有神仙居住,就派遣當時的方士徐福乘船出海,前往仙山尋求長生不老藥。徐福帶同三千童男童女,以及已經預備的三年糧食、衣履、藥品和耕具出發入海求仙,然後來到紀伊半島(和歌山縣)熊野河口。到達後,他發現了天台烏藥,並感到當地氣候溫暖、風光明媚、人民友善,便停下來自立為王,教當地人農耕、捕魚、捕鯨和瀝紙的方法,一去不返。

這個事蹟最早見於《史記》的「秦始皇本紀」和「淮南衡山列傳」。1982年,有考古學家在江蘇省連雲港市贛榆縣發現徐福的故居,並在學術研討會上發表議論證明徐福是真實人物。發表議論後,故居附近的祠重建工程開始,並開放祠內徐福坐像,讓當地人民供奉。

現在的中國、日本,都有和徐福相關的地方,兩地都有許多研究都正在進行。在日本除了和歌山縣這裡以外,其他例如佐賀縣鹿兒島縣山口縣廣島縣高知縣京都府三重縣愛知縣東京都八丈島山梨縣長野縣秋田縣青森縣等,總計大約50個地方都有關於徐福的故事的存在,這些地方可能有神宮、墳墓、石碑,或者只剩傳說,有關徐福的遺跡分散於日本各地,但比較可靠的徐福遺跡大多數都在熊野(和歌山縣)這一帶。

活動

毎年8月12日及13日,在徐福公園會舉行大型的徐福祭祀活動及萬燈祭。毎年8月8日,在新宮市的熊野川內舉行有「熊野煙火大會演」,期間會射出約一萬發煙火,所以稱為萬燈祭,據說這項活動在這裡已經有300年以上的歷史。

另外,當地的新宮徐福協會每年都會舉辦「徐福墓前祭」的活動,成為公園一個很著名的節日。新宮市群眾每年9月還會舉行「徐福祭」,來紀念這位傳說中在約兩千多年前來到日本的友好使者。

參考文獻

  1. 李梅溪(1617年-1682年),朝鮮人,日本江戶時代的儒學者,著有《德川創業記孝異》等,詳見:[1] Template:Wayback